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岱宗記略 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岱宗記略_7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700字  編輯:得得9

  泰山,即岱宗是也,位列於五岳之首,“五嶽歸來不看山”之謂也,足可見其位極群山焉。何令人景仰一至於此耶?昔秦皇漢武,孔孟聖賢無不至此者。封禪大典,於此舉行,亦可見其不可或缺。

  時維九月,序屬伏夏。吾與父母三人至岱,遊覽故也。晚七時出發,及至次日三時許,方才抵魯之泰山……漆黑一片,於路無話。

  閑話休提。次日飯後上車,見遠近高低群山環繞,蜿蜒千里,惟余莽莽。於路歡喜異常,甚而談笑風生。

  至於泰山,遂知其巍峨高大且令人似有心胸豁然開朗之感呼!其上綠樹如蟻,實密密麻麻非可述者。

  忽而雨下,淅淅瀝瀝,嘩嘩啦啦,且有持續之意,後勁之足尚不可雲,來勢之猛即令人目瞪口呆。吾后乃知,非為湊巧,乃此地雨水頻發之故也。

  山腳之下,仰頭而望——噫吁戲,危乎高哉!遠觀玉皇頂恍若一錐插於山頂,其旁環雲,其雲繚繞,雨亦未停,山中已起氤氳,似為畫中之境,又疑瑤台之景,甚為奇焉。

  攀山之階似無窮呼!遠觀如蛇似龍伏于山中,起伏綿延,常似無而實為有,如無盡,吾即疑焉:其階漫漫而上,其長几何?疑若登天然。

  攀山實非易事也!吾疲而欲歇,復奮起,踴躍而上,無暇顧及樹之茂茂、草之茵茵、天之碧碧矣。

  然吾力終不支,有退心又愈甚,勸吾不能,正欲拾級而下,一有游勉曰:“攀山可進也,不可退也;可顧上不可顧下也。人之毅力有無,當此之時可見也。”吾終復上。

  顧四周之客,如吾者甚多,決心下者亦多。吾衷心感嘆之:吾欲上,吾上矣;吾欲下,吾下矣。

  忽見峰迴路轉之牌,吾父曰:“中天門將至矣!”吾喜,力似又復多,步甚快,至吾又累之時,中天門即至!吾懌,甚而呼:“征此山矣!”拋杖而雀躍,喜悅非可言者。

  今吾知之:“吾敵,非他也,即自身也,勝己即為成功。難,非定實難也,克之,勤之,毅之,常可也,失一不可也。

  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

  六年級:賈懌

您正在瀏覽: 岱宗記略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岱宗記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