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岳飛 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岳飛_7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700字  編輯:得得9

  “怒髮衝冠,憑欄處,瀟瀟雨歇。抬望眼,仰天長嘯,壯懷激烈。三十功名塵與土,八千里路雲和月。莫等閑,白了少年頭,空悲切。”南宋江山,淪落半壁,岳飛壯懷激烈寫下這首震撼人心的《滿江紅》。

  岳飛,字鵬舉,謚武穆,后改謚忠武。河南安陽湯陰縣縣城東30里菜園鎮程崗村人(1103——1142)。是我國南宋時期着名抗金名將,軍事家,民族英雄。

  岳飛出生在一戶佃戶家裡,少時勤奮好學,並煉就一身好武藝。他身高7尺,臉色紅潤,丹鳳眼。青年時代正遇金女真貴族對宋發動大規模掠奪戰爭,親眼目睹了北宋滅亡的悲慘史實和中原的淪陷。他有堅決抗擊女真貴族的壓迫、收復故土、統一國家的強烈願望。1126年金兵大舉入侵中原,岳飛再次投軍,開始了他抗擊金軍,保家為國的戎馬生涯。傳說岳飛臨走時,其母姚氏在他背上刺了“精忠報國”四個大字,這成為岳飛終生遵奉的信條。

  岳飛投軍后,作戰勇敢多次打敗金軍,屢建戰功,威名傳遍大江南北,聲震河朔。岳飛升任通州鎮撫使兼知泰州,擁有人馬萬餘,建立起一支紀律嚴明、作戰驍勇的抗金勁旅“岳家軍”。“岳家軍”相繼收復鄭州、洛陽等地,在郾城大破金軍精銳鐵騎兵“鐵浮圖”和“拐子馬”,乘勝進佔朱仙鎮,金軍士氣沮喪,發出“撼山易,撼岳家軍難”的哀嘆。

  皇上趙構得知岳飛的勝利,怕金軍放了他哥哥,讓他當不成皇帝,再加上奸臣秦檜勾結金軍的陰謀詭計,連向岳飛發了12道金牌,讓岳飛退兵回京。

  “靖廉恥,猶未雪。臣子恨,何時滅?架長車,踏破賀蘭山闕!狀士飢餐胡虜肉,笑談渴飲匈奴血。待從頭,收拾舊山河,朝天闕!”這是岳飛的淋雲壯志,只可惜他終生追求的夢想終究沒有實現。

  岳飛雖死,但,他的一腔愛國情懷,是我們永遠學習的榜樣!

  鄭州市金水區文化路第一小學六年級:Beiduofen

您正在瀏覽: 岳飛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岳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