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積善成德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積善成德_8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得得9

道德是一輪朗耀的明月,唯有與高處的皎潔對視,才能沉澱出對待生命的真正的態度。道德是一道山巔的流水,能夠洗盡浮華,洗盡躁動,洗盡虛假,留下啟悟心靈的妙諦。 

  ——題記 

道德,約束着我們的一言一行,也是我們行為的準則。然而,道德到底是什麼呢?簡單地說,道德,就是“仁義禮智信”。仁者,善也。古人有云:“勿以惡小而為之,勿以善小而不為。”小善是一種愛的衍射,是一個人內心世界的漣漪,而道德欲的目的也是善。小善其實很好做,舉手之勞便是善。小惡,如隱藏在雪山中的一兩塊小石頭,只要關鍵部位稍微有所鬆動,就能乘着歪風,導致整座雪山的倒塌,心靈底線的潰爛。 

善是廣義的。把垃圾入箱是一種善;在旁人遇到困難時伸出援手是一種善;對貧困地區的兒童施以愛心是一種善;為老人讓座亦是一種善。一次,我在鄉下河邊玩,耳邊突然傳來“救命”的呼喊,我隨着聲音望去,有一個同我差不多大的孩子在河裡掙扎。“有人落水了!”我心裡一驚,頓時手足無措,我不會水,下水救他必然不可能,可是,難道就讓他溺水而亡嗎?在我思索的時候,“撲通”一聲,對面船上的一位中年人躍入水中,他向小男孩的位置游去,他一把抓住拚命掙扎的小男孩,然後迅速轉身,奮力擊水,吃力地向岸邊游去。這便是善了吧。能夠捨己救人,可謂“大善”了。 善者,德也。是善,亦是德,這樣的人,便是一個有道德的人了。 

有這樣一個故事:有一個小男孩,在小學時偷了同桌的畫板,結果未被發現。他心裡想,我不過是偷了一個畫板而已,沒什麼。結果,他偷的東西越來越多,價值也越來越大,最後被警方抓獲,判了有期徒刑10年。這,便是從小惡開始的,小惡做多了,便是大惡。“勿以惡小而為之,勿以善小而不為。”就是這個道理。小善做多了,就是德。 

“勿以惡小而為之,勿以善小而不為。”請記住:積善成德。讓我們一起捍衛道德,做一個有道德的人!  

   指導老師:李國學

您正在瀏覽: 積善成德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積善成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