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紅色記憶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紅色記憶_16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小景

紅色記憶 

  時間流逝,回首過去,長征已是戰爭史上一大奇迹,為中國歷史添上了最精彩的一頁。時間流逝,回望過去,是那排除萬難、永不言敗、拼搏到底的精神讓長征紅軍走向勝利的橋樑。 

  小時候時候媽媽為我講了飛奪瀘定橋的故事。那是在1935年5月,北上抗日的紅軍向天險大渡河挺進。大渡河水流湍急。兩岸都是高山峻岭,只有一座鐵索橋可以通過。這座鐵索橋就是紅軍要奪取的瀘定橋。在這一夫當關萬夫莫開之地,國民黨反動派派了兩個團防守,後來又派了兩個旅趕去增援,妄想阻攔我軍北上,把我軍消滅在橋頭上。紅軍首長早就看穿了敵人的詭計。28日早上,紅四團接到上級命令:“29日早晨奪下瀘定橋!”當時間只剩下二十多個小時了,紅四團離瀘定橋還有二百四十里。敵人的兩個旅援兵正在對岸向瀘定橋行進。強在最前面是我軍戰勝敵人的關鍵。紅四團翻山越嶺,沿途擊潰了好幾股阻擊的敵人。到晚上七點鐘,紅四團離瀘定橋還有一百一十里。戰士們一整天沒顧得上吃飯,天又下起雨來,把他們全身都淋透了,可是戰勝敵人的決心是他們忘記了飢餓和疲勞。在漆黑的夜裡,他們望見對岸出現了無數火把,像一條長蛇向瀘定橋方向奔去,分明是去增援的敵人。紅四團的戰士索性也點起了火把,照亮了道路跟敵人賽跑。敵人看到了這邊的火把,喊破了喉嚨問:“你們是哪個部分的?”紅軍戰士高聲回答:“是碰上了紅軍撤下來的。”對岸的敵人並不起疑心。兩支軍隊像兩條火龍,隔着大渡河走了二三十里遠。雨越下越猛,像瓢潑一樣,把兩岸的火把都澆滅了。對岸的敵人不能再走了,只好停下來宿營。紅四團仍舊摸黑冒雨前進,終於在29日清晨趕到了瀘定橋,把對岸增援的兩個旅敵人拋在了後面。瀘定橋一共有十三根鐵鏈,兩邊各有兩根高的鐵鏈,算是橋欄;底下並排九根,鋪上木板,就是橋面。人走在上面搖搖晃晃,就像盪鞦韆一樣。可是現在,連木板也被敵人抽掉了,只剩下鐵鏈。像橋下一看,真叫人心驚膽寒。紅褐色的河水像瀑布一樣,在幾十丈深的河谷里傾斜下來,衝到岩石上,飛濺起一丈多高的浪花,水聲震耳欲聾。橋對岸的瀘定橋背靠着山,西門正對着橋頭。守城的兩個團的敵人 早已在城牆和山坡上築好工事,憑着天險,瘋狂地向紅軍喊叫:“來吧,看你們飛過來吧!” 紅四團馬上發起總攻。團長和政委親自站在橋頭上指揮戰鬥。號手們吹起衝鋒號,所有武器一齊開 火,槍炮聲,喊殺聲,霎時間震動山谷。二連擔任突擊隊,22位英雄拿着短槍,背着馬刀,帶着手榴彈, 冒着敵人密集的槍彈,攀着鐵鏈向對岸衝去。跟在他們後面的是三連,戰士們除了武器,每人帶一塊木板,一邊前進一邊鋪橋。突擊隊剛剛衝到對岸,敵人就放起火來,橋頭立刻被大火包圍了。在這千鈞一髮的時刻,傳來了團 長和政委的喊聲:“同志們!為了黨的事業,為了最後的勝利,沖呀!”英雄們聽到黨的號召,更加奮 不顧身,都箭一般地穿過熊熊大火,衝進城去,和城裡的敵人展開了激烈的搏鬥。激戰了兩個小時,守城的敵人被消滅了大半,其餘的都狼狽地逃跑了。紅四團英勇地奪下了瀘定橋,取得了長征中的又一次決定性的勝利。 紅軍的主力渡過了天險大渡河,浩浩蕩蕩地奔赴抗日的最前線。 

  長征中,這樣的故事數不勝數,無數的革命先烈為了中華民族的解放,獻出了自己寶貴的生命。我雖然曾經到過烈士陵園,但那只是一些感性認識,直到看了電影《我的長征》,那血與火的場面,才深深震撼了我,給我的心靈帶來巨大的刺激。我不禁感慨萬千,我們今天的興福生活是革命先烈用鮮血和生命換來的啊!如果,我們失去了親人,那該是多麼沉重的打擊啊。在槍林彈雨中忍受嚴寒飢餓,轉戰南北,橫刀立馬,又有幾個像我們這樣的“小皇帝”、“小公主”能受得了呢?沒有汽車、飛機、大炮,沒有根據地,前有強敵後有追兵,紅軍就是靠“解放全中國”的信念走遍了大半個中國。長征是血與火交織的歷史,是紅色的記憶。在這部傳奇史詩里,誕生了偉大的長征精神,它始終激勵着我們克難奮進,自強不息。

  今天,我們生活在前輩拋頭顱,灑熱血換來的美好生活中,要牢記長征精神,繼承革命先輩光榮傳統,做一個合格的少先隊員,才不愧對胸前的紅領巾。革命的歲月雖已離我們遠去,但革命精神卻永駐我們心間,它永遠指引我們前進。.....

您正在瀏覽: 紅色記憶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紅色記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