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祖國頌 2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祖國頌_23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2300字  編輯:得得9

祖國頌 

  彈指揮間、滄桑巨變,60年前,中華人民共和國宣告成立,開啟了中國歷史的新紀元。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億萬人民艱苦創業,努力探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發展道路,在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歷程中,創造了一個又一個奇迹,實現着強國富民、民族復興的百年夢想。當今之中國,到處充滿勃勃生機;當今之金水,各項事業蒸蒸日上。改革開放,使建設新農村的腳步越走越快。以前,農村人知識很少,只知道勞作。現在,“活到老,學到老”的理念越來越普遍,連許多老年人都發奮學習。農業不僅用上了力氣,同時也充分運用上了智慧。越來越多的農村人上了中學、大學,成為了建設祖國新一代的智囊團。以前,農村生活是吃不好,穿不暖,過的都是苦日子。現在,農村人的經濟能力越來越好,比如,我們廟李鎮的陳寨、廟李和西史趙村等等,都紛紛過上了小康生活。每家不是六七層高樓,就是擁有好多套大房子,就更不用說擁有小轎車了……這些曾經連想都不敢想的東西,一樣樣成為了現實。以前,農村給人的印象是又臟又亂。一下雨,小路便成為了“水泥路”,現在,一提到農村,人們想到的是清新的空氣,美麗的青山綠水……改革開放,讓我們金水區的農村展現出了勃勃的生機,讓人們的生活過得更加幸福。改革開放,使許多破敗的村落“舊貌換新顏”。 

  金水區宋砦村,曾經是一個人均年收入不足800元的貧窮村莊,十幾年後成為各家都有上百萬元固定資產的"全國文明村、全國十佳小康村"。宋砦村巨變的奇迹,是我們金水區社會主義新農村發展變化的一個樣板。宋砦村原本是一個僅有600多口人、面積不足1平方公里的小村。它是個窮村,村民主要靠種地為生。1987年,時任宋砦村經聯社主任的宋豐年,組織赴遼寧營口參觀學習葡萄種植,種植葡萄讓村民們嘗到了甜頭。隨後其他經濟作物也在宋砦村落地生根。宋砦村從此而一發不可收,工廠企業風起雲湧,改革的春風吹綠了宋砦,一個現代化的新農村拔地而起。

  金水區陳寨村,在70年代,這裡隨處可見破敗不堪的茅草屋;從80年代開始,一層平房破土而出,在全村蔓延開來;到90年代,村中開始出現五六層的樓房;而近兩年,村民們爭相蓋起了10層以上帶電梯的樓房……位於鄭州北部的陳寨村,已歷經了4次住房變革,每一次變革,都折射出村民生活的巨變。1995年,陳寨蔬菜批發市場開業,當時其規模位居全國第六。要想帶動村民致富,最重要的就是要發展集體經濟。嘗到了發展集體經濟帶來的甜頭,陳寨村的集體經濟發展之路一發不可收拾,1997年,陳寨村建起了汽車交易市場,1998年,著名的陳寨花卉市場和冷庫也開始建造。1998年:陳寨花卉市場亮相,幾年後成為全國花卉市場集散地。就連在世界500強以內的加盟連鎖店“家樂福”,也在陳寨建了一家分店。已經在陳寨村工作40多年的書記宋書寶感慨地說:“沒有改革開放,就絕對不會有陳寨村今天的面貌。” 

  在我開始記事的時候,在77中家屬院住,家門口全都是參天大樹,路也只有一條條泥濘的羊腸小道。那時生病去醫院很不方便。小時候我生病發燒,去最近的醫院也得20分鐘,大路慢,小路又不好走,連個出租車的影子都沒有,可把我的家人給急壞了。現在呢,離我們家最近的醫院出了家門就到,非常方便。並且交通也十分便利,有好多公交車在家門口通過。大家看,短短十幾年就發生了如此大的變化,那麼60年前該有怎樣的翻天覆地的變化呢? 

  我爺爺奶奶那一代就是60年前,他們那一輩,可算是最艱苦的了,那時,爺爺住在土房裡,以耕田為生,爺爺奶奶主要吃高粱米和野菜,小米飯是等來了客人才吃的,更不用說大米、白面了,過年才吃一次餃子或肉,那時爺爺穿的都是粗布衣,補丁摞補丁,一件衣服就要穿好幾月甚至好幾年,一年都穿不上一件新衣。交通工具就更沒有了,出門全是步行。如果讓我們現在的人去承受這些,能行嗎?爸爸媽媽那一代條件稍微好了一點,但是還是有重男輕女的觀念。要不是媽媽堅持要上學,可能現在還在地里幹活呢。過節時,就蒸一個白饃,怎麼分呢,有一種辦法:每人按年齡擺上幾個窩窩頭,誰先吃完誰就吃白饃。為了吃上白饃,爸爸每次都拚命的吃,幾乎每次都吃上了那一小塊兒白饃。媽媽的家裡沒有燃氣,只能燒乾草乾柴,十分的難聞而又嗆人。以前她們的家裡沒有電話、洗衣機……在炎熱的夏天,吃完晚飯,全家人就圍坐在破落的小院里,拿一把扇子為自己扇熱,可是汗水還是像泉水一樣往下流,連個破舊的電風扇都沒有,更不用說安裝空調了。到我們這一代呢,液晶電視、電腦、空調、小轎車……這些現代工具,都是他們那時想都不敢想的事。以前,買個東西都得跑很遠到城裡去買,現在呢,出了門就是超市,多麼方便,多麼快捷呀。 

  想必大家都聽過這一句話吧“鄭州鄭州,天天挖溝。一天不挖,不是鄭州。”這本是一句抱怨修路帶來不便的話,但在我看來,這是政府關注民生的真實寫照。試想,如果不挖溝不修路的話,道路坑坑窪窪的,對居民的生活將會帶來多大的不便呀!你看,我們學校旁新修的新柳路吧,不但沒有了以前的泥濘,還有了綠化帶,比以前漂亮多了。北環路不僅寬暢,而且平坦,沒有了坑坑窪窪,汽車在上面開,又平穩又舒服。 

  從一定意義上來說,服飾的變化也反映了一個社會的發展和進步。改革開放前,由於經濟發展水平較低,商品供應嚴重匱乏,人們買衣服要憑布票,且數量有限,色彩和樣式單調。大家都穿着千篇一律的灰色中山裝或藍色解放裝,被形容為“藍色的海洋”。改革開放后,隨着物質的豐富和思想的解放,人們的衣着變得豐富多彩,不少人穿上名牌服裝或時裝,服飾已不僅僅是禦寒的工具,更是人們顯示風度、展示個性的方式。我們這個城市越來越時尚、靚麗、和諧!同時也反映出我們生活水平的提高。 

  改革,帶走了家鄉的貧窮,帶走了家鄉的落後,帶來了社會的安定繁榮,帶來了人們的幸福生活!發展,讓和諧平安、繁榮穩定的金水區成為了一個和諧的大家庭!我堅信,這個大家庭會走向更美好的明天!

您正在瀏覽: 祖國頌2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祖國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