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尊重生命 1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尊重生命_15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500字  編輯:pp958

三月冒着春寒來了,處處在萌芽,在生長。習習的春風裡,一群群天真活潑的孩子們在草坪上追逐着、翻滾着,沾了滿身、滿頭的草渣樂得哈哈大笑。孩子們是最容易和自然和諧相處的呀!想起我小時候,生長在農村,夥伴們最喜歡枝枝草草的了。一朵瘦瘦的花,一片細細的葉,連開着小小藍花的豬姥姥,有着長而堅韌的筋脈的車輪草和不起眼的狗尾巴草,都視若珍寶。可今天,當城市的樓房越來越多、鄉村離他們越來越遠的時候,綠地、鮮花、大樹就成了孩子們心目中最最可愛的“大自然”。孩子們為了留住那份美,於是乎……他們不喜歡小草嗎?不,恰恰相反。只是,稚嫩的愛,讓他們不知道怎樣去尊重這些無聲的朋友們! 

“叮鈴叮鈴”上課的音樂響起,拉回我的思緒,急匆匆夾書進班。這是一節作文課,要求學生“細心觀察周圍的景物,注意發現春天景物的細微變化,再把你認為最美的景色寫下來”。現在是初春,沒有葉綠如玉,沒有繁華枝頭,也沒有蜂飛蝶繞,春姑娘嬌美的容顏還沒有明顯的顯露出來。課前,老師們曾商量暫不寫這個題目,等到花開了,鳥叫了,熱鬧的春天來了,再讓學生觀察書寫。 

“報告!”看到滿頭大汗,頭上、身上灰綠的、枯黃的草葉草莖的劉奇,我又氣又笑。忽然靈機一動,何不趁這節作文課,讓孩子們去觀察自然、接觸自然,認識初春的特點,也許能喚起他們關愛小草,尊重綠色的意識。於是笑着說:“同學們,春姑娘已經來了,可是她和我們捉迷藏呢,咱們尋找春天吧。”

  “好!”學生們齊聲高呼,振臂雀躍。

  我把他們帶到草坪前:“請大家蹲下來,扒開枯草找一找,看誰有一雙銳利的眼睛,能有新收穫,新發現。”孩子們莫名其妙,好奇地蹲下身,扒開枯草。

  “芽,小芽芽!老師。”一女生驚呼。

  “草寶寶出來了!”一男生興奮地喊。

  “多可愛呀!”有人脫口而出。

  “細細尖尖的小芽芽,像春天的小手,我摸摸吧。”

  “嫩嫩的,黃綠黃綠,多漂亮啊!”

剛才還站在草坪上的學生小心翼翼地踮着腳尖走下草坪 。

  “劉奇,剛才你一定踩疼了草寶寶!”學生們厲聲指責,劉奇的臉早已紅了,心虛地說:“小草不是人,它怎麼會疼。”

  “它不是人,但它也有生命呀。”

  “誰說它不會疼,有人踩住你的胳膊,你是不是也不會疼?”

  “小草搖着小手向你問好,你竟然踩它,你懂禮貌嗎?”

劉奇含着滿眼的淚水“我再也不踩了,行嗎?”“同學們,小草無聲,送來溫情。草是有生命的,一樣需要我們的關愛。你們都是有愛心的孩子。”我連忙補充。

  同學們安靜下來,俯下身子,仔細觀察每一棵小小的草芽。有人忍不住輕輕碰一碰它,緊張得張大了嘴巴,臉兒漲得通紅。剛從干硬的土地里鑽出來的這柔嫩的、針一樣的、充滿生機與活力的小精靈,引發了學生極大的愛心和興趣,教他們學會真愛,懂得尊重。

  孩子們到處欣賞着,尋找着春天的足跡。

  “桃樹上長出米粒大的花苞了。”“迎春花開了,像一牆掛畫”“楊樹上長出無數串楊花,跟毛毛蟲一樣。”“柳樹有嫩黃的小葉芽,還有小玉米穗。”“那是柳花。”我笑着糾正。

這次作文學生寫得好極了,多數學生用極大的篇幅描寫小草,字裡行間滲透着憐愛,思維亮點頻頻閃現 。“老師,我知道了,人喝多了水會淹死,花草也一樣。怪不得你提示同學們一天不能給花澆三次水。”“老師,是不是不同的花有不同的愛好,就像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性格?”我為他們的悟性感到自豪。

  一傳十,十傳百,別班的學生也急着去觀察小草,觀察春天,由觀察而引發的驚喜、激動和愛瀰漫了整個校園。從日記中得知,很多同學還在街道的綠化帶里,在自家的小院里,在教室空着的花盆裡,鬆土、澆水,播下了一顆顆種子、一顆顆愛心。

  我的心像春天一樣暖洋洋的,想着,“尋找春天”這一幕將永遠銘刻在學生們的心中,在他們生命的季節里,流動的旋律,將永遠綠草如海,芳香陣陣。 贊同0| 評論

您正在瀏覽: 尊重生命1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尊重生命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