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油炒鹽的故事

油炒鹽的故事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對鹽的認識,還是從電影中知道的。小時候看《閃閃的紅星》,有句台詞叫“人不吃鹽身上就沒勁”。使我了結了鹽的作用,成為我對鹽認識的啟蒙教材。小時候,吃的鹽都是沒有經過加工的粗鹽,農民習慣稱之為“大鹽”,就是大小不等結晶體的混合物,我們也叫“鹽疙瘩”。食用時要用小石磨磨成粉末食用。這種鹽根本不衛生,把它溶化到水裡,底下就會留下一層土樣的雜質。以至於後來經過加工的成粉末的鹽(沒有加碘)叫“衛生鹽”。

  1979年至1982年間,我在當時的地區農校上學。由於是困難時期,學校的伙食標準是:早晨和晚上3兩粗糧,即一個玉米面窩頭和一碗玉米粥;中午四兩細糧,即兩個饅頭。尤其是所謂的玉米面,是玉米加工后連外層皮也不篩出來的粗細粒混合物。而所謂的窩頭,則是用兩手一捧就豎放在籠中蒸熟而已。到了夏天,因無法隨蒸隨用,時間稍長就變了味兒。那是,家裡窮,父母勞動一天只掙幾毛錢,那裡還捨得扔掉?只好強咽下去。一次,我和同宿舍的同學突發奇想,自己創造了一道菜。我們買了二斤大鹽,借用傳達室老師傅做飯的家什,先把油加熱,然後放上辣椒,再把大鹽疙瘩放進鍋中炒,使辣椒油把鹽疙瘩浸透出鍋。這道菜就着窩頭吃,越嚼越香,個個稱秒。後來,我們又創造了生腌甘藍所謂的佳肴和鹽腌米飯所謂的美味,在艱苦的生活中尋找着自己的快樂。在後來,畢業了,參加了工作,國家進行了改革,吃的鹽也由衛生鹽變成了碘鹽,真正的美味佳肴充斥着生活。然而,每每想起油炒鹽的滋味,就像昨天歷歷在目。

您正在瀏覽: 油炒鹽的故事
網友評論
油炒鹽的故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