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三年級作文 > 小蘿蔔頭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小蘿蔔頭_1600字

分類:三年級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小景

不到一歲就和媽媽一起被捕 

  1941年9月,小蘿蔔頭宋振中的爸爸宋綺雲隨楊虎城將軍奔赴抗日前線作戰,把家裡人安排在西安市郊區一個叫蒲陽村的地方。 

  這一天,小蘿蔔頭宋振中的媽媽徐林俠正在對門老鄉的家裡剝玉米,小蘿蔔頭的哥哥、姐姐在玩捉迷藏的遊戲。忽然。二姐宋振蘇慌慌張張跑來,一邊跑一邊喊:“媽媽!媽媽!有幾個人要把爸爸帶走!”媽媽抱起小蘿蔔頭趕緊往家跑。只見一輛馬車停在家門口,媽媽剛要張嘴說什麼,被爸爸的眼神制止住了。這時,爸爸被推上了馬車,二姐振蘇想跑過去不讓把爸爸帶走,被媽媽用力拉住了。爸爸被帶走了,幾個孩子圍着媽媽大哭起來。他們撲向馬車,被兩個便衣特務攔住,不讓靠近馬車。 

  爸爸宋綺雲被抓走了,兩個月都沒有音信。 

  一個陰雨綿綿的日子,媽媽走出家門,煙雲遮住了她的視線。遠方的景物模模糊糊,模糊中彷彿有一個人影向她走來。這個人又矮又瘦,穿一身工作服,可披着一件不中不西的夾大衣,歪戴着鴨舌帽,鬼鬼祟祟。這個人走到媽媽面前,畢恭畢敬地問媽媽:“您就是宋社長的太太徐林俠吧?”媽媽沒有直接回答,反問道:“先生是…。”“我是宋社長手下的工人。”這個人說著不自然地笑了笑,露出兩個大金牙,從口袋裡掏出一個什麼東西,接著說:“這是宋社長的親筆信。”媽媽對這個人有些懷疑,但是,看到爸爸的信,卻喜出望外。兩個多月了,打聽不到爸爸的音信。媽媽連忙拆開一看,又失望了。信上只有一句話:“速將換洗衣服送來。”這幾個字確是爸爸的字跡,可為什麼只寫這幾個字呢?媽媽問道:“宋綺雲現在哪裡?”“他在報社。”“他為什麼不親自回來?”“他工作太忙,脫不開身。”“東西怎麼送給他?”“宋社長吩咐,請您親自送去。”“東西送到什麼地方?”“我給您帶路,明天中午12點,我在報社門口等您!” 

  小蘿蔔頭宋振中的爸爸宋綺雲,是一個貧苦農民的兒子。他1904年出生於江蘇省邳縣,現在叫邳州市。宋綺雲家裡很窮,但是,宋振中的爺爺、奶奶還是希望家裡有一個讀書人,這樣可以少受些欺負。於是,含辛茹苦,千方百計積攢下一些錢,讓宋綺雲上了學。宋綺雲知道自己上學不容易,每天早出晚歸跑10幾里地到土山小學上學。他家裡窮,沒有象樣的衣服,衣衫破爛,中午總是吃紅薯充饑。有錢人家的孩子常笑話他,但他學習努力,每學期成績都是全班第一。1917年蘇聯十月革命勝利后,宋綺雲到武漢中央軍政學校(黃埔軍校第一期)學習,並加入中國共產黨。1928年,宋綺雲奉黨的指示回到邳縣,擔任了邳縣第一任縣委書記。到了1930年,黨又派他到愛國將領楊虎城的部隊,一開始擔任南陽《宛南報》主編,後到西安任《西北文化日報》社長兼總編輯,幫助楊虎城做了大量工作。 

  媽媽要去找爸爸了。晚上,媽媽把王遷升(宋綺雲的警衛員)夫婦找來,向他們交待了一些事。王遷升夫婦堅決不同意媽媽去,認為此去凶多吉少。可是,媽媽要想法去救爸爸,怎能不去呢?送走了王遷升夫婦,媽媽把幾個孩子叫到身邊,安頓說:“我要去找爸爸,最多3天回來,你們不要亂跑!”媽媽又轉身對二姐振蘇說:“你最大,要帶好弟弟,妹妹!”振蘇流着眼淚點了點頭。可是,當時她也才八歲啊!振蘇忽然問媽媽:“爸爸能回來嗎?”“爸爸會回來的!”媽媽看了振蘇一眼,又對大家說:“爸爸是為了打日本鬼子、救中國,為了讓老百姓過上好日子,反動派才恨他,抓他,爸爸是沒有罪的!” 

  這一夜,媽媽沒怎麼睡覺。她把拆洗過的被子,過冬的棉衣拿出來,一針一線地逢到半夜。天亮了,媽媽出發了。王叔叔抱着小弟弟宋振中陪媽媽一起去進城。 

  一天過去了,兩天過去了。媽媽說最多3天回來,可是,都4天了,還不見媽媽的影子。幾個孩子天天到村口去等。到第5天吃完早飯,王叔叔一個人回來了。他帶回來一個壞消息,媽媽和小弟弟也被敵人抓起來了。這真是晴天霹靂,小振中才1歲啊! 

  媽媽徐林俠,1926年就到武漢參加共產黨領導的“黨務訓練班”,入了黨。1928年奉命回到家鄉邳縣,和爸爸一起建立了邳縣縣委,前後幾次被捕入獄,是一位堅強的革命者。

您正在瀏覽: 小蘿蔔頭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小蘿蔔頭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