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續寫《矛與盾》(古文與現代文) 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續寫《矛與盾》(古文與現代文)_5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500字  編輯:小景

續寫《矛與盾》(古文與現代文) 標籤:矛與盾作文 古文化作文 續寫《孔乙己》作文 續寫《濫竽充數》作文

現代文續寫: 

楚國有一個人,買盾又賣矛。他自誇自大,言過其實,被眾人笑話了一頓,狼狽而歸。 

第二天的早上,他又在村裡賣起了他的武器。他說:“我的矛很不尋常,除了我的盾,什麼東西都能刺穿。”他又說:“我的盾,即堅固又耐用,除了我的矛,什麼東西都穿不透。”有人又說:“你昨天賣盾賣矛,已經很愚蠢了;今天再賣,何苦呢?究竟是你的矛可以刺穿你的盾,還是你的盾可以擋住你的矛?” 

以前有人說:世上的東西都各有長處,也各有短處,彼此都有可取之處。矛和盾,固然沒有最鋒利的或最堅固的。那個人一錯再錯,雖然苦口婆心地買盾賣矛,也是什麼也沒有得到。 

事情都有個開頭,但很少能到終了。羊逃走一兩隻之後再修補圍欄還不遲。希望那個人今後不要再吹噓了。 

第二天 

古文續寫: 

楚人有鬻盾與矛者。其人自誇自大,言過其實,為眾人所笑。 

次日之晨,又鬻其干戈於其里也。曰:“吾矛非常,除乃盾,於物無不陷也。”又曰:“吾盾,堅,且耐,除乃矛,無物可陷也。”或又曰:“君昨日鬻矛與盾,愚之甚;今日且鬻,何也?是君之矛可陷盾,或君之盾可擋矛?” 

故人曰:尺有所短,寸有所長,物有所不足。矛與盾,固無之最也。其人一錯再錯,鬻盾鬻矛,無所得也。 

靡不有初,鮮克有終。亡羊補牢,猶未遲也。望其人今後無吹噓之歷也。

您正在瀏覽: 續寫《矛與盾》(古文與現代文)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續寫《矛與盾》(古文與現代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