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北京四合院 4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北京四合院_4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400字  編輯:得得9

北京四合院作為老北京人世代居住的主要建築形式,馳名中外,世人皆知。 

  這種民居有正房(北房)、倒座(南座)、東廂房和西廂房在四面圍合,形成一個口字形,裡面是一個中心庭院,所以這種院落式民居被稱為四合院。 

  四合院是封閉式的住宅,對外只有一個街門,關起門來自成天地。院內,四面房子都向院子方向開門,一家人在裡面其樂融融。因為院子寬敞,可在院內植樹栽花,飼鳥養魚,疊石造景。居住者不僅享有舒適的住房,還可以享受大自然賜予的一片美好天地。 

  北京四合院所以有名,還因為它雖為居住建築,卻蘊含著深刻的文化內涵,是中華傳統文化的載體。四合院的裝修、雕飾、彩繪處處體現着民俗民風和傳統文化,表現一定歷史條件下人們對幸福、美好、富裕、吉祥的追求。比如,以蝙蝠、壽字組成的圖案,寓意是“福壽雙全”,在花瓶里插月季花的圖案寓意問哦“四季平安”,而嵌在門管、門頭上的吉辭祥語,附在檐柱上的抱柱楹聯,以及懸挂在室內的書畫佳作,更是集賢哲之古訓,采古今之名句,或頌山川之美,或銘處世之學,或詠鴻鵠之志,風雅備至,充滿濃郁的文化氣息。登斯庭院,有如步入一座中國傳統文化的殿堂。

您正在瀏覽: 北京四合院4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北京四合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