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三年級作文 > 空氣不空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空氣不空_1200字

分類:三年級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pp958

  在蒼蒼茫茫的天空中,似乎除了日月星辰、風雨雪雹、雲霧塵煙、暈霞華虹、雷鳴電閃、禽鳥蟲豸以及人造天體之外,就別無他物,只剩下空蕩蕩的一片了。其實,這是一種錯覺。要知道,天空中還瀰漫著大量的空氣。只不過,在一般情況下,純凈的空氣無色無臭,沒有固定的形狀,也沒有固定的體積,所以我們不易察覺到它的存在,便產生了上述的錯覺。

  “空氣不空”,它是有質量的——地表附近的空氣平均每立方米1。29千克;空氣是混合物,裡面含有氮氣、氧氣、二氧化碳、水蒸汽、氫氣、氨氣、酸蒸汽、甲烷、臭氧以及氖、氬等稀有氣體。灰塵則是空氣里或多或少的懸浮雜質。地球表面就包圍着這樣成分複雜的空氣,它厚達400多千米,叫做“大氣層”,從下到上,分為對流層、同溫層和電離層。大氣層里一切物體的表面,都承受着大氣的壓力。地表上一個標準的大氣壓強是1033。6克/平方厘米。

  有朝一日,如果天空中真的沒有了空氣,那將會出現什麼可怕的現象呢?

  到那時,地球上就沒有了風。科學研究告訴我們,冷空氣比較重,會下沉,並逐步回暖,暖空氣比較輕,會上升,並逐漸變冷,冷暖空氣之間就產生了對流,形成了風。沒有了空氣,這種對流就不復存在,自然也就沒有了風。

  到那時,我們幾乎是聾子,很難聽到別人說話和唱歌,也很難聽到自然界的其他各種聲音,將與生活在萬籟俱寂的環境之中差不多。因為,物體在振動時雖然會發出聲音,但是,假如沒有媒質幫助它傳播,我們也就無法聽到;所以,在我們的耳朵和聲源之間,必須有傳遞聲音的媒質,這種媒質主要就是空氣。如果沒有空氣,聲音就幾乎無法傳遞出去。

  在地球的大氣層中,在大約60千米到400千米的範圍內的空氣由於受到太陽的照射而發生電離。這層大氣就叫做電離層。電離層能夠反射無線電波中的短波和超長波,利用電離層的這個特性,我們就可以在幾千千米之間進行無線電通訊。但是如果沒有了空氣,這種通訊途徑也就不復存在。

  大氣層是地球的保護傘。

  首先,它能反射和吸收太陽光中的紫外線和宇宙中其他有害的射線。同溫層則能吸收紫外線。眾所周知,地球極圈上方大氣中的臭氧層出現了很大的空洞,通過這個空洞,太陽光中的紫外線和宇宙中其他有害的射線就毫無阻礙的直接照射在地球表面,對地球上的生物造成了極大的損害。

  其次,它能使闖入大氣層的彗星、小行星之類不速之客在大氣層高速飛行過程中,與大氣發生劇烈摩擦而燃燒爆裂,使它們的體積大而化小,小而化了,降低隕石墜落地球時所造成的危害。

  再次,大氣層就像蓋在地球表面上的一床被子,有效防止地球表面的水分和熱量向太空的逸失。

  另外,大氣不斷地把地球向陽面的熱量傳遞到背陽面,使這兩面保持大致的熱平衡,避免了一面極熱一面極冷的現象。

  沒有了大氣層就失卻了這幾方面的保護。

  最可怕的情況是,沒有了空氣,絕大部分生物就會死亡,乃至滅絕。因為植物的光合作用離不開空氣中的二氧化碳,動物的呼吸離不開空氣中的氧氣。

  三年級:梁永堅

您正在瀏覽: 空氣不空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空氣不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