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冷雨敲窗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冷雨敲窗_8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pp958

  青燈照壁人初睡,冷雨敲窗被未溫”,曹雪芹的《葬花吟》在不動聲色的清冷之下,柔婉地道出了林妹妹折柔碾轉的心事,道出了冷雨敲窗的凄美、浪漫與空靈。我不是寶哥哥,更不是林妹妹,不會為冷雨敲窗而一詠三嘆,但在這秋未冬初的雨夜中,悠長了自己的思緒。

  初冬的夜雨,雖然沒有夏雨那樣的酣暢,沒有秋雨那樣的疏狂,但絲絲縷縷地灑落大地,剪不斷,理還亂;初冬的夜雨,雖然沒有夏晚里的蛙鳴,沒有秋蟲的嘈雜,但淅淅瀝瀝地敲疼了沉睡的大地,掠走了大地最後的暖意;初冬的夜雨,雖然沒有瓢潑傾盆的淋漓,沒有風捲殘雲的快意,但如煙如霧,如泣如訴,蔓延着瑟瑟冷意,讓我莫名地滋生出了一種思緒。已過了立冬時節的雨比往日更加的惆悵,我聽不到風聲,只有滴滴嗒嗒的雨滴,一聲聲、一滴滴地敲打着窗欞,劈啪滴嗒彷彿在敲打着我思緒,訴說著苦澀的昨天。

  我輕輕的推開窗子,朦朧的夜色咋暖還寒,燃起一支香煙,任煙霧緩緩升騰,任思緒在寒風中跌跌撞撞的爬行。我默默地佇立在窗前,“簾外雨潺潺”,窗內“羅衾不耐五更寒”,沒有“春意闌珊”,只有“燭殘漏斷”,沒有“花好正春月”,只有“夢裡不知身是客,一晌貪歡”,亡國之君的傷感飄蕩在這夜雨敲窗的夜晚,不由的讓人心生傷感。一代才女在這個凄冷的雨天,是否又在吟唱着“梧桐更兼細雨,到黃昏,點點滴滴”的哀怨?是否又發出那“冷冷清清,凄凄慘慘戚戚”的傷感?我不得而知,只知道窗外的雨滴彈奏着婉約的琴弦。

  在這冷雨敲窗的夜晚,我想起了歌樓聽雨的少年,為他“紅燭昏羅帳”酣眠而憂慮,為他顛沛流離之中聽雨客船中而感嘆。不管年少也好,年老也罷,一生無所作為,到頭來只能在“江闊雲低、斷雁叫西風”中感受代價的沉重,也只能在“鬢已星星也”時,任“僧廬”外的冷雨“點滴到天明”。

  冷雨敲打着窗欞,思緒隨着或緊或慢的雨聲飄移。我緩緩的推上窗子,閉上眼睛,感受着靈魂的跳躍,靜靜的等待着天明。因為我知道,無論冷雨如何的凄迷,天亮后,我都將繼續遠行。

   偃月街小學6年級 雙雙

本文系本站用戶原創文章,未經允許禁止轉載!

您正在瀏覽: 冷雨敲窗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冷雨敲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