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同課異構心得體會

同課異構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得得9

同課異構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篇一:同課異構心得體會

  作為一名課改教師,我有幸參加了民和“同課異構”教學研討活動,這次同課異構活動,給我們提供了一個很好的學習平台。此項教研活動是真實地發生在課堂教學情境中的教師研究活動,針對需要研究的教學內容,由四個教師來共同開展制訂計劃、實施教學、檢驗效果和改進提高的工作。這是一種橫向的同事之間的互助指導式的聽課,可以通過聽課和聽課後的教師在此次的課題方面提出的問題及對問題的分析和研討,來改進教學行為,提高教學水平。作為聽課者的教師既是學習者,又是研究者。這種活動不僅將聽課具體化,還為今後的研究分析提供了科學的依據。同時也給教師自己及同伴提供了自我提高自我反思的材料。

  同課異構”即同一教學內容,不同的教師根據自己的實際、已有的教學經驗、學生狀況、教學風格及教學技能進行不同的教學設計,上出自己的教學風格和特色。使教師在教學設計與實施方面做到“八仙過海,各顯其能”。這就形成了同一內容不同結構的課。“同課異構”讓我們清楚地看到不同的教師對同一教材內容的不同處理,不同的教學策略所產生的不同教學效果,並由此打開了教師的教學思路,彰顯教師教學個性,真正體現了資源共享,優勢互補。真“同課異構”的教研方式,可以引發參與者智慧的碰撞,可以長善救失,取長補短,明顯提高教教學效果。同時也提高了教師的專業化發展。

  經過教師一輪“同課異構”教研活動,我認為建立在備課基礎上的“同課異構”則是在集中大家智慧的基礎上,形成大體的框架和思路,已經是集體智慧作為鋪墊,這種“異構”體現的是教師的個人風格、個人高超教學技能、個人的教學風采。這是一種更高層次的教學過程,這種“異構”必然會張揚教師的個性特長,讓課堂更精彩,讓教師在“異構”中感悟自我,讓教師在“異構”中學習他人的長處,找到自己的差距。

  在聽課期間,我不僅能認真去聽、去想、去感悟,還能反思自己的教學行為,置身於課堂中,傾聽着老師們一堂堂精心準備的課,在這裡,我親身領略着他們對教材的深刻解讀,感受着他們對課堂的準確把握,體會着他們對學生的密切關注。他們在開啟學生智慧大門的同時,也讓我學到了很多很多新的教學方法和新的教學理念,引發了我對課堂最優化的思考。通過聽課我受益匪淺,讓我近距離的領略到每位教師的的教學風格,深厚的教學功底及精湛的教學藝術,雖然這四節課的教學風格各異,但每一節課都有很多值得我學習借鑒的東西。課堂上老師們都能針對學生的實際情況採取適合本班學生的特點,採用學生自主學習,主動探究交流培養學生大膽創新,勇於實踐的能力!

  新課改新理念,同課異構教學,各校之間的交流讓每位老師都受益,同時也能傳遞新的教學理念。總之每位老師各具特色,但又互相包容……作為教師不僅要認真上好每一節課,還要在這“好”字上下功夫,怎樣才能上好課,上出讓學生喜歡的課?怎樣才能培養學生的數學思維,創新意識和實踐能力,要多琢磨,多學習,要走出自我。

  總之,這次培訓中心老師們組織的同課異構活動非常有意義有內涵,給我們教師注入了一份新鮮的血液,我們一定不會辜負培訓中心的老師們對我們的期望,牢牢抓住這次課堂改革的春風,為槐蔭教育、為我們身邊那些求知若渴的學生們奉獻自己的力量。再次感謝培訓中心的老師們給我們提供了這次不可多得的學習機會!

  篇二:同課異構心得體會

  通過這次的“同課異構”教研活動,使我受益匪淺。正所謂教一遍有一遍的收穫,聽一遍有一遍的心得。特別是觀摩別人同內容的課和聽了同行的評議之後,會對課本有更深的理解,把這種感受和理解記錄下來,對別人對自己都會有所啟發。反思這次教研活動,我感到自己有如下的體會:

  一、拓寬視野,豐富了教育教學藝術拓寬視野,記得蘇霍姆林斯基曾說:“任何一個教師都不可能是一切優點的全面的體現者,每一位教師都有他的優點,有別人所不具備的長處,能夠在精神生活的某一個領域裡比別人更突出、更完善地表現自己。”教師之間的這種差異性資源,在活動中得到了充分地展示。並在相互的聽課過程中,其他教師的一些緘默的知識和情境性教育機智可以被相互體會。

  二、智慧碰撞,構建了多重對話平台智慧碰撞,長期以來,教師的教學都是孤立地、分別展開的,通過這次的教研和評課活動,教研組內形成了濃厚的研討合作氛圍,我們就每個問題展開了熱烈的討論。大家都打開自己的心扉,發表自己對聽課後的感受和看法。經驗豐富的教師樂意把自己的教學專長奉獻出來,供其他教師觀摩和分享,同時也為新教師表達和檢驗自己的思想提供了發展的空間和機會。

  在集體評議討論時,我們提出了各自不同的看法。在討論中,我們的思想發生了碰撞,我們討論得越深入,發現的問題也就越多,對問題的理解也就越透徹,一些平時上課時不太注意的問題也被發現了。比如:教師提問時對問題的設計要明確,否則學生的回答就不會朝着教師預設的方向去;對於多媒體課件的運用,幻燈片的數量不能過多,也不能一味追求畫面漂亮,這樣反而會分散了學生對重點內容和主題內容的注意力等。

  三、相互對比,引起教師對授課方法的思考相互對比,引起教師對授課方法的思考

  此次活動採用了兩種不同的教法,分別為授課式教學和導學式教學,授課方法無所謂好壞,一節課結束後主要是反思教學效果。

  這種效果一方面是與自己課前的教學設計相比照,看是否達到了預期的效果,完成了三維的課程目標;二是從現場效果來看,學生的積極性、主動性、創新性是否被激發出來,學生是否當堂掌握了所學的內容。

  在採用傳統的授課方式上課時,大家一致認為教師不應越俎代庖,居高臨下地對知識進行概括解析,用自己的解讀來代替學生的解讀;而應該站在一個引領者的位置,循循善誘,平等地與學生進行交流、真誠地與學生進行溝通。善於抓住學生髮言中的閃光點,重視課堂生成,鼓勵學生敢於發表自己的想法,在合作討論的氛圍中,讓學生各自生成或建構自己的認識與知識。這是當前新課程改革的必然趨勢,如何做一個與學生平等的對話者,又站在對話者首席的位置,是當前新課改對教師的基本要求。而在導學教學中則全部的內容都由學生自行完成,教師只是起到引領的作用。

  四、更新觀念,優化加深對教材的理解首先同課異構,對於聽課者來說,通過就同一內容開課,所以更有可比性,對教材的理解也更加深刻。

  在教學反思的過程中,大家有着共同的話題,對問題的探討也更加深入,通過同課異構活動,可以具體探討某一類教材的教學方法,相互學習不同的教學理念和教學風格;在互相的聽課中,可以參照別的老師的長處,更好地改正自身的不足;在交流與研討中,我也發現了自身知識結構上存在的不完整,特別是對新課程的教育理念,還不能很好地落實到課堂教學中,即使在聽課和評課時,也缺乏理論的高度,不能站得高,看得遠,所以還需要專家的引領,更需要在平時能多方面地去學習各種教育理念,從而使自己更好地成長。本次“同課異構”活動形成了濃郁的教研氛圍,大家達到共同學習,共同研究探討,共同提高的目的,最重要的是從異中領悟到許多有價值的東西。我認真反思,看到了自己的不足,以及自己與其他老師的差距,借鑒別人的長處,不斷在實踐中探索,不斷總結,不斷改進課堂教學,努力提高語文教學水平。

  篇三:同課異構心得體會

  作為一名骨幹教師,我有幸在局領導的帶領下,於2009年4月7日赴江蘇省泰興市洋思中學參加由中國教育報刊社培訓中心主辦的“全國初中課堂教學專題研討會暨語、數、外‘同課異構’專場展示活動”。

  本次活動流程為:

  一、經驗交流:洋思、東廬兩所改革名校校長共同解讀課堂教學改革的成功經驗;知名教育專家(成尚榮)現場闡釋新課程與有效教學的理念,解讀兩所改革名校的教育探索。

  二、“同課異構”:洋思、東廬兩校聯動,語、數、外三科骨幹教師齊聚一堂,分科同台共上一節課。風格迥異、特色鮮明,共同展示和諧的課堂教學;詮釋“學生主體、快樂學習、高效掌握”的真正內涵。

  三、課例研討:說課、議課、評課,教學專家同步觀課、現場議課、專題引領,與教師面對面深入剖析課例,解讀精彩課堂;與參與代表共同把握課堂教學的“命脈”----課堂教學有效性。

  短短兩天的考察、學習,使我受益匪淺,現把我的幾點體會表述如下:

  一、“洋思”與‘中廬’中學的教學模式

  洋思中學的教學模式為“先學后教、當堂訓練”,具體操作程序是:出示學習目標-----出示自學要求-----學生根據自學要求自學、教師巡視發現學生自學中的問題----學生彙報自學結果(差生優先)------糾正、討論、指導、總結自學結果------學生當堂完成作業(鞏固、提高)、教師及時批改作業。

  “先學”不是讓學生泛泛的、單純的看書,而是在教師的指導下自學。首先是提出學習目標,並提出自學要求,進行學前指導后,學生帶着思考題在規定時間內自學相關內容,完成檢測性的練習。自學的形式多種多樣、靈活多變,可以是看例題、讀課文、看註釋、做實驗、發現疑難做記號、做與例題類似的習題等等。在學生自學時,教師巡視,發現問題記下來,但不輔導,不干擾學生自學。

  “后教”不是教師滿無目的地教,而是在學生充分自學后,教師與學生、學生與學生間的互動式學習。現在洋思的‘后教’主要是:教師引導學生在解決問題的過程中總結、歸納、提高,由特殊到一般,由實踐上升到理論。

  “當堂訓練”是在先學、后教之後進行的,一般不少於15分鐘,內容有必做題、選做題和思考題,着重讓學生通過一定量的訓練,應用所學的知識解決問題,從而加深理解課堂上所學的重點、難點。

  “先學后教、當堂訓練”,這看似簡單的8個字,實際上蘊涵的理念是------教師的責任不在教,而在教學生學。只有真正作到“不學不教,先學后教,以教導學,以學促教”,才能取得最佳的教學效果。

  東廬中學的教學模式為“以學定教,‘講學稿’實現教學合一”。‘講學稿’是集教案、學案、筆記、作業、測試和複習資料於一體的師生共用的教學文本,是“教、學合一”的載體。

  ‘講學稿’的編寫要遵循主體性、導學性、探究性、層次性、開放性、創新性等原則。用‘講學稿教學要作到“四精四必”。‘精選’,指精選教學方法、內容、習題、例題、提出的問題,落實在集體備課上。‘精講’,指學生可自學的不講,讓學生自己理解的問題可不講,落實在啟發解惑上。‘精練’,指課上多練,集體訓練,人人動腦,人人動手,落實在以練助講的課堂教學上。‘精批’,指通過精批發現學生共性的錯誤,及時彌補教學中的不足,落實在全批全改、統計分析、及時反饋、講評輔導上。“四必”-------有發必收、有收必批、有批必評、有評必補是對精批的高效落實。以“精”來提高質量,以“必”來調控負擔,貴在“精”字,重在“必”字,功在課外,利在課內。

  講學稿指導學生自學的流程如下:

  師生合作-------自主預習-------目標------教師講解-----查明原因--------小組學習------反饋給教師。

  運用‘講學稿’的教學活動打破了只用教案教學的常規做法,以‘講學稿’為載體實施對學生自主探究、主動學習的指導,將課下與課上相結合,學案與教案相結合,學生自主學習與教師講解誘導相結合,課本知識與生活經驗相結合,知識技能與能力素質的培養相結合,形成全方位、多渠道、多角度的“立交橋”,讓學生自主探究主動學習,親身體驗知識形成的過程。這種教學活動是突出學生自學能力,注重學法指導,培養學生創新能力,提高課堂教學效率。

  ‘以學定教’,學情決定教情,根據學生的學情確定教學內容、教學策略。二、縱觀兩個學校的教學模式,以及杜郎口中學的教學模式都有其共同特點:

  (一)、教師創造條件讓學生“有為”。在課堂教學中,教師的‘教’非常重要。人們習慣上認為,課堂上教師講的越多、越細、越深、越透,學生學的就越快、越好。事實上,這樣做容易養成學生思維的惰性。教師成了“講師”、“話筒”,學生卻成了“聽眾”、“啞巴”。其實,“教”字不是系統講授的意思,是“點撥”的意思,教師根據學生的自學情況進行點撥,或規範其不準確的表述,或解答其疑惑的問題,或糾正其錯誤的理解。由於學生通過自學已基本掌握了書上的知識,所以教師真正講解的東西並不是很多。留心一下他們的課堂,就會發現教師絕不就題講題,或只告訴答案,而是引導學生尋找規律,真正讓學生知其所以然,引導學生預防運用時可能出現的問題。教的方式都是讓已掌握的學生先講。如果學生講對了,教師肯定;講的不完整、達不到深度的,教師補充;講錯了的,師生辨析更正。

  他們課堂教學的全過程都做到:新知識放手讓學生主動探索,課本放手讓學生閱讀,重點、難點和疑點放手讓學生討論,提出的問題放手讓學生思考解答,結論或中心思想放手讓學生概括,規律放手讓學生尋找,知識結構體系放手讓學生構建,最終真正成為課堂學習的主人。

  “兵教兵”,這是在他們的課堂上經常會出現的動人景象。針對學生在自學中暴露出的問題以及練習中的錯誤,教師引導學生討論,讓會的學生教不會的學生,教師只做評定、補充、更正。

  “兵教兵”、“一幫一”不僅能夠有效的解決學困生問題,而且還促進學優生的提高。學優生要想幫助他人,自己就要充分理解,學習上也有了緊迫感。把自己理解的知識清晰的表述出來,本身就是一種提高。

  (二)、在‘做’中學,讓學生充分‘動’起來。在學習的過程中,學生可以動手操作、動眼觀察、動腦思考、動口交流。教師引導學生投入到這些活動中,讓他們親身感悟知識的產生和發展過程。

  學生自學的過程,更是一種創新的過程。對學生來說,在沒有自學之前,知識一般都是陌生的,而通過經歷自學過程,得到對這些知識的感悟,這本身就是一種創新。由於學生的生活經歷和學習體驗各不相同,在學習過程中達到學習目標的方法和途徑也往往各不相同,學生在教師明確目標的引導下,通過各自的親歷體驗,對問題的解決能達到“條條大道通羅馬”的效果,這更是一種創新。

  (三)、課堂教學的高效性。

  讓學生在課堂上學的緊張是他們提高課堂教學效率的有效手段之一。在課堂上像考試那樣緊張的自主學習,可以形象的概括為‘七能’:一能發現真實的問題並及時解決。二能最大限度調動學生的學習積極性。三能培養學生運用知識和分析問題的能力。四能真正理解知識和提高質量。五能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思想品質和好的學習習慣,全面提高學生素質。六能最有效的‘培尖補差’。七能確保減輕學生的課業負擔。

  對於這樣的課,學生課上感到特別緊張------注意力必須高度集中,一點都不能鬆懈;課後感到特別快樂------學的快、學的好,有一種成就感。課堂上只有讓學生高度緊張了,教師的教才會高效,學生的學才會高效。

  ‘兩案合一’是他們提高課堂教學效率的有效手段之二。傳統的教學方式下,教與學是兩張皮,老師的教案往往是‘講案’,只考慮老師怎麼講,很少考慮學生怎麼學,即使教案中設計了一些雙邊活動,也往往是自導自演、自問自答。而他們的教學中,師生共用“講學稿”,老師的‘教案’同時也是學生的‘學案’。“講學稿”以學生的自學為主線,按照學生學習的全程來設計,充分體現了課前、課中、課後的發展和聯繫,主要包括四大環節:課前預習導學------課堂學習探討-------課內訓練鞏固-------課後拓展延伸。“講學稿”課前發給學生,讓學生自學教材。上課時老師按照“講學稿”檢查點撥,以學定教,學生不會的東西正是老師要點撥的東西,學生感興趣的東西也是老師要補充的東西,體現了教與學的最佳結合,從而提高課堂教學效率。

  三、他們的課堂教學改革之所以能順利、高效的進行,源於:

  (一)、學校領導帶頭搞教改,用行政手段推進課程改革,保證新教學模式在全校推廣。教學改革的關鍵是理念的轉變,一些老教師在多年的教學中積累了一些經驗,不一定是最好的,但是對他們來說已經‘輕車熟路’,自然不願意嘗試新的教學模式,在加上任何改革在初期都不會有預期的效果,更會打消某些老師的改革念頭。在這種情況下,領導用行政手段推進教學的改革就顯得非常重要,正如洋思的秦培元校長所說:‘我們學校寧可接受剛畢業的大學生也不願意接受從教多年的有經驗的老教師。’

  (二)、“備研合一”發揮優秀教師和集體的作用。

  集體備課,最大限度的發揮優秀教師和集體的作用,建構了以校本教研為中心,教學、教研、培訓一體化的體系。

  講學稿的研製過程使備課由‘重寫輕備’轉為‘重備輕寫’。在這個過程中,集體備課落到實處,探索過程使問題成為研究資源,經驗得以形成和積累。一份好的講學稿,教學思路即是統一的又是多元的;既有共同的教學目標,又有個人施展的空間;既體現合作研究、博學眾長,又留有公平競爭的餘地;備課上升到了教學研究的高度,培訓、教研、備課、上課不再互相遊離,而是逐步達到和諧統一、互為補充、相互促進、相的益彰。

  除集體備課外,他們還舉行專題講座、學習彙報、課改沙龍等有組織的交流活動,使教師逐步‘敢說’、‘會說’。同時,學校還努力提升教師日常交流的價值,倡導教師課前、課間、課後都能針對課堂上的問題進行交流探討,把辦公室變成教研沙龍的場所。

  (三)、大面積轉化“學困生”。

  個別轉化‘學困生’的經驗很多,但大面積轉化‘學困生’卻往往難有成功的措施,而他們卻找到了一系列措施,如‘堂堂清、日日清、周周清、月月清’的四清制度,就像四道攔河大壩截住了學生後退的道路。

  對於‘清’字,我在教學中也經常提到,同時也試着做了,但沒有洋思人做的盡善盡美,總是不能持之一恆,不能做到真正的清,這也正是我的困惑,怎樣把‘清’字搞好,落到實處是我在以後的教學中應該認真考慮的問題。

  另外,他們還有許多措施,如“從初始年級抓起”,從學生入學的第一天就要關注每一個學生,就要針對學生的具體情況採取不同措施。如有的學生基礎差就要給他補課,有的學生學習習慣沒有養成就要幫助他養成良好的習慣等等。不要等學生到了高年級才採取措施。另外,如把‘學困生’按在前排,與好學生同坐,減少他們‘求助’的難度,採取‘兵教兵’的戰術等等。

  所有這些,都需要全體老師齊心協力、齊抓共管,達成共識,為了同一個目標而努力,才會有好的效果,正所謂‘孤掌難鳴’,這也是我們在改革時的難點。

  教師觀念轉變了,備課充分了,學困生減少了,課堂教學達到高效就成為可能。

  總的來講,這次洋思之行收穫不少,‘同課異構’的對比更好的為我們指明了前進的方向,對我們課堂教學改革具有很好的啟發意義。

您正在瀏覽: 同課異構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同課異構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