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石頭記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石頭記_10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得得9

 

我常常拿在燈下,細看它的紋理。小小一塊頑石,線條的流起牽連如驚濤駭浪,彷彿依稀可以聽見水聲迴旋,拍岸而起,浪花在空中迸散……是被風浪狂濤愛過,愛到遍體鱗傷的一塊石頭啊!

  這塊石頭,是多年前去龍坑旅行帶回來的。

  龍坑在台灣最南端,比鵝鑾鼻還南。如果在地圖上找,應該是鵝鑾鼻下方,出於海、洋中的一塊地岬了。

  從鵝鑾鼻到龍坑沒有車去,必須步行穿過一片礪石堆和瓊麻林間踩出的小路。瓊麻如劍戟一樣的葉片森森直立着。這種野悍的風暴,正是恆春半島的特色,但是,到了龍坑,連恆春的沃腴也沒有了。一片布置於大海狂浪中粗礪尖峭的岸石地塊,因為土壤長年被海風吹蝕,只剩了岸石隙縫中存在着一點點土。一種叫做銀芙蓉的植物,耐旱、耐風、耐海水的咸腥與狂暴,便在隙縫中生了根,虯結盤屈地生長蔓延開來了,那是在其他地方很少看到的植物,幾乎沒有什麼葉子,看來似乎已成枯枝的虯勁根干,貼着地面,頑強固執地生長着。

  古人欣賞奇磔虯勁的奇木奇石,大概是因為那奇磔虯勁中隱藏透露着生命奮鬥的痕迹吧!當那掙扎求活的傷痛過去,那掙扎求活的姿態卻成了使人歌贊的對象。後人把玩、瀏覽、細細撫愛,那使人歌贊的紋痕之美,何人還記得來自於心痛如絞的傷痛呢?

  龍坑的岸石也因為長年遭海浪沖蝕擊打,形成了奇岩。大部分尖銳丑怪;掙扎求活中,好像還有生命最後的霸悍。有的襤褸斑剝,被蝕成許多如蜂巢般的空洞,海浪在其中鑽竄,發出咻咻如哨般的聲響。

  澎轟的大浪永不歇止。浪沫在晴空中飛揚散去。後退的浪潮,在岩石隙間迅急推涌、迴旋。但是,它還要再來,它還要傾全力奔赴這千萬年來便與它結了不解之緣的粗礪岩石啊!

  愛者和被愛者,都有一種莊嚴。海的咆哮、暴怒、不息止的糾纏之愛;岩石的沉默、固執、永不屈服、永不退讓。那樣繾綣纏綿,真是要驚動天地啊!它們依傍、親昵、迴環;它們用近於憤怒、毀滅的愛相擁抱。生命這樣揮霍耗損,淚潺潺流盡,所剩的也便只是一塊斑剝襤褸、卻還猶自傲然兀立着的生命的骸骨吧!

  我細細查看,我的石頭。不但有蝕成空洞、潰裂的痕迹,也竟然有水紋迴旋的印記。這樣柔軟的水的撫愛迴旋,竟也在堅硬如鐵的岩石上留下了印記。這紋痕嫵媚婉轉,不使人覺得是傷痕;是千萬年來這不可解的愛恨留下的傷痛的印記啊!

  原來《紅樓夢》要叫作《石頭記》,一切人世的繁華幻滅,從頭說起,不過是洪荒中一顆飽歷滄桑的頑石罷。

  滿地都是石頭,遭人踐踏,踢玩。我的桌上供着從龍坑帶回的一塊。有時看一看,可以看到丑怪苦澀的蒼皺中有彷彿淚痕的細緻婉轉。我也便可以笑一笑,對人世的繁華愛恨,都有了敬重。

  

您正在瀏覽: 石頭記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石頭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