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一年級作文 > 《三國演義》讀後感 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三國演義》讀後感_700字

分類:一年級作文  字數:700字  編輯:小景

《三國演義》人物眾多,頭號反派人物要數曹操。曹操人稱“奸雄”,給我印象最深的是他的“多疑”。

  曹操到底怎麼個多疑法?看幾個例子你就知道了。

  第一個例子。赤壁大戰前,曹操令荊州降將蔡瑁、張允訓練水軍,又派蔣干以老同學身份過江勸東吳大將周瑜投降。周瑜見蔣干到來,一面命人假造蔡瑁、張允連結東吳、大罵曹操的來信,一面在營寨大擺宴席,宴請蔣干,吃完飯又裝作大醉,拉蔣干同床休息,使他有機會偷看機密文件,還叫人半夜來“悄悄”報告說江北蔡、張要動手了。等蔣干溜回曹營一報告,曹操疑心大起,立即斬了蔡、張二將。曹操這次疑心病發作為他種下了赤壁之戰失敗的禍根。

  第二個例子。曹操率大軍與劉備軍隊隔漢水對峙,諸葛亮命令將士夜夜擊鼓鳴炮,搞得曹軍心驚不已。曹操懷疑諸葛亮可能有詭計,就後撤三十里,劉備軍隊順利渡過了漢水。劉備過江紮下營寨,曹操見劉備背水紮寨,又懷疑起來,不敢主動進攻,使劉備從容站穩了腳跟。等到兩軍交戰,劉備率部沿江逃跑,丟下許多軍器在路上,曹兵紛紛去拾,曹操懷疑諸葛亮有詐,反而命令退兵,被敵人趁機反攻,大敗而逃。真是應了諸葛亮那句話:多疑多敗。

  第三個例子。關羽兵敗麥城被孫權殺害,孫權把關羽首級獻給曹操。曹操自從見了關羽首級后大受驚嚇,頭痛得要命。曾為關羽刮骨療毒的名醫華佗被請來替他看病,華佗說曹操的病要打開腦殼才能根治。一貫多疑的曹操大怒,以為華佗是想替關羽報仇,把華佗關進監牢。一代名醫很快不明不白死在獄中,不久,曹操也病死了。他的這一次疑心病發作,把自己的性命也給斷送了。

  曹操生在一個群雄並起的亂世。戰爭中的多疑,可以看作謹慎。但是多疑卻不能明斷,還一意孤行,那就是害人害己了。

您正在瀏覽: 《三國演義》讀後感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三國演義》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