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一年級作文 > 我的媽媽 1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我的媽媽_1300字

分類:一年級作文  字數:1300字  編輯:得得9

我知道了那次作文的一些情況。這一想倒對我有了啟發:其實不循規蹈矩,從生活出發寫的一篇有真情實感的作文,能讓人受益很長時間。 

那次作文訓練的題目是《我的媽媽》。其實那是教材的一個單元訓練的要求:寫一個你熟悉的人。我想,每個同學都對自己的媽媽最熟悉,更了解,就將作文訓練的題目改成了《我的媽媽》,讓同學回去構思並收集材料寫作。 

幾天後,作文本都交給我了。我興緻勃勃地閱讀起來。 

我有一個十分疼愛我的媽媽。全家每天數媽媽起得最早,睡得最晚,吃得最少,幹活最多。媽媽40歲了,別人都讓她過一次生日,可是她沒有答應。我的生日到了,媽媽卻隆重地為我過生日……媽媽在生活上處處滿足我的要求,可是對我的學習要求可嚴了。一次,我的數學測驗得了82分…… 

我有一個溫柔的媽媽,從沒見她發過脾氣。有一次我考試得了第32名,媽媽先是罵我,接着就哭起來。那天我們全家都沒有吃晚飯……雖然媽媽對我的學習要求非常嚴格,但是在生活上總是替我想得很周到。有一次…… 

媽媽是個普通工人,她以前沒有念過幾年書,因此經常說要我好好學習,不能像她那樣當個工人。學習上,媽媽總是想盡辦法滿足我的要求……媽媽不僅在學習上給我創造各種條件,而且在生活上處處關心我…… 

全班幾十篇作文如出一轍:先總起一段,說媽媽某一方面的特點,然後敘述兩件事,分別是對我生活上的關心和學習上的幫助,中間用上關聯詞作過渡。結構上千篇一律還好原諒,人物形象竟然千人一面,連說話的口氣和內容都是驚人地相似! 

講評課上我說:“同學們,我想全班多數同學的媽媽在開家長會時我都是見過的,和她們也多次進行過交談,我覺得你們的媽媽都很有自己的特點呀,怎麼到了作文中,全成了一個樣子的媽媽,這是怎麼回事呀?” 

說這話時,我突然又想到了前些時看到的一篇指導文。說讓孩子寫作文總是先列提綱,再寫中心思想,這樣在孩子動筆之前,就已經在頭腦中規定了一個“媽媽的形象”;接着規定“媽媽與我”的關係,生活上和學習上的;然後再規定,生活上是關心,學習上是幫助。就是這一層層“規定”導致了取材範圍的狹窄,是思維定勢讓作文雷同。 

“其實,寫媽媽有很多內容可以寫的,咱們不妨把這些列在黑板上。 

1、 媽最愛吃的東西; 

2、媽最珍貴的東西; 

3、媽媽也有急躁的時候; 

4、家裡來客人時; 

5、媽媽得意時; 

6、打我時…… 

我要求大家先把文章的中心先放一邊,寫出一個真正的生活中原模原樣的媽媽來。 

按以上提綱修改後的作文,文中“媽媽”的模樣多樣化、真實化起來。瑩瑩的作文更為突出,她寫了下面幾個生活實例: 

媽媽是個醫生,體型漂亮,好多人說媽媽是個美人兒。不過媽媽還是覺得自己太胖了,“要是能瘦一點兒就好了。”有一次我聽她對爸爸說。“那你就得節食。”這是爸爸的聲音。打那以後,媽媽吃飯時再也不碰一丁點兒肥肉了。我也不愛吃肥肉,可媽媽卻說:“小孩子要多吃肥肉,不然營養不足……”“你都不吃我也不吃。”我頂了一句,她啞口無言。從那以後媽媽又開始吃肥肉了,我知道,她是為了我…… 

  “瑩瑩,快起床,都6點半啦!”媽媽每天負責叫醒我。可是今天早上我模糊地聽見媽媽說下雨了,我躺着不願起床。“哎呀,床上有一隻老鼠!”我一聽,一骨碌翻下床,睜大了眼睛,徹底起床了。“哈哈,哪來的老鼠,我是為了逗你快點起床呢。”瞧,媽媽還會騙人!

您正在瀏覽: 我的媽媽1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我的媽媽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