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萬曆十五年》讀書筆記

《萬曆十五年》讀書筆記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萬曆十五年》讀書筆記 標籤:萬曆十五年 讀書思廉

  《萬曆十五年》讀書筆記

  其實不算認真看完,只是快速瀏覽。裡面很多故事已經有所了解,因此對我來說更重要的其實是書末的“《萬曆十五年》和我的‘大’歷史觀”。說白了就是,把明朝這段歷史置於世界大背景下,然後再把時間長度拉長到數百年,如此可以看出很多在微觀上無法看到的東西。

  對於當時中國的日漸衰落,以及中國目前遇到的困境,其實都可以歸結到一個問題,那就是上學時候學了無數遍的“生產關係不符合生產力的發展”。

  具體點說,什麼民主 自 由 文明什麼的,都是建立在一種東西之上,那就是“契約精神”,也就是“法治”的基礎。這一點,有賴於商業的發展,翻過來又能促進商業的發展。這就是為什麼目前國內都說“經濟改革倒逼政治改革”。某種先進的生產關係在一開始會促進生產力的發展,但到了瓶頸期,生產力的繼續發展就會受到限制,而這時,就會產生促進生產關係改革的呼聲。

  黃仁宇還談到了市民階層的重要性。不知中央大力推進城鎮化的時候,有沒有這方面的考量,如果有,那真的是有壯士斷腕的勇氣。聯想到前段時間廣東發生的事件,可以看出,“契約精神”的要求在南方是高於北方的,這既是南方商業發達的結果,也反過來促進了商業的發展。

  要實現富強民主自由文明,首先得把北方的游牧氣質和小農氣質去掉,除了大力提倡發展經濟外,如何改革上層管理模式也是今後面臨的一大問題。

您正在瀏覽: 《萬曆十五年》讀書筆記
網友評論
《萬曆十五年》讀書筆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