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卡普里島教學反思

卡普里島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卡普里島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卡普里島教學反思

  終於有時間可以坐下來靜靜地反思《卡普里島》這一節課的教學。3 月 24 日 我執教了一節音樂課《卡普里島》,參加勝利教育管理中心教學能手選拔。這是 3 月 21 日 下午通過抽籤確定的課題,是人教版五年級下冊第五單元環球彩風中的歌曲。

  世界音樂文化好似一個浩瀚的海洋,40 分鐘不可能全部呈現給學生。這節課,我們只是採擷幾朵浪花,打開學生的音樂視界,引起他們對音樂的興趣。本課的教學目標:在歌曲演唱方面,要求學生在教師的指導之下,能夠獨立演唱歌曲,除繼續提高演唱技巧外,還要進一步提高歌曲的表現力。如《卡普里島》的熱情、奔放,通過歡快、跳躍、有彈性的歌聲表達歌曲的情感。在感受與鑒賞方面,要求學生能感受意大利民歌《卡普里島》熱情、奔放的音樂風格。

  我認為:短短的一節課不應該負載過多的東西,而要目標明確、實實在在。所以本節課,主要是通過聆聽和演唱,感受歌曲熱情、奔放的情緒,而對於音樂課來說,最好的方式是通過音樂語言,通過帶領學生對音樂的直接感受、體驗、參與、表演(唱)等方式,在潛移默化中得到情感的升華。

  我的教學思路如下:1 、首先設計的“小雲朵”提出的節奏闖關0X XX | X XX | ,讓學生在一開始的環節即解決了歌曲中較難的節奏,也極大地調動了學生學習的積極性。2 、聽賞一組美麗的《卡普里島》圖片,讓學生邊看邊聽了要學唱的歌曲,讓學生從視覺上感受到了意大利美麗的風景,從聽覺上感受到了意大利民歌的歡快、熱情。3 、通過不同形式和問題,讓學生聽了3 遍歌曲,便大膽的讓學生跟着我的鋼琴伴奏直接演唱歌曲,出現問題教師及時指導解決,充分體現了學生自主學習、教師指導為輔的教學模式。4 、對歌曲進行分析,讓學生進一步感受到意大利人民的熱情、奔放。如:A 段節奏、情緒的特點與B 段的不同,認識反覆記號。5 、各種方式演唱歌曲,讓學生對所學唱歌曲更加熟悉。6 、拓展。從意大利的文學、建築、科學、歌曲等方面介紹,從而對意大利有更多的了解。

  反思這堂課,我通過自己的激情和感染力,不斷感染他們、鼓勵他們、增強他們的自信心,讓學生自己在愉快的音樂氛圍中突破難點,學會歌曲,把被動的學變為主動的學。我覺得這才是一節實實在在的教學課,本節課的優勢在於主題突出、主線明確,解決重難點上也做到了層次分明、環環相扣,因此收到了好的教學效果,也得到了在場評委的肯定與好評。

  成績的取得,雖然我付出了很多。但是,成績的背後得到了鄭麗老師、指導教師成利燕和代主任的大力支持。

  這次活動,我觸動很大,開闊了眼界,引起了我對今後教學的深刻思考。要學習的東西很多,要探索的東西很多,對於我來說新課標的理念還要繼續學習,怎樣把新課標的理念灌輸到我今後的音樂課堂中是擺在我面前的首要問題。我也必須從觀念、方法和素養等各個層面作出戰略性的調整,我會在實踐中學習,在反思中提高,不斷提高自身的業務水平,在教育的沃土上播撒希望。

  篇二:卡普里島教學反思

  《卡普里島》是一首意大利民歌,為帶再現的三段體結構。第—樂段歡快流暢,一氣呵成,前三個樂句的開始都在強拍的後半拍起唱,一開始就傳遞了熱情奔放的情緒。第二樂段轉為小調式,節奏變得舒展。第三樂段是第一樂段的完全再現。本課的教學難點是唱准后八分休止符,掌握反覆記號D .C .的用法。教學實踐中,我嘗試運用以下幾種方法,提高課堂教學效率:

  1 .情景模擬演示法

  以往經驗告訴我:音樂理論學習對於學生是枯燥無味的,常常是教師講得口乾舌燥,然而真正掌握的只有三分之一的學生。為了讓學生更加直觀形象地了解這一記號的用法,區別於以往學過的其他反覆記號,真正體現“高效課堂”特徵,在充分尊重學生的前提下,我一改往日在黑板上單調的講解,先從欣賞歌曲入手,請學生聆聽歌曲演唱順序怎樣,繼而按演唱順序朗讀歌詞,最後邀請五位同學共同演示這一記號的用法,其中兩位同學分別舉起寫有D .C .及Fine 的卡片,其他同學則扮演小節線(同學垂直站立則是一條小節線)。這一環節中,教師沒有過多地講解,而是讓學生自己觀察、思考如何運用這一反覆記號。為了檢驗學生是否掌握,我請其他同學下來走一走演奏的路線。事實證明,這一方法是行之有效的。這樣做,是把課堂的空間還給學生,學生不是固定在座位上,而是根據學習需要變動位置,採取靈活方式學習和活動,以提高學生的語言思維能力、動手操作能力。

  2 .三步解決難點法

  這首歌曲前三個樂句運用了八分休止符,是從強拍的後半拍起唱的,屬於弱拍起唱的歌曲。此類歌曲一直是音樂教學難點之一。課前反思中,我考慮到:對於弱拍起唱的歌曲,任教師怎樣示範,始終有部分學生不能非常準確撿掌握。針對這一情況,教學實標中,我採用三步解決難點法,即:先讀節奏“空嗒嗒塔、空塔嗒塔”;然後演唱“ 空 51 3 ”、“ 空 51 3 ”;最後再唱成“0 51 3 ”、“0 51 3 ”,在休止符處可以點頭表示,但不出聲。考慮到第—樂句音域跨度大,在練習過程中,運用柯爾文手勢輔助學習,在教師的引導下,一起用手勢的高低來表示不同的音高。隨着基礎教育課程改革的不斷深入,教師的教學方法和學生的學習方式正發生着積極的變化。那麼,“和諧高效”課堂只追求形式上的烘烘烈烈嗎? 是否全面否定傳統教學? 非也。“和諧高效”課堂將繼承我國傳統教學優良傳統,還需紮實地進行雙基訓練,全面體現新課程的教學理念,追求教學過程中教學各要素的協調與和諧,實現學生高效學習、自主發展。

  篇三:卡普里島教學反思

  歌曲《卡普里島》是一首意大利 民歌,為帶再現的三段體結構。第一樂段歡快、流暢,一氣呵成,有四個樂句,每個樂句分四小節,前三個樂句的開始都在強拍的後半拍起唱,一開始就傳遞了熱情奔放的情緒。第二樂段轉為小調式,節奏變得舒展,與第一樂段的熱情奔放形成了強烈的對比。第三樂段是第一樂段的完全再現,最後在熱情的情緒中結束。歌曲具有典型的意大利音樂風格:熱情、奔放。歌曲的教學難點是唱准八分休止符后的八分音符、掌握反覆記號D.C.的用法。在教學實踐中,我嘗試以下幾種教學方法,提高課堂教學效率。

  在學習反覆記號D.C.的用法時,我一改往日在黑板上單純地講解,先從欣賞歌曲入手,請學生聆聽歌曲演唱的順序,繼而讓學生按順序朗讀歌詞。這一環節中,我沒有過多的講解,而是讓學生自己觀察、思考如何運用這一記號。

  這首歌曲前三個樂句運用了八分休止符,是從強拍的後半拍起唱的,屬於弱拍起唱的歌曲,此類歌曲一直是音樂教學難點之一。為了讓學生準確掌握弱拍起唱的節奏,我採取了三步走的方法:第一步是讓學生划拍讀節奏;第二步是學生划拍唱詞;第三步就要求學生心裡打拍子,嘴巴唱。經過循序漸進的訓練方法,學生很快掌握了節奏,對歌曲的演唱也更有自信了。歌曲的音高、節奏學生掌握了,教師才能對歌曲情緒的表達作要求,我要求學生第一、第三樂段用有彈性的聲音演唱,表現歌曲的熱情、奔放;第二樂段用連貫優美的聲音表現歌曲的優美柔和。

  教師對學生的演唱有要求,就要教學生怎樣去表現,我的學生現在基本能夠按照我的要求去表現歌曲,希望他們的表現越來越好。

您正在瀏覽: 卡普里島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卡普里島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