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四年級作文 > 圓明園的毀滅讀後感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圓明園的毀滅讀後感_1200字

分類:四年級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得得9

  學習中,我知道了圓明園是聞名世界的皇家園林;知道了圓明園的毀滅是祖國文化史和世界文化史上不可估量的損失;還知道了圓明園是世界上的博物館、藝術館。可是觀看了《火燒圓明園》后,我又知道了圓明園是怎樣被毀滅的。看了圓明園的毀滅,我真有些說不出的感情……

  圓明園位於北京西北郊海淀鎮北的一片平原上。原為清代的皇家御苑。始建於清康熙四十八年,到清乾隆九年基本完成。此後的嘉慶、道光、咸豐三代屢有修繕擴建,歷時一百五十多年。它的名字雖叫圓明園,實際上它是圓明園、長春園、萬春園等東、西、南三面的許多小園所組成。園中還有許多奇珍異寶等名人書畫,所以,它又是聞名中外的一個博物館、藝術館與皇家園林。這是一座世上獨一無二的園林,是一座人人都感嘆的園林。

  自視為天朝之國世界之王的大清帝國,自建政以來一個多世紀技術踏步不進,相信依靠馬刀和弓箭就足以主宰統治世界,在群臣眼裡西方先進的天文觀測儀器不過是康熙皇帝的“玩意兒”。這種夜郎自大的自負心態直接衍生了閉關鎖國的落後政策。在乾隆年間達到農業社會的繁榮時,西方社會發生了天翻地覆的變化。英國完成工業革命大肆擴展殖民地,建立不可一世的“日不落帝國”;美洲擺脫殖民統治,成立美利堅合眾國;法國取得資產階級革命的勝利。西方的發展與東方的停滯形成強烈的反差。以致於出使中國的英國人馬嘎爾尼一針見血地指出:“清帝國好比是一艘破爛不堪的頭等戰艦。它之所以在過去一百五十多年中沒有沉沒,僅僅是由於一班幸運、能幹而警覺的軍官們的支撐,而它勝過其鄰船的地方只在於它的體積和外表。但是,一旦一個沒有才幹的人在甲板上指揮,那就不會再有紀律和安全了。”數十年過後,馬嘎爾尼的論斷得到了應驗。

  1860年,英法聯軍入侵了北京,他們擁有先進的槍炮,雖說那時清兵很多,雖然奮起反抗,可是清軍的裝備落後。英法聯軍擁有的是槍支炮彈,可是清軍只有馬刀和弓箭,沒過多久清軍就倒在了侵略者的槍下。他們很容易的就闖進了圓明園,英法聯軍進入圓明園后,什麼寶貝都不放過,首飾珍珠等小物品能帶走的就統統掠走,大花瓶等沉重的東西不能帶走的就就全部毀掉。然而,這群強盜還不罷休,十月十八日、十九日,三千五百名侵略者奉命在園內放火,大火連燒三天,直到我國人民這個用心血和汗水創造的結晶,化成灰燼。1900年八國聯軍入侵北京燒殺擄掠,慈禧太后挾光緒皇帝逃奔西安,八旗兵丁,土匪地痞即趁火打劫把園殘存和陸續基本修復的共約近百座建築物,皆拆搶一空,使圓明的建築和古樹名木遭到徹底毀滅。從此金壁輝煌的殿堂——沒有了,玲瓏剔透的亭台樓閣——沒有了,珍貴的歷史文物——沒有了!這座萬園之園,東方的博物館,獨一無二的人間仙境——圓明園變成了一堆廢墟。

  我憤怒,因為一座精美絕倫的園林毀於一旦;我後悔,中國政府那麼強大,為什麼沒有力量來反抗;我不解,同是女媧創造的人類,為什麼要給我們帶來災難。我明白了,落後就要挨打,就要受壓迫。《圓明園》,記錄著一個民族的榮耀與屈辱。歷史不堪回首,中國要強大。

  四年級:李安悅

您正在瀏覽: 圓明園的毀滅讀後感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圓明園的毀滅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