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校園詩篇 3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校園詩篇_30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3000字  編輯:小景

 

璨然一樹白花涌於眼前,方打聽這是何花?朋友答曰:“此乃丁香”。  

這就是丁香嗎?這就是雨巷詩人詠嘆的那幽怨的丁香嗎?我驚嘆自己的少識,更驚異這潔白的小花竟會那般迷人。  

和朋友一道沉湎在校園的花圃中,賞識着百花盛開的景色。海棠、虎刺梅、山楂花、牡丹、芍藥爭相鬥艷,唯有丁香的潔白與純凈,顯得格外誘人……  

朋友用手指了指丁香說:“你仔細聞過她嗎?”我搖搖頭。心想,凡花總有香味的,何況丁香。順手拉一枝丁香置到鼻前,“有苦味”,我說。朋友笑道:“丁香花苦於自身而散香開外,也不起吧?”  

我無言。  

細細品味友人的話,便想起讀過的那首詩,似乎明白了為什麼雨巷詩人借丁香把相思的凄苦與美麗寫得那樣動人,那樣耐人尋味。也似乎明白了一個道理:人間有苦亦也樂,我們就是在苦中求樂,化苦為樂,寫作如此,人生各業亦如此。你說呢?

  2.黃金隧道

  我們來行往於宿舍和食堂的那條甬旁,開滿了迎春花。那黃黃的黃蕾,繽紛於我們行走的左右:斜出路面的花枝像伸延的屋檐,我們來來去去,都要在這屋檐下弓一弓身。  

這真像一條黃金隧道了。  

不是嗎?宿舍是我們學習和休整的地方;食堂呢?食堂就像生命的回油站。一天六次來往於這段路上,我們可以演繹多少故事啊……  

如果說人生是一場無聲的搏鬥,那麼,我們既要與大自然與客觀環境搏鬥,又要與自己搏鬥。我們來這裡讀書、學習,不僅要面對課本,面對一道道難題,還要面對家庭、孩子、老人和我們這個年齡的種種考驗。身為人父人夫人子,肩上的責任,生活的角色,使我們不單單要考慮學業,還要兼顧我們無法兼顧的其他。難,看來只是一不易寫的方形字,但究竟有多難,只有身處其境,才會明白吧。遺憾的是,我們當中有相當一部分人卻蹉跎於這條黃金隧道上,他們把睡覺、吃飯當做人生的頭等大事,來來去雲,如行屍走肉。這種活法,輕鬆嗎?  

一切有作為的人生或許都是在痛苦中展開的。應該說,人與時間的搏鬥是一場殘酷的鬥爭。這場鬥爭雖然沒有刀光劍影,沒有鮮血淋漓,然而,失去的時光將永遠無法追回。  

一切想在平安中求得寧靜的自在,實則是對困難的逃避。只有勇敢的人,才能正視生活,真面人生。不管前途有多少艱難和困苦,只要我們珍惜現在,就會擁有將來。  

黃金隧道,我記憶中的飛翔跑道!

  3.窗前桐樹 與窗齊高的桐樹,去秋披一身綠葉為我們遮風擋雨,我們甚感它的情誼。難怪在冬天的寒冷中,我會立於四樓的窗前,擔憂雪會壓損它的枝桿。然而幾場雪后,它依然高高地挺立於我們的窗前,當春天一來,它的枝桿由灰變得紫翠。有一天,我居然發現它的枝頭上結出了雪清的花蕾,沒幾日,便乍然盛開,結成片片淡紫的雲霞。  

桐花是那樣別緻,光禿禿的樹枝上結一串又一串花朵,清秀而又淡雅。立於窗前,細看那花散於枝間的美麗真如讀詩一般,情趣盎然。  

先開花后長葉的大概只有桐樹了嗎?干枝梅開花而不長葉,無花果結果卻不開花,桐樹的別緻,就在於它先開花,花開之後,葉才從枝縫間葉露。我們常說:“紅花配綠葉”,而桐花的美麗不需任何點綴。正如高尚的人格,它純真質樸而又與眾不同。  

桐花不僅有卓然群外的淡雅,更有一種義無反顧的先鋒精神。它的這種精神,來自於桐樹堅強的樹桿,來自於桐樹那偉岸的身軀。  

桐樹,我窗前的桐樹。

  3.牆上柳樹

  高牆上獨出了一枝彎柳,在風中搖擺,讓我擔心了很久。每每從這堵牆邊走過,我都有一種生命被壓迫的感受,因為那柳,因為那牆。  

我奇怪,這裡怎麼會長出一株柳樹呢?走過細看,才發現它的秘密,原來在柳樹根部,有一截短短的雨水槽伸出來,水槽經年曆月,已腐爛破損,雨水流下來,正好經過柳樹的根底。這柳因了那牆,因為那水,才得以一日發達一日。  

看着這株柳樹,我晃然明悟,凡事都有自己的因和自己的果,這柳的存在是一件奇事,也含有一定道理。但我深信,這柳終究長不成大樹,雖然它能如此別緻地風流於牆頭,可是,它終究又有多少能奈呢?

2 校園詩篇  

於是,我想到了一個美學中的問題,純粹的藝術,其生命力是不會長久的,為藝術而藝術,只能走到窮途末路,只有把藝術植根於大地,植根於豐沃的土壤,才會有繁茂的百花齊放的景色。

  4.雨 中 大雨滂沱,在雨中漫步,一定很有詩意吧?  

可是,我們生活得很累,閑情雅趣又不常往來於心間,冒雨在園中閑步,即使不顧自己的心境,難道也不考慮別人的眼光嗎?  

今朝的雨中校園,卻不能不去走走,雖然雨很猛,雨點很急,但是,被雨水沖刷的綠樹是那般青翠,確實值得去消受。  

沒有雨傘,也沒有雨具,頭髮淋濕了,薄衫也淋透了,行走的腳步聲加重了雨的劇急。草坪上跳躍的雨點,被不斷更換,葉脈的清新讓人感到這世界真快樂。  

雨不停地下着,樹枝上串起了許多雨珠,花蕾紛紛跌落,讓人看了可惜。  

這新春的第一場雨,沖刷了一冬的殘塵,又打落了無數萌芽的新翠。若沒有這雨許多新芽會長大,但是沒有這雨,也不會長出更多的新芽,這就是自然的規律。  

功利地呂評這雨,似乎有些不該。凡事怎麼能完全合乎人意的呢?再好的事情,與誰都不會達到最終極的滿意。一廂情願,有時會必然地傷害另一廂不情願,無論用情、處事和生存。當人類沒有究盡真理(這是不是可能的)的時候,迷信就會趁虛而入,但懷疑和否定出許更能使人清醒。  

正如生與死的道理一樣,生不意味好,死也不意味着壞。生固然涌動着希望的火花,但死不也是另一個希望的開始嗎?要滅亡的東西自有它必然的歸宿,我們怎能苛求不該存在的事物呢?雨打繁華是一種蕭殺,一份殘酷,但是,未被打落的花朵,照樣在雨後怒放,難道,不更令人感到生命的巨大活力嗎?

  假日校園

  假日是別人的假日。  

每到假日,我都有一種閑閑的並非輕鬆的感覺。因為市區的同學都能在假日里與家人們團圓,我們這些遠離故土的人,只能在周六的晚上,看明月,看別人的圓月,思念便從周六延伸到周七的星落了。  

然而,寂寞歸於寂寞,生活還是要過的,星期天的早晨的那頓飯是每每必吃的,但吃什麼,與誰一起吃,味道卻不大一樣。  

吃完早飯,再做什麼呢?每個假日都提這個問題,但下一個卻作便拿出本和筆,去圖書館。  

圖書館自然是最好的去處,寬敞,靜溢,在書海里流連,享受書墨油香,固然有一種說不盡的快慰,但惆悵也隨之潛來。  

惆悵什麼?  

還是想起了家人,想起了圓月里的父母妻小。  

雜念,有時是很固執的,思想的僵繩再拉也拉不回一馬車的思緒。  

就去園中散步吧。  

依然無聊寂寞,依然寂寞無聊。  

就想起那句話:假日是別人的假日。  

隱隱中想起了書中的故事,又回到圖書館。這次進圖書館和上次進去的感覺不一樣,這次進去已帶有一種使命,非要讀點什麼東西進入大腦的。  

但大腦聽指揮嗎?  

心境有時很不一樣的,若沒有那麼多的雜念,一切事情將會很順利,但順利就意味着好嗎?  

人生可能就是這樣,所有的因不能都有必然的果,在矛盾紛繁的塵世行走,自已大概是最真的吧。

  我愛夏季

  是哪個女孩第一個打起了陽傘?是哪個女孩第一個穿上了花格格連衣裙?整個校園因為夏季的來臨,突增了許多蝴蝶。  

夏季真好。  

這世界真好。  

雖然這個季節有那麼多煩惱的故事在延長,可是這個尤物蔥蘢的季節,卻給了我許多新的力量。  

我愛夏季。因為這是一個包容一切、展示一切的季節。  

那些坐於涼亭之上的老人,有七十還是八十歲?他們在這個季節里出來走動,老皺的臉上刻着歲月的艱辛,芭蕉扇在他們手上,也許純粹是一個擺設,但他們的腰板和他們鼓滿笑意的臉上,蕩漾着生命存在的活力,這也算一種風景吧?  

誰沒有風華繁茂的季節呢?誰沒有過夏日一般的熱情呢?  

我愛夏季,還因為校園有校園的可愛。那夜晚的星燈和遠近飄來的竹笛聲,組織一曲曲校園的樂章,儘管有點空虛,有點惆悵,但是,在這個季節里,一切樂章不都是火熱的嗎?  

我愛夏季,我愛校園的夏季!

  輕輕地呼喚

  走出校門,沿兩旁都是柳樹的土路走向田野,走向安靜的季節。  

踏一路浮塵,在別人未走的田埂上看天邊的游雲,心在升高,升高。  

多情的四月和風,輕輕的拂過面頰,在柔和的氣息里感受季節溫馨。狗和它的主人,穿過一片油綠的菜地,奔向有水流的地方,遠去的汽車,滴滴滴突奔在銀亮的馬路上。  

夕陽,最後的一抹晚霞,把天和地的廣闊引入心田。這四月里的溫情便湧向胸懷。  

這是一個溫柔的季節。  

這是一個讓人想起夢鄉想起故土的季節。  

在浮雲澹澹,碧水悠悠,車輪滾滾的畫面里,暫時把心放下,做一次深的呼吸。  

呼吸,感受季節的溫馨。  

呼吸,享受四月的和煦。  

校園內的氣氛和廣袤之地的氣息有巨大的不同。  

圈裡圈外的世界,分明的天壤之別。  

走向田野,那裡的等待的黎明嗎?  

走向沃土,那裡是盡頭和歸縮嗎?  

走,固然是要走的!但就這樣一個人走嗎?  

回去和來時的路有時有很大的差別。但能去而不能回的路你走過嗎?  

在和風輕柔的四月,走向田野,走向廣袤之地,開闊、明凈、純真,種種風情,萬千姿態,讓人動情。  

只是,做輕輕的呼吸需要一種心境。 

您正在瀏覽: 校園詩篇3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校園詩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