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糝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糝_8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得得9

  一提到山東沂蒙你可能會想到煎餅卷大蔥可是糝你聽說過嗎?糝。相信很多人根本就沒有聽說過這種食物,大多數人也不認識這個字。的確糝在別的地區是找不到的,可以不折不扣的說這是沂蒙山區的特產名吃。

  糝,以其香辣可口,肥而不膩,祛風除寒,開食健胃為眾人所喜愛。早上喝糝是臨沂市民的傳統習俗,不過現在的人一般也很少喝了。糝是明末沂州人發明的,幾經演變成為了獨具一格的沂蒙名吃。糝主要有牛肉糝,雞肉糝,羊肉糝三種,喝糝時常配以油餅,油條。

  糝的歷史悠久,我國歷史文獻多有記載。春秋時代的名着《墨子非儒下》載:“孔子窮於陳蔡,藜羹不糝”,至今已有2400多年的歷史。

  故事一:“糝”的名字與乾隆皇帝有關。話說乾隆皇帝下江南時,經過現在的郯城碼頭鎮時,想品品當地的名吃,當地的官員就把這種味道獨特的早餐獻了上來,乾隆爺一嘗,怎麼從來沒喝過如此可口的東西,隨口問了一句:“這是啥(糝)?”地方官員忙點頭:“這是啥(糝),這是啥(糝)。”因此,天子的隨口一問就成了它現在的名字??糝。

  故事二:東晉時,一對窮困潦倒的外地夫婦逃荒來到臨沂,當時的大書法家王羲之看到他們非常可憐,就經常接濟他們,夫婦二人非常感動,無以為報。有一次,王羲之病了,二人覺得報恩的機會來了,就把家中留着下蛋的惟一一隻母雞殺了做湯,並在湯里加了一些普通的驅寒中草藥。本想把雞煮得爛一些,可看火的丈夫睡著了,不想湯就煮了一整夜。第二天,看着煮得黑糊糊的雞湯,妻子很生氣,可家裡又沒有其它東西,只好把煮“糊”的雞湯送給了王羲之。再說王羲之本來卧病在床,吃了中藥病也略有起色,但口乾舌苦,沒有食慾,看着送來的雞湯,又不好意思拂了人家的一番好意,就盛上一碗嘗了嘗,沒想到這一喝,登時神情氣爽,病好了大半,一時興起,隨手提筆寫下“米參”二字,到了後來,後人就把它稱做糝。

  山東省臨沂市費縣馬庄鎮馬庄完小六年級:張文清

糝 作文推薦:

  • ·糝800字
  • 您正在瀏覽: 糝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