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老鼠愛大米(4)抒情之好高興版 5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老鼠愛大米(4)抒情之好高興版_52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5200字  編輯:得得9

老鼠愛大米(4)抒情之好高興版 標籤:我好高興作文 大米作文 好心情之旅作文 抒情散文作文

文老師在辦公室里說,一個十一歲的女學生寫了一篇十萬字的小說,而且語句非常通順流暢,用詞也很精闢老到,其他的老師聽了又到班裡去說,三天後,每個班的學生都知道賀崇愚寫了一部十萬字的童話,紛紛跑來找她要了看。

  賀崇愚沒有借給任何人看,因為她總覺得,別人會看出來,裡面的蘇依其實就是衛嘉南……

  然後,他們就會嘲笑她了吧。

  她不要!

  她不要給任何人看,也不要給任何人嘲笑自己的機會!她非常頑固的拒絕所有人,除了文老師,沒人知道她寫了什麼,大家只知道,她寫了一個故事,然後被老師讚揚。

  對於孩子而言,這樣就夠了,重點不是她寫了什麼,而是她被老師讚揚了,那些向她借卻沒借到的孩子繼續幫助這個傳言擴大,對認識的人說起她寫的《月亮寶石》活靈活現得彷彿自己親眼看過一樣。

  她依舊龜縮在自己的世界一角,彷彿外界的風雨完全和她無關。

  直到衛嘉南親自來要。

  “賀崇愚同學,可以把你寫的故事給我看看嗎?”衛嘉南站在她面前,依舊是一塵不染的白襯衫黑褲子,笑容和氣溫馴。

  賀崇愚覺得臉燒了起來,支吾了一下,她還是把隨時都帶在身邊的稿子乖乖地交了出來。

  “我……寫得不好……”聲音細細的。

  衛嘉南粗粗地翻了個大概,“寫了不少啊,可以借我回家去看嗎?我明天還給你。”

  “嗯,隨便。”

  衛嘉南對着這個拖着兩條長長辮子的女孩子笑了笑,轉身走了,望着他拿着自己本子走開的身影,賀崇愚覺得心裡小小甜蜜了一下。

  蘇依拿走了美拉的月亮寶石了呢。

  說是第二天,其實拖了一個星期,衛嘉南才把月亮寶石還給賀崇愚,這期間賀崇愚每天臨睡前都在回憶整部小說里有沒有什麼特別露骨的地方,能讓他發現自己就是蘇依的蛛絲馬跡。當他來還的時候,賀崇愚鬆了好大一口氣。

  “寫得真好啊!”他由衷地說,“我拿給溫倩看,她也說寫得好。”

  溫倩是他們學校里有名的書香門第出生的女孩,父親是N大教授,母親是專門審閱市考卷的工作人員,她從小閱讀過數百本世界名著,熟背唐詩宋詞,能填寫一百多個詞牌名。能得到她的褒獎,賀崇愚覺得受寵若驚。她看過的不過就是一些童話和詩集,四大名著都只看過給小孩看的插圖版,潛詞造句也無甚能耐,經不起推敲,不能和溫倩這樣真正的小才女比較。

  當衛嘉南這麼說的時候,周圍的同學沸騰成一片,文老師說好的小說再加上衛嘉南和溫倩的讚揚,整個學校一片嘩然,賀崇愚走到哪裡都有羨慕的眼光看着她。

  “那就是賀崇愚,寫了一篇好長的小說。”

  “文老師都說寫的好。”

  “連溫倩和衛嘉南都說寫得好呢。”

  “真厲害呀。”

  “繼溫倩之後的又一個才女。”

  讚揚聲越來越多,賀崇愚並沒有高興的感覺,相反,她感到自己幾乎沒了原有的空間和自由。例如,她每次抬頭的時候,就能看到周圍期許的眼光,結果,本來就不喜歡抬頭的她,只能沉默着更加低頭,再也不抬起。

  衛嘉南每次見到她,總會非常溫和地跟她打招呼,他是個頻頻出現在主席台、廣播室、老師辦公室的風雲人物,這樣的衛嘉南能夠記得賀崇愚也算難得。

  賀崇愚覺得很高興,這樣就好,她不奢望能夠和衛嘉南成為好朋友什麼的,只要能象現在這樣,擦肩而過的時候能夠對她微笑一下,碰在一起的時候會打聲招呼,她就覺得很高興了。其他的,不奢望。

  只要能聽到他的聲音溫和的響起,她這一整天就會過的很愉快。

  和衛嘉南關係這一點點的進展,讓賀崇愚差點忘記了自己的鬱悶。

  曾經誇獎過她的溫倩和她同班,個子不高,戴着一副眼鏡,看起來相當文靜溫柔。在每周一次的作文講評課上,她的作文必然都得到好評。有一次智力小競賽,李老師問,我國第一大島是什麼島?下面搶答似的叫道:“台灣島!台灣寶島!”

  李老師又問:“那麼第二大島呢?”

  仍然是搶答似的叫:“海南島,海南島!”

  李老師頓了一下,故意拖長了聲調,促狹地問:“那麼……第三大島呢?”

  下面一下子就安靜下來了,這時溫倩站起來說:“是崇明島。”

  她說得十分坦然,十分恬靜。李老師微笑着拿着粉筆語氣重重地對其他人說:“這就叫知識!”

  然後給溫倩所在的小組加上了十分。

  溫倩的平靜、老師的帥氣給當時十二歲的賀崇愚留下了極其深刻的印象,她忽然意識到,自己或許永遠也無法成為溫倩那樣的才女,就算寫了十萬字,也只是繼溫倩之後的第二才女,何況還有許多強過她的學生,就在他們班裡。

  至於那十萬字的小說,恐怕只要大家願意去寫,堅持去寫,任何一個人都可以完成吧?

  而惟一不同的就是她們的筆下也許不會有“蘇依”……

  那是屬於她的,唯一的財富了。

  蘇依、美拉和能得到幸福的月亮寶石。

  *9*9*9

  到了六年級,賀崇愚忽然面臨十分艱難的選擇。

  她一直都想考的勉驊中學是她所在區域最好的中學。當時全市有四所名校,外帶一所外語國際學校,一直都是全市小學學生立志要考的目標。但由於區域問題,賀崇愚的佳苑無權跨區報考其他區的三所學校,外語國際學校雖然不設區域限制,但是必須考附加試,要有非一般的特長才可能被錄取。

  她所在的Q區,中學雖然多,可是名校就只有勉驊一所。

  那時賀崇愚一直都對學校沒什麼概念,她以前生活的小鎮子只有一所中學,好壞都往那裡塞,而且也不用考名牌大學,畢業后直接到鎮上辦的工廠工作,所以完全沒有什麼升學與否的概念。

  她一直討厭數學,她在第一次數學測驗里考了51分,文老師吃驚得去找她的家長。

  看着繼父坐在文老師的辦公桌對面,近乎卑微的彎下身體,對着文老師不斷點頭,賀崇愚下意識的捏緊了手掌中的紙片,她做夢也沒有想到給她帶來恥辱的會是這麼一張薄薄的紙片。

  她不理解為什麼會這樣;城裡的人實在太抽象了,抽象得她無法理解為什麼一張成績單就可以代表一切,僅僅因為一個數字就把她的一切都否定掉。

  一天,李老師走進教室,隨意地問了一句,“想要報考勉驊的人,舉手給我統計看看。”

  當時舉手的有二十多人,就連賀崇愚那個調皮搗蛋、總是扯她頭髮、一上課就被罰站的同桌嚴奇也樂呵呵地舉起了手。連他都能報考,自己一定也可以吧?她也猶豫地舉起了手,李老師一個個地看過來,看到她的時候笑了一下,低頭把名字登記上。

  老師的一笑,令賀崇愚驚慌失措又受寵若驚,老師的意思是,她有資格去考勉驊,還是打腫臉充胖子?放下手后,想着老師笑容的含義,她忐忑不安地繼續上課……

  放學以後,輪到賀崇愚做值日,拿着簸箕準備去倒的時候,她忽發奇想,繞道從走廊另一頭去垃圾箱。她只是想起一年前的那個黃昏,九月九號,看到衛嘉南在黑板前抄板報時的背影。

  今天,是不是還能再看到那道身影?經過一班時她故意放慢腳步,在窗戶那裡迅速地抬頭瞥了一眼又回過頭去,這樣的匆促只有一個結果,就是只在窗戶玻璃上看到自己那張平凡臉蛋的倒影。

  她不死心,在經過門口的時候,又一次偏頭,門沒有關,教室里沒有人,空蕩蕩的灑了一屋陽光。她拿着簸箕,猶豫了一下走進去,第一眼就看到十分醒目的黑板報,上面寫着,距離考試還有XX天。

  除此之外什麼也沒有。

  那行大字,雖然很大很鮮艷,但是由於是美術字體,根本看不出個人的風格。但是她私心認為,一定是衛嘉南寫的,不知為何,她就是這麼認定。

  賀崇愚痴痴地看着這行字,忍不住把手放在那個“天”字的最後一捺上,輕輕地擦了擦。粉筆灰沾在她手上,一小片帶了點灰色調的白色,她把手放到眼前來看看,放到鼻子底下嗅嗅,然後把手攥成拳頭,怕被人發現似的跑出教室。

  拐彎的時候她正好和衛嘉南面對面,他剛剛踢完球,汗淋淋地像剛從水裡撈出來,頭髮一綹綹地絞着,他一邊走一邊和旁邊的人大聲地說著話。賀崇愚裝作不認識的樣子和他擦身而過,他什麼異樣也沒發覺,繼續走着,直到消失在走廊里。

  空氣中還殘留着他的汗味,她回過頭,端着簸箕站在狹窄的過道里,良久,才意猶未盡地向垃圾箱走去。

  過了幾天,老師成立了補課班,專門為報考勉驊的學生做準備。三個班的學生放在一起,一共有六十多號人,把一向寬敞的大教室擠得水泄不通,一群半大不小的孩子,唧唧喳喳把教室搞得活像個菜市場。賀崇愚坐在角落裡,也不和周圍人說話,習慣性的一直低着頭,眼睛看着攤在面前的本子上。

  忽然覺得有什麼在眼前晃了一下,某種感覺被刺激到了,賀崇愚刷地抬頭,面前站着依舊是一塵不染白襯衫黑褲子的衛嘉南。

  他剪着普通的平頭,蜂蜜色的皮膚,好看的手臂夾着一摞書,對門外的人喊道:“哎,你們快點兒好不好,快開始了!”

  他選擇的位置是賀崇愚的前面,坐下來后,賀崇愚吸了吸鼻子,發現那股汗味已經蕩然無存,好像昨天和她擦肩而過的是另一個人。他還是那麼乾淨,那麼一塵不染。襯衫領子一個褶皺都沒有,蜂蜜色的後頸上有一道好看的坎,髮根的顏色淺淺的,耳朵後面也是乾乾淨淨的,肩膀不寬不窄,背脊很挺很直。

  老師髮捲子下來,他們要通過考試進行選拔。很明顯,這裡的六十幾個學生不可能都考上勉驊,所以全部輔導毫無疑問是浪費精力的。

  第一天考的是語文。安靜的教室里只有筆尖和卷子摩擦的聲音此起彼伏。寫不下去時,賀崇愚一抬頭,就能看見他的頸子和衣領,突起的肩胛骨將襯衫隆出一個好看的弧度——平時愛在腦子裡胡思亂想的賀崇愚,此刻竟只有一個詞彙可以去形容她所看到的他,怎麼那麼好看呢,怎麼那麼好看呢……

  好看的的蘇依、寫得一手好字的蘇依、汗水淋漓的蘇依……美拉的月亮寶石。在遇到他以前,她是那麼渺小,微不足道自卑汗顏,根本沒有想過會寫十萬字的被稱作是小說的那種東西。若那都能算是小說,對作家們大概就是侮辱吧。可是她就是寫了,沒有任何計較和打算地寫了,只是因為他讓她做了一個夢,夢到他們在一起,把一切的不美好變得美好……

  蘇依、美拉和那塊可以拯救一切的月亮寶石。

  她覺得自己是那個故事裡固執的老賢者,不會對任何人說起關於那塊寶石的秘密。

  她的月亮寶石、她的蘇依,是永恆的秘密,不會讓任何人知道。

  考完了,學生一鬨而散,搶着回家看那個年代里最紅的聖鬥士,一個男孩在外面叫道:“衛嘉南,你不走我可走了!”

  他扯着嗓子說:“趕着投胎去呀,我還要回教室收拾東西呢。”

  賀崇愚看看周圍,就剩下了他們兩人,他不緊不慢地收拾着,好像知道那個男孩一定會先走掉一樣,把鉛筆和橡皮慢慢地放進鉛筆盒,關上鐵皮蓋,放在疊起來的書上,放整齊后夾在腋下,走了出去。

  她站在他身後,痴痴的看,忘記收拾東西,也忘記收拾心情。

  她覺得現在的自己象是一隻小老鼠,每天每天都從自己的洞里抬頭望着外面,不過,是望着外面的什麼呢?

  幼小而詞彙貧乏的她不知道該如何形容。

  (現在,她明白了,原來,是老鼠愛上了大米)

您正在瀏覽: 老鼠愛大米(4)抒情之好高興版5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老鼠愛大米(4)抒情之好高興版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