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三年級作文 > 瑞雲塔 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瑞雲塔_700字

分類:三年級作文  字數:700字  編輯:pp958

  瑞雲塔在龍江北岸有一座號稱南天玉柱的瑞雲塔。該塔始建於明萬曆三十四年(公元1606年),竣於萬曆四十三年(公元1615年),費時10年。當時由葉向高之子、符丞葉成學與知縣凌漢聊募捐鳩工,名匠李邦達負責設計施工。傳說卜基之日,五色雲自太保山來覆其上,爛漫輝映,故塔成后名為瑞雲塔。 

  瑞雲塔用雕琢精緻的花崗石砌建,塔高34.6米,七層八角,外形仿木構樓閣式,底基為單層八角須彌座,周長24米。第一層北面開門,塔門額豎匾上鐫刻“凌霄玉柱” 四個道勁有力大字,其餘七面設佛龕。第二至第七層兩面開門,六面設佛龕。塔內為八角空心室,各層轉角倚柱成海棠狀,並有曲尺形登臨石階,供遊人拾級而上。柱頂斗拱二層,疊澀出層檐,檐面浮雕瓦攏,頂為葫蘆塔剎。塔身內外每層皆有浮雕,內容豐富多彩,有武士、比丘、羅漢、菩薩、力士、佛像等浮雕和佛教故事圖案。還刻有花卉、龍、賺膨。獅子、鹿、鳳凰、奔馬、兔、猴、鶴等飛禽走獸浮雕共400多幅,大小不一,大的高達1.5米,小的只有20厘米,這些浮雕千姿百態,形象逼真,栩栩如生,具有較高的藝術價值。每層進出口處左右有兩尊精雕細鑿的守門神,現僅存12尊,其中,塔的第一層人口處兩尊守門神最為高大,披堅執銳,奮髯怒目,威武雄壯。更為別緻的是,每層八角檐端各坐鎮一尊鎮塔將軍,共48尊,大小、披樣、神情都相似,端莊肅穆,俯視下界,平添了幾分神秘氣氛。 

  瑞雲塔拔地而起,聳立在玉融大地上,成為一道亮麗的風景,更成為福清的鄉關標誌,引無數文人騷客吟詩作文。 

  福清還流傳六十年一度甲子中秋點塔燈活動的傳統風俗。相傳這一習俗始於明天啟四年(公元1624年)。時瑞雲塔已竣工九年,恰逢歲序之首甲子。由參與建塔者倡議,這年中秋節在瑞雲塔上結綵點燈,表示慶賀。此後,便沿襲下來,成為福清獨有的甲子點塔燈盛會。瑞雲塔具有重要的文物價值,1965年被福建省人民政府公布為第一批文物保護單位。

您正在瀏覽: 瑞雲塔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瑞雲塔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