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自主學習教學反思

自主學習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自主學習教學反思(一)

  課堂教學是一個雙邊過程,應營造一個寬鬆和諧、興趣盎然的學習氛圍才能使學生積極、主動地參與到教與學活動中,從而調動學生的“情”與“知”,使學生真正成為課堂學習的主人。

  一、創設情景,形成問題,使學生願學。

  情境的創設關鍵在於情,以情激境,以最好的境、最濃的情導入新課,形成問題。問題可由教師在情境中提出,也可以由學生提出。但是,提出的問題要擊中思維的燃點,這樣不但能把全體學生的認知系統迅速喚醒,從而提高單位時間裡的學習效率。學生因情景的巧妙刺激,學習熱情被激發起來,萌發學習興趣,認知系統開始運轉。例如,教學分數大小的比較時,我採用講故事激發學生提問題:孫悟空分西瓜。悟空說:“我分給八戒1/3個西瓜,分給沙師弟2/6個西瓜……“孫悟空的話還未說完,八戒就大叫起來:“猴哥這樣分不公平!”聽完這個故事後,請同學們來評評理:“孫悟空分得公平嗎?”故事激起了學生心中的疑團:“八戒分得份數少,是否分得少呢?”“兩個分數誰大誰少該怎麼比較呢?”這樣,在老師創設的情境下,學生心裡想提的問題就多了。又如,教學“圓的認識”時,採用聯繫日常生活,引入新課。課前做一個套圈遊戲,把全班同學排成一個長方形向中心套圈,能套住有獎勵。其中幾個同學叫起來:“這樣不公平。”為什麼這樣做遊戲不公平?(因為有的同學離中心近,有的同學離中心遠)那應該怎麼站才公平?(圍成一個圓)為什麼?那圓究竟有什麼特徵?這樣,學生就能主動地探索新知識,學習的積極性自然就高了。

  二、引而不發,誘思導學,培養學生樂學。

  英國教育家斯賓塞說:“應該引導兒童進行探索,自己推論,給他們講的應該盡量少些,而引導他們發現的應該盡量多。”課堂教學時要體現“兩主”作用。教師可用適當的手段對學生思路進行引導,但為了讓全體同學的主體性得到更充分發揮,心理潛能得到更好的挖掘,探索精神更快形成,教師沒必要“發”(把知識點直接加以解說),而是誘導學生的思維,引導他們自學。利用“誘思導學”為後面的教學過程做好鋪墊,這樣,學生的整個認識系統就會被激活,並高速運轉起來,就會由最初的興趣萌芽狀態進入到主動探索理解新知識階段。例如:教學“圓的面積”時是通過“化圓為方”實驗讓學生探索圓的面積計算公式,可提出“怎樣計算圓的面積”這一探索問題,學生思維就集中在面積上,再利用小組探討、觀察等教學手段,使學生注意力集中在“形變而面積不變”上,注意圓的周長與半徑和拼成的近似於長方形的長和寬的關係上,從而自己發現圓的面積的計算公式,在整個過程中,教師處於引導,學生處於主動學習地位,體現了教育教學價值。

  三、評價分析,內化新知,使學生變學會為會學。

  教學評價是課堂教學一個重要環節,教學評價注意不要由教師壟斷,應讓學生對學習上的優點和缺點作自我評價,暢所欲言,各抒己見。經過以上步驟后,教師可以可開始組織學生進行全班性或小組性的討論與交流,由學生唱主角,使學生的思維形成互相激蕩的局面,這樣,學生不僅會釋放出自己的心理能量,而且會使自己的思維進一步深化,好的學習品質就會進一步形成。教師要根據學生討論交流情況不失時機、準確又簡練的就學生的發言質量進行引導評價。評價時,應重於肯定、鼓勵、引導。這樣,學生對知識理解就會更深入,就能成功接納新知識,並起到內化知識的作用。例如:在教學加法算式:5+5+5+5+4相加時,要求把它改寫乘法算式,結果大部分學生作出(1)5×4+1(2)5×5-1,出乎意料的是有一個同學卻是做6×4。我高興地表揚他的大膽創新,同學們卻馬上反對。這樣,同學們就在不知不覺中參與辯論。此時全班同學學習熱情高漲,課堂氣氛熱烈活躍。我適時引導學生評價這幾個算式,哪個算式是正確的?哪個最簡便?這樣,學生在民主和諧的氣氛中,心理壓力得到減輕,自尊心得到充分尊重,個性特長得到有效地發展,創造性思維得到較全面的開拓,從而積極主動學習數學知識,還能善於應用已學的知識進行解題,起到觸類旁通,舉一反三的效果,而且富有創造性。

  四、分層指導,靈活訓練,使學生善學。

  在學生獲取一定感性認識的基礎上,教師還應該引導學生自己進行思維加工,才能將認識由具體、簡單上升為抽象、複雜。應對處於不同層次的學生進行指導;對中等生,指導他們鞏固所學新知識以後,嘗試思考與解決稍深的學習問題;對於學困生,則指導他們進一步理解與鞏固所學新知識中最基本的部分;對於優等生,應指導他們在掌握新知的基礎上,解決綜合性更強、條件更複雜、難度更大的學習問題,提高他們的自我發展能力。在教師的指導下,學生分層各自練習,全班學生各自獲得不同層次上的平衡,培養了自己的創造力,產生了強烈的愉悅感,這樣就進入一個新的良性心理循環過程。例如:在教學“分數除法應用題”時,可出示以下兩個條件:五年級有學生111人,相當於四年級學生人數的3/4,再給3個問題:(1)四年級有學生多少人?(2)四、五年級有學生多少人?(3)三年級學生人數是四年級的3/2倍,三年級有學生多少人?這道題有3個問題,可採用分層練習:學困生做第1題;中等生做第2題;優等生做第3題。這樣一道綜合性題目,根據問題的難易度適用班級不同層次的學生實際水平與學習要求標準,設計行之有效的練習,做到巧練,使不同水平的學生對知識進行不同層次的概括,增強學習信心,提高學生素質。

  總之,在課堂教學中,教師要注重以學生為主體,充分調動學生的學習積極性,激發學生學習興趣,還要培養學生善於發現、分析、解決和運用數學的能力,養成自主探索的學習習慣,推進數學課堂教學改革,實施素質教育。

  自主學習教學反思(二)

  培養學生獨立思考、自主性學習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必須從每節課,每節課的每一個環節抓起。

  問題啟發,使學生思考具有方向性。在學生自學開始之前,根據教材所要解決的重點知識,設計一兩個問題,讓學生在閱讀教材時圍繞提出的問題進行思考。

  強調“用腦子讀書”克服思維惰性。學生由於受傳統教學的影響,習慣於老師講,自己聽,思維上養成惰性。所以在學生讀書時,要學會找關鍵詞、學會概括段意。學生讀書不是照本宣科地瀏覽一遍,而是要在讀中思考,使腦子始終處於積極思維的亢奮狀態中。

  精心小結,培養思維概括性和嚴謹性。教師在課堂小結中,不是一味地講,而是採取多種不同的小結形式,培養學生的獨立思考能力。根據教學內容的特點,提綱式小結、測驗式小結等小結方式可交替使用。

  自主學習教學反思(三)

  最近一段時間,我聽了很多學校的公開課。突然感覺到自己很多的不足。下面我對課堂上的學習方式進行一次教學反思。

  學習方式太單調,課堂上基本上是老師講學生練,比較枯燥。而在聽的公開課里,很多老師確定以小組作為主要的學習方式。反思我的課堂上學生受到很多限制,學生的思維受到了抑制,答案得不到肯定,沒有成功感,形勢上學生可能有合作活動,但實際上學生還是在老師的“圈圈”里轉來轉去,沒有真正面向全體學生,因材施教,主體與主導作用沒有協作起來,忽略了交流協作的重要性。

  “自主探索,合作交流”注重提高學生自主學習能力,培養學生探索精神、創新意識和實踐能力。在教師的引導下,學生主動嘗試、主動探索、主動了解和發現知識的產生與發展的過程,可以更好地體現素質教育面向全體、因材施教的原則,使每個學生都能在自己原有基礎上得到充分發展和提高。

  我設計這樣一節裙子款式圖的新授課:先讓學生觀察所展示的三條裙子,然後小組交流討論,讓他們發表自己的想法,共同找出它們的共性,最後教師組織學生,讓他們派出代表試着講出裙子的分類,只要學生能說出正確的分類,教師應給予及時的鼓勵,使學生獲得成功的喜悅。這樣的交流合作能更好拓展學生的思維,發揮學生的主觀能動性和創造性,提供更廣闊的空間,讓學生在交流活動中能積極、主動地探究學習。

您正在瀏覽: 自主學習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自主學習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