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一年級作文 > 愛的表達 2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愛的表達_2200字

分類:一年級作文  字數:2200字  編輯:得得9

--《把愛獻給天使》序 

-------------------------------------------------------------------------------- 

來源:張家界日報 時間:2007-11-01

  

  悅嫣與我女兒同一天出生,她父親又和我曾是一個辦公室的好同事,因此,我把她當女兒一樣看待。她這樣的年齡還只是撒嬌的年齡、學習的年齡、學寫作文的年齡,我沒想到她會搞寫作,而且是長篇創作。當她爸爸與我說及此事時,我大吃一驚,併當即表示反對,認為我們對待孩子的學習和正常愛好,適當的給予肯定和鼓勵是應該的,但絕不可做拔苗助長的事。她爸不以為然,說我偏頗,要我看看他女兒的作品再說,並把打印好的一摞稿子交給我,囑我細心看看,給予指點修改。

  我看了悅嫣的詩文和兩個小長篇以後,我再也坐立不住,除了為小悅嫣的才思敏捷而高興之外,內心裡還有幾分吃驚和疑問,產生了有為人捉刀代筆之想法。但我了解悅嫣生活的環境和周圍人的寫作水平之後,尤其是我看了她的長篇書稿《把愛獻給天使》以後,我便完全打消了以上念頭。我只得換一種思維去理解她,正如以前人們不理解韓寒們一樣,我們得換一種思維的方式去理解。現在這個信息時代,一切都在高速發展,包括孩子們思想、語言的成熟程度,幾乎是隨着電視畫面的變化而變化着。因此,他們語言、思想的成熟過程,不再像我們玩泥巴、捉泥鰍的時代,發芽的苗苗似乎跳過了一個經風瀝雨的過程,使一切提前變得成熟起來。

  我把悅嫣的詩文稿交給“校園”版的編輯吳?F看,她看后也是大吃一驚,為悅嫣文章中的思想和語言。隨後她陸續選發兩篇詩文,並以大家喜愛的“星星姐”的名義寫了生動的短評。但後來我把悅嫣爸爸想助孩子出版一部長篇的事告訴她時,她也與我當初一樣既關心又擔心,怕對孩子有拔苗助長的影響。我後來之所以同意了,是因為我改變了對韓寒們的看法,更深一層理解了悅嫣的成長過程和她夢一般的理想。她從小的理想就是成為一名作家,我希望她的理想不要成為夢,夢醒便什麼也沒有了,我希望她能把理想變為現實。作為父母,我們都是干陽光事業的,我們有理由助花朵兒變成金燦燦的果實。尤其是我問她爸:“出書是要花錢的,這種投資不一定收得回,得先做好思想準備。”他爸說:“我們活着奮鬥着是為了什麼?還不是為了孩子和理想。”我想想也是,這麼實在的道理,誰都該懂。那麼,為了孩子,為了未來和理想,我沒有理由不支持他(她)。更何況,悅嫣通過她小說中的人物,所表達的完全是一種純樸天真的愛,它包含了愛社會、愛朋友、愛親人的真摯感情。小說有着童心般的視角,有着詩一樣的語言,有着童話一樣的境界,有着哲理般的思想……當然,故事的情節發展還顯得幼稚,細節的把握都不很成熟,但我們有必要去責怪一位十二歲小孩夢的驚奇嗎?我們只能站在旁邊叫好鼓勁! 

“80后”作家走向成熟,韓寒們唱着豐收的歌融入秋後收穫者的行列……“90后”作家便又迎面向我們走來,吳子尤、張悉妮們以更矯健的步伐走向耕耘的田野。李悅嫣應該歸入“90后”作家,她的出現讓我看到了我市創作隊伍的希望。

  出這部書的另一個理由就是因為一位父親對女兒的愛。我之所以把序題命名《愛的表達》,是因為《把愛獻給天使》這部小說的主題就是愛的表達,同時出這部書的根本原因就是一位父親對女兒愛的表達。在一個人的一生中,有這樣深沉、真摯、不折不扣的父愛,那是一種無法比擬的幸福。

  在這裡,我說兩個生活的細節,讓大家感受一下悅嫣父親章平先生對女兒的愛。

  每到聖誕之夜,女兒睡前總是問章平:“爸爸,這世上有沒聖誕老人?”“有,聖誕老人每一年都要來看一回他關愛的小孩,你許個願早點睡吧,聖誕老人給你送禮物時你還沒睡,他就不高興就又跑回去了。”於是,小悅嫣就早早地睡覺了。章平就買回女兒許願所要的禮物,以聖誕老人的口氣問女兒一年來的表現。第二天醒來,他總是和女兒興高采烈地看聖誕老人留下的禮物和囑咐。

  直到如今,女兒對聖誕老人的存在還是信以為真。

  如今的獨生子女都有種孤獨的感覺,小悅嫣也不例外。章平見女兒比較內向,便想方設法多和女兒說話,那年去四川搞旅遊開發,他就常和女兒電話中談心交流,和女兒的通話費就花去三萬多。回到家見女兒還是有一種孤寂的感覺,就慫恿女兒上網,自己也學會上網,並以“老樹”的網名一塊與女兒上白雲飄飄網,一上就有了幾年的歷史,“老樹”成了白雲飄飄網的“老網民”。有一天,女兒問爸爸:“有一個叫‘老樹’的人,他經常在網上評點我的作文,自己又不發作文,爸爸您說他是誰?”“應該是一位喜歡你作文並關愛你的人,比如劉伯伯。”章平總是這樣回答。小悅嫣哪裡知道,原來那個人就是無私的愛着她的爸爸啊!

  有一天,我回家把這兩個故事說給我愛人聽,還沒說完,我自己就被感動了,淚水順着腮幫流下來。愛人說:“對比之下,你知道慚愧了吧!”因此,當章平把出書的任務託付給我時,我毫不猶豫地應承了下來,並不顧身體的毛病,找各種關係人儘早把書出出來,我覺得這是我應該做的。 

  2007年9月9日於九棵樹

  (作者系中國作家協會會員、湖南省作協理事、張家界市作協副主席,現任張家界日報副總編輯) 

註:《把愛寄給天便》一書近日已由中國作家出版社出版發行,定價26.00元,我市各大書店、書市有售。 



  作者:劉曉平

您正在瀏覽: 愛的表達2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愛的表達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