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廉潔文化進校園 24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廉潔文化進校園_24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2400字  編輯:pp958

廉潔文化進校園 

青橋學校

  六(3)班

  潘文靜 

  廉潔文化是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在構築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的過程中,應高度重視廉潔文化建設。 

  廉潔,就是公正不貪污,清白無污。廉潔文化是廉潔的理論和行為方式及其相互關係的文化總和,是關於廉潔的知識、理念、制度及與之相對應的生活方式、行為規範的總概括。廉潔文化主要有四個特徵:一是主體的大眾性,主要表現為在全社會營造良好的廉潔氛圍,以健康向上的廉潔文化充實社會公眾的精神世界;二是指向的權力性,主要表現為掌握社會公共權力的管理者廉潔自律,恪守宗旨,執政為民;三是實施的職業性,主要表現為各職業階層的從業人員愛崗敬業,遵紀守法;四是組織的公共性,主要表現為機關、團體等社會公共組織處事公道正派,誠實守信,廉潔高效。 

  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建設廉潔文化,就是要倡導立足我國國情的廉潔奉公、誠實守信、愛崗敬業、公道正派的社會文化,以不斷規範和約束人們的思想與行為,增強人們拒腐蝕的能力;就是要以社會公德教育和職業道德教育為重點,以營造清正廉潔、公道正派的社會氛圍為指向,以樹立牢固的廉潔理念、構築反腐倡廉的社會公眾思想體系為根本任務,使廉潔意識內化為社會公眾的思想準則和道德準繩,外化為社會公眾倡導廉潔的自覺實踐,讓廉潔文化深入人心,形成良好的社會精神風貌,增強人們的精神力量,促進廉潔社會的形成和發展。 

  廉潔文化是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廉潔文化的發展可以有力地促進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發展。 

是否包含廉潔文化是衡量一種文化是否先進的重要指標。文化是一種軟環境。從文化的角度來審視廉潔,以廉潔的尺度來評判社會,是廉潔文化最為根本的特徵。廉潔文化不僅是一種道德觀念,還是一種價值尺度。一個社會的廉潔氛圍濃厚不濃厚,是衡量這個社會是否健全的一個重要指標;一種文化是否先進,應看這種文化是否包含廉潔文化。缺乏廉潔理念的文化是難以長久支撐的,廉潔文化的研究和傳播不夠深入的文化是不完善的,排斥廉潔精神的文化更是腐朽落後的。從這個意義上說,廉潔文化是先進文化的題中應有之義。 

  廉潔文化以鮮明的態度批判腐朽文化。廉潔文化是腐朽文化的對立面和批判者。腐敗現象之所以滋生蔓延,一個重要原因就是腐敗行為背後有腐朽文化作支撐,腐朽沒落的官本位意識、貪圖享樂的思想觀念、醉生夢死的生活方式等還有着一定的市場。而廉潔文化以鮮明的態度批判腐朽文化,從根基上摧毀極端個人主義、享樂主義等觀念,在全社會形成以廉潔為榮的濃厚氛圍,給腐敗行為造成巨大的社會輿論和社會心理的壓力,從而可以有效地遏制腐敗現象,達到幹部廉潔、政治清明的目的。 

建設廉潔文化是一個複雜的系統工程,需要全社會共同努力。 

  加強對廉潔文化的研究與宣傳。通過廉潔文化的研究,形成系統的廉潔文化理論,用以指導廉潔文化建設的實踐,推動廉潔文化建設良性發展。在理論研究的基礎上,還應充分利用大眾媒體覆蓋面廣、群眾關注程度高的特點,加強對廉潔文化的宣傳,經常刊發和播出關於廉潔文化的影視作品和文藝節目,宣傳報道廉潔文化建設的進展、成效、經驗和先進典型,在全社會培養廉潔理念、樹立廉潔意識、營造廉潔氛圍,形成大力推進廉潔文化建設的社會環境。 

  說起廉潔文化,我們便會想起誠實守信,但我們小學生哪幾個是完全做到的呢?今天老師就給我們講了一個故事:皇。甫績是隋朝有名的大臣。他三歲的時候父親就去世了,母親一個人難以維持家裡的生活,就帶着他回到娘家住。外公見皇甫績聰明伶俐,又沒了父親,怪可憐的,因此格外疼愛他。 

  外公叫韋孝寬,韋家是當地有名的大戶人家,家裡很富裕。由於家裡上學的孩子多,外公就請了個教書先生,辦了個自家學堂,當時叫私塾。皇甫績;就和表兄弟們都在自家的學堂里上學。 

  外公是個很嚴厲的老人,尤其是對他的孫輩們,更是嚴加管教。私塾開學的時候,就立下規矩,誰要是無故不完成作業,就按照家法重打二十大板。 

  有一天,上午上完課後,皇甫績和他的幾個表兄躲在一個已經廢棄的小屋子裡下棋。一貪玩,不知不覺就到了下午上課的時間。大家都忘記做教師上午留的作業。 

  第二天,這件事被外公知道了,他把幾個孫子叫到書房裡,狠狠地訓斥了一頓。然後按照規矩,每人重打二十大板。 

  外公看皇甫績年齡最小,平時又很乖巧,再加上沒有爸爸,不忍心打他。於是,就把他叫到一邊,慈祥地對他說:“你還小,這次我就不罰你了。不過,以後不能再犯這樣的錯誤。不做功課,不學好本領,將來怎麼能成大事?” 

  皇甫績和表兄們相處得很好,小哥哥們都很愛護他。看到小皇甫績沒有被罰,心裡都很高興。可是,小皇甫績心裡很難過,他想:我和哥哥們犯了一樣的錯誤,耽誤了功課。外公沒有責罰我,這是心疼我。可是我自己不能放縱自己,應該也按照私墊的規矩,被重打二十大板。 

  於是,皇甫績就找到表兄們,求他們代外公責打自己二十大板。表兄們一聽,都撲哧一聲笑了出來。皇甫績一本正經地說:“這是私塾里的規矩,我們都向外公保證過觸犯規矩甘願受罰,不然的話就不遵守諾言。你們都按規矩受罰了,我也不能例外。” 

  表兄們都被皇甫績這種信守學堂的規矩,誠心改過的精神感動了。於是,就拿出戒尺打了皇甫績二十大板。 

  後來皇甫績在朝廷里做了大官,但是這種從小養成的信守諾言、勇於承認錯誤的品德一直沒有丟,這使得他在文武百官中享有很高的聲望。 

  我們作為學生,一定要以這種精神作為目標,可我去發卻現班級里了還是有人沒做到。就拿寫作業這件事來說吧,有些同學沒寫作業答應老師要補好的卻偷偷溜走,所謂逃的了和尚逃不了廟,可是的二天仍然不做,日復一日,年復一年,使他的成績始終保持倒數。 

  廉潔關乎誠信,誠信者註定廉潔,不廉潔者必不誠信。同時,誠信作為一切道德的基礎,沒有誠信我們將失去做人的方向。因此作為一名小學生首先必須從誠信做起,從小就能崇尚節儉,知曉廉恥。只有這樣,將來我們才能成為建設國家的優秀接班人。

您正在瀏覽: 廉潔文化進校園24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廉潔文化進校園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