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水滴石穿讀後感

水滴石穿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水滴石穿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水滴石穿讀後感

  篇一:水滴石穿讀後感

  在我的語文課本里有一篇文章《水滴石穿》。

  文章是講宋朝有個叫張乘崖的縣令,為官清廉,一天他看見一個小吏從庫中順手將一枚銅錢放進自己的口袋,他立即派人把他抓了起來。那個小吏說到;"一枚銅錢有什麼了不起。"張乘崖一聽非常生氣,提筆批到:"一日一錢,千日千錢,繩鋸石斷,水滴石穿。"這個故事告訴我們有少成多,日久成多。如果你做了壞事,不及時改正會鑄成大錯,造成更大的危害。

  我從這個故事裡也學到:"做人一定要正直。"如果給自己定個目標,向好的方向發展,有這種精神一定能成功。

  篇二:水滴石穿讀後感

  黃科涵

  我在家讀《水滴石穿》這個成語故事。這個成語的意思是說:"水不停的滴,能把石頭穿個洞。"比喻力量隨小,但只要堅持不懈,很難辦的事也能辦成。

  關於這個成語來歷有一個小故事。從前有個叫張乖崖的縣令,一天他在府里走,看到自己的一個手下偷了一文錢,於是縣令審判他,最後他寫了一句話:"一日一錢,千日千錢,繩鋸木斷,水滴石穿。"然後就拔劍把他殺了。

  讀了這個成語,我明白了一個道理:遇到困難不能退縮,要勇往直前,再難的事也能辦成。

  篇三:水滴石穿讀後感

  堅持努力就能成功,這是我看了《水滴石穿》這個成語后最大的感受。

  《水滴石穿》講了:宋朝崇陽縣令張乖崖為官清廉,鐵面無私。一次見縣衙管理鐵庫的庫吏從錢庫里偷了一文錢,張乖崖認為數量雖小但性質嚴重,必須嚴懲。該官吏不服,張乖崖判他死刑並在判決書上寫道:"一日一錢,千日一千;繩鋸木斷,水滴石穿。"

  是呀,有多少文人志士,都是向著自己的遠大志向和抱負,一步一個腳印、踏踏實實地邁向成功,實現了自己的理想。就拿著名科學家居里夫人來說吧,用了3年零9個月的時間,做了幾千次的實驗,才從成噸的礦渣中提煉出了0.1克鐳。

  再把視線回到《水滴石穿》中,一日一錢,千日千錢,如果張乖崖沒有發現庫吏或沒有把他嚴懲的話,那麼庫吏就會繼續偷錢,那後果會不堪設想,鐵庫里會失掉不知道多少錢哪!

  不過,如果我們在學習或生活中具有水滴石穿的精神,那再大的困難我們也能克服。

  是啊,失敗乃成功之母,而成功與失敗之間就在於你是否堅持不懈,在飽嘗痛苦的基礎上是否還能繼續努力,永不放棄。"世上無難事,只怕有心人",《水滴石穿》就給我們揭示了這樣的哲理。

  篇四:水滴石穿讀後感

  彭依嵐

  讀了《水滴石穿》這個成語故事,我受到了很大的啟發。

  《水滴石穿》講的是一個管理倉庫的小吏,將倉庫里的一枚銅錢放到了自己的口袋裡,被縣令捉到后不服氣地說:"一枚銅錢有什麼了不起?"縣令聽了,很是生氣,說:"一日一錢,千日千錢,繩鋸木斷,水滴石穿!"

  這個故事首先讓我想到了一句話:"勿以惡小而為之。"雖然缺點和錯誤很小,但積累起來就會造成一個很大的錯誤。 比如,有些原本應該在學校里享受快樂校園生活的孩子,卻因為盜竊罪而鋃鐺入獄。我們可以肯定地說,他們當初也不是一個壞孩子,或許是因為某種原因,當他們拿到第一次不勞而獲的錢或東西時,他們也許只是感到自己可能犯了一個小錯誤,而沒有認真去對待,加上沒有人或沒有機會得到來自家人、長輩等的教育,就這樣日復一日,年復一年,繼續原諒自己的同時,錯誤演變成了犯罪,受到了法律的嚴懲。正如張乖崖所說的,一日一錢,千日千錢,繩鋸木斷,水滴石穿,為時已晚。

  當然,我也想到了積極的一面:只要有恆心和毅力,堅持不懈去做一件事,就一定會取得成功。曾經有一個故事說,到達金字塔頂端的有兩種動物,一是雄鷹,靠自己的天賦和翅膀飛上去,另一種動物也到達了金字塔頂端,那就是蝸牛。蝸牛爬倒金字塔的頂端,可能要一個月,兩個月,甚至一年,兩年,若干年,但人們確實在金字塔的頂端找到了蝸牛的痕迹。

  我相信蝸牛絕不會一帆風順地爬上去,一定會掉下來,再爬,掉下來,再爬……但我堅信,蝸牛隻要爬到金字塔頂端,看到的世界和收穫,跟雄鷹是一模一樣的。這說明在生活和學習中,除了自身的天賦外,更需要的是"水滴石穿"的精神,來激勵我們達到成功的彼岸。

  《水滴石穿》這篇文章,讓我懂得了怎樣做人做事,懂得了堅持對一個人的重要。

  篇五:水滴石穿讀後感

  劉卓玨

  讀了水滴石我的感想是;張乖崖說的有道理。水滴石頭,水不停地滴,能把石頭滴穿。水只要有恆心,事情總會成功。所以我們做任何事情豆要有恆心。

  篇六:水滴石穿讀後感

  今天,我讀了《水滴石穿》這篇成語故事,它讓我明白了無論做任何事情,只要堅持努力不放棄,總能把事情做好做成功的。

您正在瀏覽: 水滴石穿讀後感
網友評論
水滴石穿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