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四合院 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四合院_7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700字  編輯:得得9

四合院 標籤:四合院作文

四合院與北京的宮殿、衙署、街區、坊巷和衚衕同時出現。北京的四合院所謂四合,“四”指東、西、南、北四面,“合”即四面房屋圍在一起,形成??一個“口”字形。 

  四合院雖有一定的規制,但規模大小卻有不等,大致可分為小四合、中四合、大四合三種: 

  小四合院一般是北房三間,一明兩暗或者兩明一暗,東西廂房各兩間,南房三間;中四合院比小四合院寬敞,一般是北房五間,三正兩耳,東、西廂房各三間,房前有廊以避風雨;大四合院習慣上稱作”大宅門”,房屋設置可為五南五北、七南七北,甚至還有九間或者十一間大正房,一般是複式四合院,即由多個四合院向縱身相連而成。院落極多,有前院與後院,有東院與西院,有正院與偏院,有跨院,書房院與圍房院,有馬號,還有一進,二進,與三進……等等。 

  北京冬季和春季風沙較多,居民住宅多用門帘。一般人家,冬季要掛有夾板的棉門帘,春、秋要掛有夾板的夾門帘,夏季要掛有夾板的竹門帘。貧苦人家則可用稻草簾或破氈簾。門帘可吊起,上、中、下三部分裝夾板的目的是為增加重量,以免得被風掀起。後來,門帘被風門所取代,但夏天仍然用竹簾,涼快透亮而實用。

  北京的四合院很講究綠化,院內種樹種花,確是花木扶疏,幽雅宜人。老北京愛種的花有丁香、海棠、榆葉梅、山桃花等等,樹多是棗樹、槐樹。花草除栽種外,還可盆栽、水養。盆栽花木最常見的是石榴樹、夾竹桃、金桂、銀桂、杜鵑、梔子等等,種石榴取石榴“多子”之兆。至於階前花圃中的草茉莉、鳳仙花、牽牛花、扁豆花,更是四合院的家常美景了。清代有句俗語形容四合院內的生活:“天棚、魚缸、石榴樹、老爺、小姐、胖丫頭”,可以說是四合院生活比較典型的寫照。

  這就是咱們的首都——北京!這就是,有着悠久的歷史竹筒的“大住宅 ”,這美麗的“大花園 ”,那就是——北京的四合院!

您正在瀏覽: 四合院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四合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