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孔雀東南飛作文

孔雀東南飛作文

手機:M版 分類:熱門內容 編輯:zeimm

回目錄

孔雀東南飛作文200字

  孔雀輕輕地南飛,

  正是北國休整的大好時機,

  飛呀飛,飛呀飛,

  期待四季早日更替。

  一年為什麼有四季?

  誰可扭轉時空輪迴?

  鳥兒不想離,

  不想離,

  只想喚起你深深地追憶。

  蓮兒無瑕,

  怎可與荷包牡丹成對?

  你沒有不對,

  工作太忙

  沒有思索的餘地,

  到底孰是孰非?

  近日難睡,

  物是人非,

  兩相共愧,

  何必何必!

  夢回虞姬,

  酒香濃郁,

  綿綿柔情,

  撩我心扉。

  正想儘力,

  雞鳴晨起,

  失意失意!

  初二:culture888

回目錄

孔雀東南飛作文100字

孔雀南, 

孔雀北, 

幾時結理幾時歸? 

郎意濃, 

妾意濃, 

無奈月老本無意, 

只待孔雀東南飛。 

待到極樂國中去, 

免了今生相思債, 

苦怨人未歸。
回目錄

《孔雀東南飛》新傳作文100字

當劉蘭芝第五次回首的時候,淚還是忍不住落了下來,黑漆漆的門緊閉着,一如仲卿般冷漠,左鄰右舍還在對她指指點點,議論着這個因不守婦道而被休的女子。可是,誰能知道她的苦衷?
回目錄

孔雀東南飛作文100字

秋月化成詩成玫瑰 

酒若不醉人人自醉 

冷暖或是非 是白還是灰 

今夜飄雪早已輪迴 

曾經的孔雀東南飛 

相傳是五里一徘徊 

然而我與你 竟也要分飛 

消融積雪隨風盡消退 

孔雀東南飛 五里一徘徊 

纏纏綿綿漠漠依依的相對 

孔雀東南飛 五里一徘徊 

尋尋覓覓淡淡憂愁的回味
回目錄

孔雀東南飛作文1000字

孔雀東南飛 

 一曲愛的悲歌,是為千古鴛鴦絕唱。 

  ——題記 

 秋日突然神傷,碎雪零星滿樓,夕陽凄涼地依在山頭。 

 秋菊開了,星星點點,愁容滿面。 

 我安靜地穿過花園,心底湧上無限悲涼,秋菊盛開的時候,是我與夫君續緣之日,秋菊又開了,是我與夫君緣盡之日。 

“莫思量,十年生死兩茫茫,年年寒水斷腸處,惟有淚兩行,寂寞梧桐染院鎖清秋,是離愁,月如鉤,物事人非事事休,月滿西樓,花自飄零水自流,兩處閑愁,才下眉頭,卻上心頭。” 

 這滿心凄苦,無語訴說,心如裂帛淚如泉湧。 

 夫君有苦難言,婆婆對我已沒有恩情,園中花兒也好似不舍與我匆匆作別,淚光閃閃、飽滿深情、我亦又捨得?可婆婆逼催,只能揮淚作別,縱有萬般無奈,千種留戀,無人領會,意決去。 

 “為伊消得人憔悴,雙溪舴艋難載愁,煙雨黃昏,非那點點愁,西風調碧樹,望盡天涯路,風飄飄、心悠悠、腸斷情深處。” 

  月兒彎彎,暮色低沉,經過婆婆門前,婆婆熄燈就寢,無奈,只得回房,夫君滿臉愁緒,看我進來說道:“並非我無意留君,母命難違。”我苦笑:“夫君何出此言?不必多慮,知君重情重意,豈可怨君?”夫君擁我而泣。 

  長夜難眠淚沾襟,輾轉反側不能寐,與君深情相望,淚眼訴惆悵,逝者如斯,不知東方之既白。 

  終到哀腸斷情處,訴君如蒲葦,蒲葦紉如絲,願君作磐石,磐石無轉移,君嗚咽、高馬轉頭、萬丈塵土起、淚眼把君望。 

 “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相見時難,別亦難,人不寐,孤夜難熬盡,高樓請酒入斷腸,化作相思淚。” 

  哥哥許我與人家,心如死水淚如雨下,可憐衷情人,如今兩相隔。 

 “紅藕香殘玉簞秋,輕解羅裳,獨上蘭舟,雲中誰寄錦書來?雁字回時,月滿西樓,梳洗罷,獨倚望江樓,過盡千帆皆不是,欲語淚先流。” 

  夜夜思君切,盼君早日歸,惆悵馬悲傷,躡履相逢迎,嗟嘆!便心傷。“自君別我后,日夜思君苦、逼迫有兄弟、以我應他人!”君泣擁入懷,哽咽不成聲,“生不能日日相守不離不棄,但願黃泉下相見,永不分離!” 

 “執手相看淚眼,竟無語凝噎,念去去、千里煙波、暮靄沉沉楚天闊,多情自古傷離別,冷落清秋節、楊柳岸、曉風殘月、綿綿愁,一江春水向東流。” 

  今生與君緣分已盡、來生,願廝守至死不瑜。 

  冷冷清秋、紅裝雅容、心與君作別,屍留人間魂伴君,與君化為蝶,比翼雙雙飛,含笑躍清池,願與君相見! 

  孔雀東南飛,五里一徘徊……
回目錄

從《孔雀東南飛》論中國式母子作文800字

  聽聞蘭芝舉身赴清池,焦仲卿也跟着自掛東南枝,最終兩家求合葬,二人生不能好好做夫妻,死了卻能同穴而眠。好像大家都很滿意這樣的結局。中國人總是信仰死後有靈魂,死後同穴算是良緣了。可是人都死了,不管是一具骸骨孤孤單單,還是兩具骨頭同躺一副棺材,又有什麼區別呢。

  我一直不喜歡焦仲卿這人,十足的懦夫,一個男子把一個女子娶回家,就等同向她許了終身的承諾,怎麼可以明明對方什麼錯也沒有,只因為母親一句話,就將她“遣”回了家,這樣的行為等同於將她逼死。即使最終他選擇和蘭芝一起赴死,我依然無法喜歡起這個人。

  我想起那個老哏,中國千年難解之題,如果你的母親和妻子一起掉進河裡,你先救誰?中國的男人通常都會選擇先救母親,這是中國一直崇尚的孝道使然。哪怕他心裡更愛妻子,但好像如果他說先救妻子,就會為這個社會所不容。中國人推崇百善孝為先,但很多時候,這種善心也成了壓力,成了古往今來中國父母“棒打鴛鴦”的有力棍棒!我是你父母,我生了你養了你,你就得聽我的!

  父母好像是個特別偉大的詞,偉大到子女顯得那麼卑微。古往今來,像焦仲卿和蘭芝這樣的苦命情侶太多了,我們熟知的陸遊和唐婉,還有現今各樣的“富家子弟貧家女”。我一直不解富家子的父母都是怎麼想的,你說你家都這麼有錢了,為什麼還非要兒子娶個門當戶對的,明着說是能幫助他事業,可是他事業再成功,他還是孤單一個人,不,是孤單一顆心。你看見他事業有成,夫妻美滿,你看不見你兒子一想起那個姑娘就心痛。

  父母總是以愛之名,棒打鴛鴦,拆散兒子的愛情。中國社會好像已經習慣這樣,對此見怪不怪了。當所有人都為焦劉的愛情感到遺憾時,卻沒有一個人來譴責他的母親,好像母親拆散兒子的婚姻就是很應當的!我不知道焦母因為是傳說中的“戀子情節”,還是真心覺得蘭芝不適合焦仲卿,我總覺得任何原因都不能驅使她令兒子婚姻破裂,讓兒子傷心難過!我覺得最後焦仲卿死了,她肯定很難過。我想這也是報應吧。

回目錄

孔雀東南飛新傳作文600字

當她還未出嫁的時候,不知有多少的好小伙兒到她家提親:模樣兒俊的,有錢的,有勢的,為何選了焦仲卿?他又黑又瘦,又沒錢又沒勢,他憑什麼娶到美麗賢淑的蘭芝?蘭芝一遍遍地問自己。淚水漸漸模糊了蘭芝的視線,朦朧中焦仲卿那老實敦厚的臉又出現在她的眼前。是因為看中他山般的樸實沉穩吧!

  “妾為水,君為山;水靈動,山沉穩;水繞山流永不移;妾身與君永不離。”“上邪!我欲與芝相知,江水為竭,冬雷陣陣夏雨雪,山無棱,天地合,乃敢與芝絕!”海誓山盟猶在耳畔,但已物是人非,欲語淚先流!

  為了仲卿的工作,蘭芝跑東家,找西家,甚至出席一些非正式的聚會,在觥籌交錯中強顏歡笑,為仲卿在領導面前說盡好話。老實巴交的焦仲卿啊!你怎麼讓你妻子做這些事情呢?你可知道席間哪個人不覬覦你妻子的美貌?你可知道你妻子獨自一人承擔了多少的風言風語嗎?

  當劉蘭芝看到丈夫遺落在地上的香囊時,淚刷地下來了,那是秦羅敷的香囊,那是秦羅敷的香囊!焦仲卿沒有說什麼,走到書案前寫下了休書。蘭芝彷彿聽到胸腔中有什麼碎了,一片片裂開的鈍響……

  到家了,蘭芝默默地進房,悄無聲息。第二天,縣官的兒子便來提親,蘭芝含着淚默然答應。良辰吉日選在後天。“後天?”媒人自顧自地說,“那可是個好日子,秦羅敷姑娘也要出嫁哩!嫁的是焦仲卿。”

  焦仲卿!!!!

  天高氣爽,惠風和暢。焦仲卿坐在高頭大馬上氣宇軒昂。這時,他看到了蘭芝,熟睡着的蘭芝。

  “妾為水,君為山;水靈動,湛不變;山沉穩,色不堅。”焦仲卿看到劉蘭芝最後留給他的話時,茫然若失……

  孔雀東南飛,五里一徘徊。
回目錄

孔雀東南飛作文800字

蘭芝,民間一女子也。巧逢仲卿,十七既嫁之為婦。然仲卿之母甚厭芝,相處一年,欲遣其歸家。卿聞之,求於母。母怒,告卿曰:“若不遣此婦,吾不為汝娘。”卿泣曰:“若遣此婦,兒痛不欲生。”母慰之曰:“東城有好女,名曰秦羅敷,汝速遣蘭芝,吾為汝求東城女。”卿不從,母甚怒。卿乃去,告之蘭芝。芝曰:“妾嫁於君后,何錯之有?何母如此厭妾?”卿垂首:“弗知。”芝泣:“罷,芝請罪於母。”乃梳妝弄裙,光彩照人。至母處,母怒罵:“汝不守婦德,今遣汝歸家,莫求吾!”芝不答,垂首而泣。與姑別後,謂之卿:“妾於家待君。君為磐石,妾為蒲葦。蒲葦韌如絲,磐石無轉移。”卿答:“知。上邪!吾欲與芝長相守。在天願做比翼鳥,在地願結連理枝。”乃依依相別。 

  芝歸家,芝母大驚曰:“汝無失德,何以歸家?”芝答:“母甚厭芝,兒並無過。”芝母大悲。幾日,縣令聞芝歸,代兒上門提親。芝母及芝兄大喜,賀於芝。芝恨恨:“吾於此待卿,何棄吾?何嫁吾於縣令之子?人不可無信!”兄怒:“三從!位嫁從父,即嫁從夫,夫死從兄!”芝呼:“吾夫尚未逝,何來從兄?”兄答:“既休汝,汝不為其婦。”芝悲。芝母勸芝,芝不睬。兄曰:“如此定。三日過門。”既而大笑而去。 

  一日後,芝逢卿,大喜。然卿冷冷:“汝將新婚,大賀。”芝悲曰:“何意出此言!君與妾命相連,被逼無奈。”卿曰:“吾知。然如何才是?”芝垂睫含露:“一死了之。”卿泣。 

  卿歸家,稟於母:“芝將嫁。然其不欲,遂欲尋一死。此婦若死,吾亦自縊。望母莫悲莫阻,保重。”母悲泣:“為一女子死,值否?且慢,吾為汝求秦羅敷。回頭是岸,莫行不歸路。”卿笑: “吾意已決,此生只望與蘭芝長相守。來世報母恩。” 

  縣令之子迎娶蘭芝時,芝服毒。卿聞之,自縊於一樹。 

  卿與芝若雙飛孔雀,棒打得東南各飛。 

  然, 

  孔雀東南飛,五里一徘徊。
回目錄

讀《孔雀東南飛》有感700字

  “上邪,吾欲與君相知,長命無絕衰,山無棱,江水為竭,冬雷震震,夏雨雪,天地合,乃敢與君絕!”

  把美好的事物放在你面前,然後任其摧毀、折磨,直至其失去活力,不復存在,消彌無形。這就是殘酷。

  讀《孔雀東南飛》的時候我的心顫抖了,因為我看到美好的感情被世俗禁錮,被禮教肢解,並最終因感情本身容不得分離,而死亡的這一過程。

  然而,又是殘酷也造就了美好的契機,焦仲卿和劉蘭芝的愛情,在他們殉情之後,也隨之涅磐,讓當時的社會覺醒了??又有些事物是不會被摧毀的,有些事物是不會隨着時間的變遷而改變的,比如愛情。

  我懷疑上天為人們定下緣分之後,總會製造出一些悲劇,讓人們的生活更加生動,也更加凄美。如果它不想讓這份緣分與感情被浪費,便會讓人們去另一個世界,去繼續他們未走完的路,只留下人間的空虛與悲傷。

  因為上天的這個習慣,人們只得,一次又一次為愛情苦惱而又無可奈何,於是便有了“物是人非事事休,欲語淚先流”,於是便有了“執手相看淚眼,竟無語凝咽”,有了“明月不諳離別苦,斜光到曉轉朱戶”的佳句與感慨。

  於是,因為上天的這個習慣,人們只得一次又一次地接受苦難的洗禮。梁山伯與祝英台的魂化彩蝶,賈寶玉與林黛玉的紅樓緣怨,《大話西遊》中的經典對白,以至於網上《第一次親密接觸》的生死決戀,可以說,人每走一步,愛情就在人的腳邊建起一座墳墓,一座情冢。

  《孔雀東南飛》是一種無奈,兩人的反抗,始終沒有擺脫世俗的枷鎖。

  《孔雀東南飛》是一種選擇,它用血洗清無瑕愛情上沾染的塵世污垢。

  《孔雀東南飛》是一種覺醒,告訴人們只有愛情才值得人用生命?I衛。

  《孔雀東南飛》是一種感嘆,哀嘆人生苦短只有珍愛才能在空間雋永。

  正可謂:百媚千紅只識君,君我不見愁益深。

  願為鴛鴦嘆孔雀,告與東西南北人。

回目錄

孔雀東南飛續寫作文800字

拍案叫絕的續寫: 

  孔雀東南飛續寫 

  劉蘭芝連夜趕製嫁衣,伴着昏暗的燈光,給焦仲卿寫了簡短的幾行字“你我倆人是夫妻卻不得已被迫分開,你若對我有意,請到清池來。”並讓人趁夜黑風高交到焦仲卿手中,焦仲卿看到劉蘭芝寫的幾行字,不由一驚。謝過下人後,立即回屋,收拾好行李,趕往清池。與此同時,劉蘭芝也為自己的表妹穿好嫁衣,打理好一切,去往清池,倆人看到對方都來到清池,什麼話也沒說,但已知心意,於是連夜出城。第二天一早,五公子便上劉蘭芝家中迎她過門,可誰知紅蓋頭裡的是她表妹,就這樣順利地把她表妹接到家中,劉蘭芝的表妹美麗,聰明過人,讓五公子的一家非常高興…… 

  一年之後,劉蘭芝和焦仲卿有了自己的小家庭,生活美滿,安寧,她的表妹和五公子恩恩愛愛…… 

  高一常丹 

  夢之源 

  “怦怦,怦怦……”這裡好靜,靜得只能聽到自己的心跳,一個在汶川地震中,失去雙親的小男孩在廢墟上眺望。他眼睛中看不到一絲色彩,一絲生機,他恐懼地緊閉雙眼,在他腦海里突然閃過一些畫面:他拉着媽媽的手想要買商店櫥窗里的運動賽車;他又騎在爸爸的肩上,帶着他四處遊玩;他還有一個舒適的小屋子,屋子外還有一棵長滿紅棗的棗樹……但現在這些都已不復存在,他不禁傷心,落寞,痛苦。現在,那些都已成為奢望,小男孩不敢奢求什麼,他只希望他的爸爸媽媽能回來。 

  “絲絲,絲絲……”小男孩聽見了,腳底下有一株嫩芽蠕動着它的身體,努力從土中抽出,“布穀,布穀……”小男孩又聽見了,他看見了一群布谷鳥在頭頂盤旋,遲到的太陽伯伯也終於露出了笑容。小男孩沉浸在和諧的環境中……“兒子呀,快來呀,爸爸媽媽在這裡呢,咱家的棗樹今天澆水了嗎?”多麼熟悉的聲音啊!小男孩驀然回首,看到爸爸媽媽笑容可掬地看着他,小男孩淚光中閃爍着欣喜擁入爸爸媽媽的懷抱…… 

  天漸漸黑了,皎潔的月光透過班駁的樹葉,照在依着牆微笑着睡着的小男孩的臉上。 

  高一張雲敬 

  北京市燕山北師大燕化附中指導教師高懷立
查找更多孔雀東南飛作文(共10篇),請進行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