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北京四合院是拆掉還是保留?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北京四合院是拆掉還是保留?_10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pp958

北京四合院是拆掉還是保留? 標籤:四合院作文 還是不懂作文 還是他作文 是對還是錯作文

  我認為,老北京四合院既不該拆也不要完全保留。我建議:對老北京四合院進行即符合現代居住需求又不破壞原有風的合理改造,加入新的功能,如廁所、衛生間等,方便生活。

  北京四合院有着悠久的歷史,作為中國傳統居住建築的典範,她的雛形產生於商周時期,元代時作為主要居住建築大規模地出現在都城大都(北京),而且明清兩朝得到長足發展。它們展示着北京人傳統的民間風俗,具有濃郁的民族風格和地方特色。四合院有優於其他任何形式的居住環境,它有寬闊疏朗、起居方便的中心聚落,有高度私密性和親和性,非常適合獨家居住。四合院的建築構造和工藝技術,反映出北京民居建築技術所達到的最高水平。所以保留它還是很有用的。除了新建的四合院,那些歷經滄桑保留下的老宅院自然更受追捧。

  雖然有些院子已經陳舊不堪,想要入住必須重新進行改造。但是對大多數人而言,諸如讓排污、下水及採暖問題這些如今必不可少的生活便捷要素巧妙地出現在傳統四合院里,讓傳統四合院既保持老宅院的古典美,又暗含了現在氣息,能滿足當今居住者各種現代生活才是關鍵。

  從網上發現一位外國人設計師改造了位於什剎海風景保護區的氈子衚衕里,仍然保留了一些傳統四合院,這套院子佔地約320平方米,建築面積249平方米,共有14間房,屬於標準的老北京一進四合院。他在堂前加上了不失古典的現代門廳;正房加上了獨立而不張揚的現代設施;耳房增加衛生間打通正耳房;把東廂房打通成為客廳與客房;西廂房重新建設了下水和排污設施……總之既有現代家私,又有古典韻味。

  北京城市在經歷了建國以來50餘年建設發展的歷程后,我們現在所面對的北京舊城,亦稱為歷史文化名城與現代大都市的交融體,舊城內大量現代建築體在體現着我國現代首都的城市功能;舊城內保存着至今的眾多四合院、衚衕等傳統區域,反映着北京歷史名城特有的傳統文化風貌,尤其是在目前首都城市快速發展的現代化建設城市風貌,越來越呈現出北京歷史名城特有的傳統的文化價值。隨着當今社會整體認識的提高,世世代代生活在四合院街區的居民住戶,也將同全市人民一樣,追求着更高的生活水平和現代化生活方式以及良好的居住環境。所以,進行改造是必不可少的。

  如果,給四合院進行改造,外國旅遊的遊客,可以感覺好像在自己的家裡一樣,而又不乏新鮮感。還會給外國遊客留下深刻的印象。豈不是一舉三得。

  對於北京的老古董——北京四合院,我認為最好的處理方法是:進行適當改造。我相信:現代家私+古典韻味一定很棒!

  育新初一:李兆琳

您正在瀏覽: 北京四合院是拆掉還是保留?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北京四合院是拆掉還是保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