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柳葉兒教學反思

柳葉兒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柳葉兒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柳葉兒教學反思

  這堂課上完了,我只覺得自己實在還需要太多努力。范偉說:“回頭看看自己演的小品,發現表演是一門遺憾的藝術。”而我覺得,語文課也是一門遺憾的藝術。這是一篇情真意切的文章,作者回憶了自己小時候摘柳葉兒吃的情景。學這篇文章的目的是要學生體會作者童年的“苦”與“樂”,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教學的難點就在於搶柳葉兒吃在當時是件“極苦的事”。在教學的過程中教學的流程朝着我預設的完美目標一路小跑,但遺憾的是我沒有很好的抓住清晨搶柳葉兒這個細節帶着學生去品讀書、去深入體會,去理解。這段景物描寫其實是非常豐富的,作者的感情更是非常複雜的。

  在早春清晨的濕潤、清涼中,在林中寧靜而朦朧是環境里,嘩啦嘩啦的水聲響在八歲的“我”心裡,響在回顧往昔的作者心裡,響在逐漸走進作品的讀者心裡,其中的感受是那樣的豐富而複雜。八歲的“我”踏着這份清涼跟着三叔去搶柳葉兒,應該說一個幼年的孩子是體會不到當時的艱難的,八歲的心靈看到的是早春清晨現時的美,是少年不識愁滋味的純真。回顧往昔的作者再來看當年,和當年的苦難,再來咀嚼當年柳葉兒救命於危難,是沉沉的苦中帶澀;而現時的作者看曾經的自己,尤其是曾經一個懵懂不識苦難的自己,一個八歲幼童就不得不跟着大人承擔生活的自己,我相信那份苦中帶澀就更覺澀了。當作者把這種少年不識愁滋味的純真,和只是當時已惘然的苦澀放在一個時空里一併交付給讀者去體會時,讀者感受到的又是什麼呢?是美麗與苦澀交織的沉重慨嘆。

  應該說這段美景決不僅是因景而美,而是因豐富而美,因深刻而美。而當時,課上的我卻潦草了。美留給我的是遺憾。

  此外還有一些細節我也沒有處理好,比如:對嘗柳葉兒這個環節我沒有給學生充分的思考;對學生的品讀鑒賞沒有給他們更多的組內推薦的時間,也沒有給學生更多的機會去朗讀感悟……

  這些遺憾讓我想起羅伯特·弗羅斯特的詩句:“我有諾言尚待實現,還需奔行百里,方可沉睡。”

  也許每節課都是有得有失的,好在我們總是收穫了得到了的同時,也在遺憾中預約了下次的收穫。

  篇二:柳葉兒教學反思

  《柳葉兒》這篇課文講述了一個在飢荒的年代,全家人靠吃柳葉兒活命的故事。內容很簡單,但要讓學生體會其中“苦中略帶點澀”的滋味是有一定的困難的。因為對於現在的孩子來說,生活條件都比較好,在家可說是集很多人寵愛於一身的。他們根本就體會不了在那個時代的艱苦生活。所以我在設計此教學方案時,站在學生的角度去考慮問題,設計問題。果然不出我所料,上下來的效果還是較為令人滿意的。

  首先我讓學生自由朗讀這篇課文,並用一句話來概括主要內容。學生很容易就完成了此項任務。接下來我就讓他們去找一找課文中講述了哪些“童年趣事”?學生們踴躍發言,有的說是爬高樹可以逞能,有的說是大清早可以隨舅舅去摘柳葉兒,還有的說是吃奶奶做的柳葉兒包子,吃的肚皮像紙一樣薄等等。學生回答到這裡,我就順勢引導他們:“為什麼會這樣呢?”“因為太餓了。”“因為沒有東西吃。”“因為這東西太好吃了。”同學們七嘴八舌,氣氛很活躍。這時我又拋出一個問題:“作者到底是什麼原因吃成這樣的呢?你能從文中找出答案嗎?”這就讓學生在輕鬆的氛圍中閱讀課文,尋找答案。他們找到了很多,有的找的是第四小節,三個“吃光了”寫出了飢荒很嚴重,有的找的是吃柳葉包覺得最好吃,說明那時沒什麼吃的,也有的找的是吃一個豆就能覺得滿心裡香等等。“既然生活那麼苦,那為什麼我還這麼快樂呢?”“因為那時我還小,不懂事。”這樣學生就自然而然地理解了作者回憶小時候的生活時那種“苦中略帶點澀”的滋味。而這也正是我本堂課所要達到的教學目標。

  課順利結束了。從這堂課中我認識到,學生應該是課堂中的主角,要善於創設情境去調動他們的學習熱情,同時也要注意恰當的點撥。我們經常提倡學生自主學習,但自主決不是放任自流,它是要以正確的引導作基礎的,而真正起到導航作用的就是教師。

  篇三:柳葉兒教學反思

  《柳葉兒》這篇課文是蘇教版七年級語文下冊第二單元“童年趣事”中的一篇敘事散文。根據課標要求及本單元目標,結合教材特點,確定本課的教學目標是:1.初讀課文,概括文章內容,理清課文思路;2.精讀課文,體會文中“樂”和“苦中帶澀”的思想內涵;3.體會生動描寫的方法和語句包含的感情,4學會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

  教學策略是運用“五環探構”模式組織教學,體現“三問、三探、三展、三評”的理念。特別在合作探究環節有所創新。首先四人小組合作討論、解決疑難,組長可向其他組長請教,也可請教老師。其次師徒結對、兩人互學,重點是師傅檢查幫助弟子落實學習任務,為展示做好準備。展示環節為了擴大展示面,讓A、B兩組的12名學困生同時展示,再讓12名中等生糾錯,展示面達到50%;重點展示時讓師徒共展,弟子先展示,師傅再點評糾正補充,互相幫扶,共同提高。課堂小結採用學生自結的形式,學生表現較為出色,也是本節課的一大亮點。教師只是課堂教學的組織者、參與者、引導者,真正做到把課堂還給學生。但教師必須的點撥、糾錯、激勵是不可或缺的,而且要做到適時、恰當、精彩。

  學習策略是:學生自學—合作探究—拓展延伸—小結提升—當堂訓練。每個環節都應以學生為主體,讓學生充分讀書、討論、展示,從而培養學生的閱讀理解、口頭表達等各種能力,讓學生“動”起來、課堂“活”起來,讓學生體驗到學習的樂趣、成功的喜悅。

  這節課的優點表現在:1.使用導學案,目標明確、內容具體,便於學生自學,有利於提高課堂效率。2.熟練運用“五環模式”組織教學,體現了“三展三評”理念。3.學生展示面較大,充分體現了學生的主體性。4.運用師徒結對幫扶的形式,體現“兵教兵”策略,提高了合作的效度。5.課堂環節完整,思路清晰,導入自然、結語恰當,首尾圓合。6.充分使用小組競賽量化機制,調動了學生的積極性,課堂氣氛活躍。

  這節課還存在一些不足,有待今後不斷改進完善。1.自學時間稍長,導致堂清時間不足。2.教學內容過多,側重點不夠突出,如探究內容可減少,只展示兩個描寫語段,又可節省時間。3.學生讀書機會少,形式單一,應留給學生讀書的機會,採用全班齊讀、小組讀、個別讀等多種形式,讓學生在讀中品味感悟。4.小組競賽活動,沒有總結,評選出“展示能手”、“優勝團隊”。今後應注重課堂小組學習總結,以此激勵學生,使學生獲得持續的動力。

  總之,教學有法、但無定法、貴在得法。課堂上能充分調動學生的思維,促使學生得到發展的方法,就是好方法。課堂教學要有模式,但不能死套模式,而應活用模式。語文課在靈活運用教學模式的基礎上,應注重創新,形成既體現語文特色,又張揚個性的教學風格。語文課應在“品讀”上下功夫,讓語文課回歸本真,體現工具性與人文性的統一,讓語文課更有語文味。

您正在瀏覽: 柳葉兒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柳葉兒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