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永遠的懷念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永遠的懷念_16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小景

永遠的懷念 

  有些事情,當我們年輕的時候,無法懂得,當我們懂得的時候,不再年輕。世上的東西有些可以彌補,有些東西永不彌補。讀罷這段文字,又一次讓我孝心感懷,又有一股莫名的衝動,於是提筆寫下這段文字“永遠的懷念”。 

  對於已過世的父親,我無從言孝,有的只是對父親深深的思念和對往事的追憶。在我的心海,父親的言表總如那串串明珠,時時在心頭閃亮。父親是平凡的,他平凡的和所有的父親一樣,父親的經歷又是不平凡的,也正是這不平凡的經歷,凸顯出父親的豁達和剛毅,也讓我感受到父親的溫情與厚愛。 

  父親是患高血壓去世的,在父親病危的時候,我和家人及大哥從深圳趕回來,在我們趕回不到十五分鐘的時間裡,父親就離開了我們。我跪在父親的床頭,捧着父親的臉,看着兩角流出的淚,我知道,他是在等我們回來,我的心一下堵住了。看着父親的臉上因缺氧皮膚變化,就像一片雲彩,慢慢收縮,母親說:“父親可能要走了!”叫我堂弟用聽診器聽心臟搏動,堂弟大聲哭起來,對我們來說,那一刻,真是痛苦的煎熬。父親走了,甚至沒留下一句話,頃刻之間,“一棵這麼大的菩提樹倒了。”我腦子一片空白,父親帶着我們的挂念走了,而留給我們的是一生都受用不完的優秀品質。父親帶着我們的希望走了,留給我們的是對父親的“孝心,”永遠無法償還的遺憾! 

  我父親生於1944年6月14號————2005年1月21號 

  出生於江西省鄱陽縣油墩街鄉嚴家村,父親的出生,給我們這個家帶來了莫大的快樂。因為我爺爺是兩兄弟,大爺爺死得早,大奶奶早年守寡,大奶奶的兒子結婚不久,又生病去世了,真是雪上加霜。常年道:“屋漏偏逢連夜雨!”那時,我們家中是女丁多男丁少。靠爺爺做郎中一點微薄的收入,維持兩個家,那時的郎中不像現在的西醫,主要是體制不行,無奈我爺爺只有把二姑和三姑送給人家做童養媳。二姑是送給墩上一家,聽奶奶說,三姑是送給東邊一家人家做童養媳,到後來,爺爺對她們總感愧疚。每次拉起家常,爺爺總是囑咐我們不要忘記她們。 

  父親高中都沒有讀完,聽父親說“不想讀書的理由現在說起來似乎有點不現實!”他說那時主要是餓,餓的不想讀書。在這種情況下,父親不得不中斷學業,輟學回家的那段時間,幫糧站看了一段時間倉庫,後來在鴉鵲湖農場農機站跟我們一個遠房親戚學開抽水機,後來又參軍了。參軍回來本可以分到其他城市,只是我爺爺一再要求不讓他們走遠,說在哪裡不是工作。現在想起來,爺爺當初的決定也是可以理解的。聽父親說,假如離開農場或許比現在好多了,父親說這些話是,不免總覺得對母親有幾分歉意,好在母親笑着說:“人那,時也,運也,命也。” 

  “我這把破傘總想罩住大家”用現在的話講也就是“和諧、包容。”這是一句我很小的時候父親常對我說的話,聽父親講,這也是爺爺常對他們說的話,三代人用同樣的人生信條教育下一代,可以看出家族的人生態度。聽爺爺說:“我們的老家應該在湖北省黃梅縣,解放前搬到上面一個叫雞公包的地方,由於生活所迫,最後搬到現在的嚴家村。”爺爺雖然沒讀過什麼書,郎中、學字全憑他自己貪來的,爺爺在村裡為人比較正直,土改的時候還當過農會主任,主要管理地主、富農家沒收來的金銀財寶。聽奶奶說,三叔四叔還抱着金元寶睡呢!我們開玩笑着說:“怎麼不留下幾個?”奶奶說:“那時候的人,誰敢拿。”從這裡可以看出,爺爺當時在村裡的為人和品質,也許是爺爺的這種性格和風範,就形成了它的一種處世準則。爺爺給我父親四兄弟取名“國民”、“國輝”、“國堂”、“國營”,這也反映了他們的人生哲學,我是這樣理解的: 

  故“民” 民以食為天,人心所向(大家) 

  “輝” 燦爛的意思,生活向上 

  “堂” 代表家的概念 

  (小家) 

  “營” 富裕、祥和、安康 

  這個哲學對父親有着較深的影響,現在分析起來父親在性格上表現很大一部分是受前輩祖訓的影響,以至影響到我們這一代。 

  父親和母親結婚的時候,什麼都沒有,聽母親說,蚊帳和帳鉤都是從前一段時間結婚的蘭香阿姨那借來的,結婚的當晚,他們就拿回去了。母親在說的當中總帶着幾分無奈和愜意,母親說:“現在的生活和以前比,真是一個大變化”。 

  現在父親去了,父親的話總告誡着我,“我這把破傘總想罩住你們,為你們擋風遮雨”。那時候我還小,不太體會其中的含義,有時甚至有點反叛思想,就當老爸老是拿這些話來訓導我們兄妹幾個。現在回想起來,當時的心態是何等的幼稚,以至現在回想起來總使我淚流滿面。每每這時,我都不能很好的控制住自己的情緒,任憑淚水和思緒把我帶回與父親相處的點點滴滴。 

  記得父親參加全縣司法考試的那一年,父親總帶着很多複習資料,母親開玩笑着說:“八十歲婆婆還來學繡花,”父親笑着說:“要想做好,就得認真學習。”有時與母親一起討論,因為母親是教師,有些方面語句理解好像比父親理解的更透徹一點。我記得有一篇習作論文是歷年來高考生寫的其中一篇。我至今還記得清楚,叫“論,毀樹容易栽樹難。”常年道:“十年樹木百年樹人。”母親的見解就比父親的獨到一點,說的父親很是點頭,那時的父親可以說是樂此不疲、精神十足! 

  記得有一次父親晚上回來,高興的對我們說,他參加全縣司法系統比賽,還獲獎了,並拿回了一份鄱陽報讓我們看,我找了好久也沒看到他的名字,父親解釋說“民”字,他們印刷廠撿錯了字,寫成了“鼎”字。我們幾個用懷疑的眼光看着他,並調侃着、笑着對他說,是不是吹牛假冒哦?這一說,父親急了,從公文包里拿出信封和獎狀,我們這才給他道喜。 

  在鄉鄰和同事們的眼中,父親的脾氣應該是比較溫和的一種,在我的記憶中,我反而看到父親在母親面前聲音總是很大,不過總是沒有吵起來,反而每次都被的母親說的無話可說,不了了之。現在回想起來,那是多麼開心的日子。 

  記得有一年放暑假,我患上了闌尾炎,在我四叔的醫療所治療,要用一種氨?青霉素——高效消炎藥,小叔的診所不夠,是我的父親從農場托關係搞到了一點,中午頂着炎炎烈日,立馬給我送了過來。是父親都會這樣做的,是的,是父親都會這樣做。可我父親是一個大胖子,頂着烈日,騎着自行車行十幾公里路,這就是我的父親。在我打點滴的日子裡,父親總坐在我的竹床邊給我講故事,記得有一天,他講:“我們國家某個醫院,進口一台德國醫療設備,由於當時醫院的技術人員力量有限,進口的醫療設備不會使用,只能擱在倉庫中。”我知道父親一方面是通過講故事緩解我疼痛的壓力,另一方面向我們詮釋着學習的重要性。 

  在我們家中,父親因為在農場工作很忙,有時很少回來,家中的一切大小事情都是母親。所以我們兄妹幾個既怕母親又敬母親,在那個年代,教師的工資又不高,母親為了支撐這個家,又養雞又養豬。雞蛋賣了的零錢可以填補家用,到現在,母親老是說:“在那幾年,剛分家,經濟狀況又不好,也許是上天的眷顧,我們家的雞、豬、家禽都很順,從來沒死過,幫我家度過了一個又一個難關。”每次父親回來,都幫母親干一點大人們乾的體力活,後來漸漸大了,我們也跟着參加一些力所能及的勞動。說到幹活,你們別笑話我,我天生就喜歡投機取巧,耍點小聰明,每次鋤地,我老是不鋤到盡頭。父親老是笑我,“這樣干農活,鋤地不鋤到盡頭,一次丟一點,幾年下來,地都沒的種?? 閉庋?凰擔?液懿桓噝 母親解圍說:“你呀,你呀,跟你老爸一個樣(說的是我爺爺)。正常上工的事不做,這裡修條溝、那裡搭個橋,正事不做,還指點這個指點那個。母親的話分明是在幫我,看着父親溫怒的眼光,我心裡無比開心,以至現在想起來,挨罵也是一種幸福 

  下面我摘抄一封我父親的親筆信: 

  浪、永梅兒媳,川寶好! 

  你倆、川寶去深圳的第二天,我就上班到防洪第一線,今年洪水上漲高達21.98,近幾天水位稍有回落,今日水位21.89。目前天氣晴,就怕下雨,願洪水就這樣退下去就好,海清夫妻兒女也到上饒外婆家去了。 

  關於你的結婚證與生育證,你們走後我就着手辦理,由於結婚證登記從6月已歸縣民政局辦理,故我在鄉政府打證明,說你是97年10月1日已辦理結婚證,7月8號外出途中丟失、行李被盜,到縣補辦婚姻證明書,不然辦不成。望你倆今後記住,97年10月1日是辦理結婚登記證日期,懂嗎?生育證也是補辦98年度,麻煩話不多講,今天辦好了,寄給你們,望保存好。不多講,抽空寫幾句。婚姻證明書與今日寄的生育證收后,電告母親。 

  順祝:川寶健康成長,你們工作順心! 

  父 :國民 

  99年7月25號 

  父親,我可敬的父親,現在我只能拿着您的照片,分享着與您的快樂,分享着與您的嘮叨,幾由夢回淚滿面,只恨當初吾無知。

您正在瀏覽: 永遠的懷念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永遠的懷念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