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紫氣西行 1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紫氣西行_17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700字  編輯:小景

  有人說他活了一百三十歲,有人說他在娘胎中孕育了八十一年,有人說他是從玄女左腋下鑽出來的,有人說他出生之時,前三十六青龍,后七十二白虎,更有人乾脆就說他是天地之祖,盤古的化身。傳說雖然玄之又玄,但是他的確了不起,讓後人佩服得五體投地,寥寥五千個字,滋潤了後人幾千年。而且他書中的有些意思,我們至今還未參詳明白。我到這裡來看他,便是因為他神龍見首不見尾的一生。在史書中,能毫無爭議的史料可能只有兩個:第一,他姓李名耳,人稱老子;第二,他寫了一部五千字的書,人稱《道德經》。 

  老子後來的去向更是謎中之謎,他出了函谷關,在大漠之中,如何度日呢?有人說他出關以後隱居了下來,有人說他根本就沒出關,更有人說他出關後到了印度,開創了佛教。 

  我滿腹疑竇。這麼一位老人,獨自行於大漠之中,他會走向何處?他為什麼會走向大漠呢? 

  我現在就站在通向大漠的路上,背後便是函谷關,有兩個老兵把守城門,其中一個已經睡著了,因為這是通向大漠的路,一年當中也不會有幾個人經過的。不過,在今天,我是第一個,老子將是第二個。他馬上就要到了吧,我想。 

  我已經在這兒坐了一天,從早上坐到現在,乾糧已吃完了,水壺也見了底。還是不見有人出關的跡象。聽說老子出關時漫天紫氣。我抬頭看了看天,天很藍,一點兒也沒變紫。 

  我坐在一塊沙石上,把臉扭向了大漠。那兒只有一片黃沙,黃沙的盡頭還是黃沙,見不到一點兒綠色,沒有一絲生氣,只見天邊來的風吹得沙像海浪一樣,一層層地向前翻滾。耳邊只有風吹得嗚嗚的響聲。一輪夕陽,紅得似火,在地平線上只露出半個臉。太陽的光芒,加上沙漠的熱氣,使太陽像浸在水中一樣,不住地顫動。東邊,一輪明月已經悄然升起,我已略感一絲寒意了。 

  我來這兒之前,博士告訴我時間不會錯的,老子一定會在今天出關。而現在,天快黑了,卻一整天中,沒有一個人從函谷關中走出來,我有些懷疑那些機器的靈敏度了。 

  我抬頭一望,月亮已經升得老高了,天已蒙蒙黑了,我更覺得陣陣寒意襲來。 

  我回頭又向大漠望去,大漠在月光下,非常平靜,只聽見沙石移動發出沙沙的聲音。這個地方,荒無人煙,連吃的也找不到,老子到那裡去幹什麼呢?一位老人獨自一人行走在這荒漠之中,生命如何得到延續?我愈加對老子出關的原因感興趣了。等一會兒見到他,一定要問個清楚。 

  遠處又傳來幾聲沙石相擊和土鼠奔跑的聲音,我嚇了一跳,抬頭一望,月亮已升到半空中了。 

  月光像緞子一樣灑向大地,萬物都顯得那麼和諧,近處的城牆,遠處的一株枯樹,都像是組成一首夜曲的音符。沙土上的銀光不住的閃耀,略略有些刺眼。在這片朦朦朧朧中,天地間的距離似乎變小了許多。我真想時間停止,永遠待在這一片朦朦朧朧的天地間。陡然中,我覺得我已和天地融為一體。天地即是我,我即是天地,心境格外的好。我眯着眼,對照着我的月亮微微一笑,慢慢地睡著了。 

  我睜開眼,太陽已經從地平線下抬起了半個頭。我忽然發現,身上不知誰為我覆上了一件布袍,一件很舊的布袍,袖口和領子上打了好幾個補丁。 

  我坐了起來,發現身邊有一行淺淺的牛蹄印,順着印跡看去,直通向大漠的深處。風吹着沙石,已經在慢慢地覆蓋它們。 

  我心中一驚,據史書記載,老子當年出關騎的便是一頭青牛。莫非他,莫非他已經去了!我不禁心中懊悔無比,我從幾千年後趕到這裡來見他,誰知竟如此無緣。他竟在我睡覺時,騎着青牛,悠悠地從我身邊走過,去了他心中的樂土。 

  我捧着他為我蓋上的布袍,不免有些為他擔心,他把自己的布袍給了我這個陌生人,他自己在這寒冷的大漠中,拿什麼禦寒呢? 

  我坐了一會兒,慢慢地起身來,向蹄印延伸的方向獃獃望去。我不禁會心一笑:我這一趟果然沒有白來,至少我知道了他為什麼要出關。 

  自然,是他一生追求的。在這一望無垠的大漠里,人便與天地合為一體,人的靈魂與日月星辰為伴,不受任何約束,可以縱橫馳騁,與自然齊生齊來,而肉體,只不過是精神的載體罷了。自然,使這位大哲人走向了黃沙的深處。 

  我心中已無疑惑了,順着蹄印向前走了幾步。這時太陽已經完全跳出了地平線。日光斜照在大漠的盡頭;我看到了黃河的盡頭是一片氤氳的紫氣。 

 

您正在瀏覽: 紫氣西行1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紫氣西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