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古文 1413字作文 ( 手機版 )

古文_1413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413字  編輯:pp958

古文 標籤:古文化作文

  聖人千慮,必有一失。愚人前慮,必有一得。 出自《晏子春秋》,原文及註釋如下: 

  晏子辭①千金 

  晏子方食②,景公使使者至③,分食食之④,使者不飽,晏子亦不飽。使者反⑤,言之公⑥。公曰:“嘻⑦!晏子之家,若是其貧也⑧!寡人不知,是寡人之過也⑨。”使吏致⑩千金與市租⑾,請以奉賓客⑿。晏子辭。三致之,終再拜⒀而辭曰:“嬰之家不貧,以⒁君之賜,澤覆三族⒂,延及交遊⒃,以振⒄百姓,君之賜也厚矣,嬰之家不貧也。嬰聞之⒅,夫厚取之君,而施之民⒆,是臣代君君民也⒇,忠臣不為21也;厚取之君,而不施於民,是為筐篋之藏22也,仁人不為也;進23取於君,退得罪於士24,身死而財遷於它人25 ,是為宰藏26也,智者不為也。夫十總之布27,一豆之食28,足於中,免矣29。” 

  景公謂晏子曰:“昔吾先君桓公以書社五百封管仲30,不辭而受,子辭之何也?”晏子曰:“嬰聞之,聖人千慮,必有一失,愚人千慮,必有一得31 。意者管仲之失而嬰之得者耶32?故再拜而不敢受命33 。” 

  註釋: 

  ①〔辭〕辭卻,不受。 

  ②〔方食〕正在吃飯。 

  ③〔景公使使者至〕齊景公派使臣來到。景公,春秋時齊國國君,名杵臼,前547—前490在位。使使者,派使臣。 

  ④〔分食食(sì)之〕把食物分出來,給使者吃。 

  ⑤〔反〕同“返”。 

  ⑥〔言之公〕言之於公。把(晏子貧困的情況)告訴齊景公。 

  ⑦〔嘻〕嘆詞,表示驚嘆。 

  ⑧〔若是其貧也〕其貧若是乎!他窮得像這樣。 

  ⑨〔是寡人之過也〕這是我的過錯。是,這。過,錯誤。 

  ⑩〔致〕送。 

  ⑾〔市租〕買賣貨物的稅款(指收稅權)。 

  ⑿〔請以奉賓客〕請求讓他用(千金與市租)供養賓客。奉,供養。 

  ⒀〔再拜〕拜兩次。表示十分恭敬。 

  ⒁〔以〕由於。 

  ⒂〔澤覆三族〕恩澤遍及父族、母族、妻族。 

  ⒃〔延及交遊〕延伸到朋友。交遊,朋友。 

  ⒄〔振〕同“賑”,救濟。 

  ⒅〔嬰聞之〕我聽說這樣(引古語常常這樣說)。 

  ⒆〔夫厚取之君而施之民〕從君主那裡拿來厚賞然後散給百姓。夫,助詞,有引起下文的作用。 

  ⒇〔是臣代君君民也〕這就是臣子代替君主統治人民。君民,為人民之君,統治人民。 

  21〔不為〕不這樣做。 

  22〔筐篋之藏〕用筐篋收藏財物,指斂財。筐和篋都是竹器。 

  23〔進〕向上。指在朝中。下文“退”指在朝外。 

  24〔得罪於士〕意思是,取得君主賞賜不能與士人共享而得罪他們。 

  25〔財遷於它人〕財物轉為別人所有。 

  26〔為(wèi)宰藏〕為家臣蓄積財物。 

  27〔十總之布〕一種質地較粗的布。總,絲八十根。 

  28〔一豆之食〕一樣食物。豆,古代一種食器。 

  29〔足於中,免矣〕意思是內心滿足就可以免於憂患。 

  30〔昔吾先君桓公以書社五百封管仲〕從前我們前代的君主桓公用五百里的土地人口授予管仲。書社,書寫社的人名。社,古代二十五家為一里,里各立社。 

  31〔聖人千慮,必有一失,愚者千慮,必有一得〕聖明的人考慮多了,也難免會有失誤。愚蠢的人經過多次考慮,也有可取之處。 

  32〔意者管仲之失而嬰之得者耶〕想來這是管仲的錯,是我的對吧?意,推測。 

  33〔受命〕接受君命

您正在瀏覽: 古文1413字作文
網友評論
古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