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培訓心得 > 高校教師崗前培訓心得體會

高校教師崗前培訓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培訓心得  編輯:pp958

高校教師崗前培訓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行政執法培訓 幹部培訓 暑期培訓 給教師的建議

  高校教師崗前培訓心得體會(一)

  楊靜

  為了順利取得高校教師職業資格,具備高校教師除專業知識外的其他基本素養,我參加了重慶市第二十屆高校教師崗前培訓。個人認為此次培訓內容系統完整:不僅包含了《高等教育教師職業道德修養》、《高等教育法規》、《高等教育心理學》、《高等教育學》四門傳統課程,還引進了很多列前沿、實用的課程,如"如何做一個立德樹人的好教師"、"教師溝通能力與師生互動技能"、"中外高等職業教育改革與發展"、"高職發展與教師職業規劃"、"芬蘭專家的教師培訓"等等。

  通過認真參加此次培訓,我對優秀教師的素養有了一定的理解和掌握、對國內外職業教育及其發展有了一定的了解和認識,這對我成為一名優秀的人民教師有很大的幫助作用。培訓中,每位老師各有特點,他們每個人身上都有很多值得我學習的閃光點。由於篇幅有限,這裡就不一一描述了,我主要講幾個讓我印象深刻的老師以及他們帶給我的收穫吧。

  在孟東方老師的講授中,這個觀點讓我覺得頗為新穎:他認為世界上的人和物質一樣,可以分為"可燃型"、"不然型"和"自燃型"三種。"可燃型"是點火就着的,"不然型"是點火也燃不起來的,"自燃型"是自己就能熊熊燃燒的。因此,我們教師就是點燃"可燃型"人的人。這就要求我們在教學過程中善於觀察和發現學生特點,盡量幫助那些"可燃型"的人,好鋼用在刀刃上。同時,他也提出高校教師要有"七度":溫度、精度、廣度、深度、高度、純度、氣度,我將把它們作為自我要求的標準。

  在雷鑒老師的講授中,他提到"男女關係"和"學術不端"已成為目前高等教育的兩大問題。這讓我深刻意識到:在今後的工作中,要嚴格要求自己,杜絕以上兩類高頻問題的發生。

  王牧華老師給我的印象非常深刻,他風趣幽默又治學嚴謹、實事求是又滿懷激情。他特彆強調老師對學生的尊重,也注重課堂的互動。讓我深深明白:一堂好課不是老師一個人的獨角戲,而是師生的合奏曲。我希望自己可以通過努力,用人格魅力和學識去征服學生而並非威嚴,成為一名他讚賞的"有水平、有作為、有境界"的好老師。

  甘永祥老師的初入職場三必知讓我十分贊同:①注重首因效應;②善於自我暴露;③敢於自我推銷。首因效應強調了第一印象的重要性,作為高校教師,我們應該用良好的道德、良好的儀錶舉止、適度的待人接物來給學生們留下良好的第一印象。此外,我們要勇敢地在職場中表現和推銷自己,但應把握時間場合、方式以及數量等。

  芬蘭老師們的課程,我認為是此次培訓的亮點。這也是我本人第一次現場經歷會議交傳,覺得十分寶貴和興奮。老師們對芬蘭教育現狀的介紹讓我看到了國內教育和世界先進教育的差距,讓我深刻感受到作為青年高校教師的任重和道遠!芬蘭教師的團隊精神、對批判性思維的讚賞、對學生學習積極性的調動、敢於挑戰自我的精神等,也讓我深受感動和啟發。

  通過此次培訓,我給自己定了以下幾點要求,將在今後的工作中嚴格遵守,指引我前進的方向:①具有愛崗敬業的職業精神,用愛工作;②專業知識過硬;③培養良好的表達能力和學習多元化的教學方法,幽默風趣,善於管理自身情緒,讓學生愉快地度過課堂時光;④注重學習教育學、心理學等課程,具備優秀教師的其他素養;⑤動態學習,及時更新自己的知識體系;⑥充滿正能量,給學生正面、積極、向上、陽光的引導;⑦融入學生生活,成為學生的良師益友;⑧積極為學生的就業提供平台和支持。

  綜上,此次培訓對我影響深刻,收益頗豐!

  文字:房地產職業學院 楊靜

  高校教師崗前培訓心得體會(二)

  用生命去呈現

  為期兩天的崗前培訓轉瞬即逝,這兩天很短暫,短暫到我還來不及記清29位新同事的名字和臉龐,短暫到還沒有適應身份轉換已經有人在耳邊不停地喊着"崔老師";同時這兩天也很漫長,漫長到足夠讓你用一生去準備,用一生去付出。

  教師是太陽底下最光輝的職業,也許不是教師本身光輝,而是他面對的是人生最光輝的群體,最具希望最有活力最鮮活的對象。博達學院是我第一個工作環境,我不知道他會不會伴我一生,但我確信在這裡學到的經驗,在這裡成長的每一天都將會成為我人生最寶貴的財富,感恩博達給了我成長的沃土,感恩各位老師出現在我生命中成為我第一批同事,同時感恩自己能夠緊握機會成全別人成就自己。就是這樣,因為我們活着,常懷一顆感恩之心,就能夠感受到幸福的降臨,就能夠感覺到生命的跳動,就能夠觸摸到每一次心跳的激動。  激動"簡單做人,認真做事".中國做人最大的智慧就是中庸,現在看來不過一個簡單低調是也。然而簡單不是單純,不是幼稚,不是笨拙,更不是不懂,而是一份執着,一份認真,一份放棄別它的勇氣。今天的社會太多的功利誘惑,太多的索取邀功,在開始動手之前首先想到的是能不能換回你的付出,而不是會不會將事情做到最好,因此唯有簡單低調做人的人,才會認真做事,才能誠懇負責,因為他除了將事情做好什麼都不會了。

  "當好一名高校教師,做自己尊重的人".李處長的一堂驚人的人生升華課,讓我感覺到自己任重而道遠。北大生命學家饒毅教授在畢業致辭中這樣說"自我尊重可能是最重要的正道".自我尊重當然包含對自己職業的尊重,對自我選擇的尊重,對自我人生的負責。在這天我告訴自己,從此我將加入到社會,也會看到、經歷各種離奇現象,知道自己更多的缺點和不足,可能還會遇到各種大災小難,如何在誘惑中和艱難中保持人性的尊嚴,贏得自己的尊重並非易事,但卻很值。自尊支撐自由的精神、自主的工作、自在的生活。希望我們也能做到饒教授所說:退休之日,你覺得職業中的自己值得尊重;遲暮之年,你感到生活中的自己值得尊重。

  高校教師崗前培訓心得體會(三)

  如何做一名合格的大學教師

  新教師崗前培訓已經進行兩周了,兩周的校史及教學技能的培訓使我受益匪淺。靜下心來思考,主要有以下幾點心得:

  第一,要有專業的技術知識和教學技能。教師的首要任務就是教書育人,紮實的專業知識是教師的必然要求,而良好的教學技能又可以提高教師對課堂的駕馭能力。民辦高校的學生相對於公辦高校的學生來說,學習自主性差、學習能力較低,這就要求民辦高校教師針對民辦高校學生這一特點,使用多樣的教學方法,在授課過程中增加互動性以及靈活的教學手段,盡最大可能地調動學生的積極性,增強知識對學生的滲透力。

  第二,要有良好的思想品質。教書育人,不僅要向學生傳授知識,還要教學生學會做人。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是學校遵循的基本原則,教師不僅要把學生培養成應用型人才,還要在思想道德上把學生培養成有責任心、有使命感的社會合格人才。

  第三,要有良好的溝通能力。在民辦高校,教師不僅承擔著教師的責任,還被賦予了各種使命,面對如此,教師需要的不僅僅是抗壓能力,還要具備良好的溝通能力。不管是與學生,還是同事和上級領導,都要積極溝通,有問題就解決問題,以避免產生不必要的誤會。

  培訓過後,我們即將真正進入教師的崗位,在實踐中學習和進步,讓自己早日成為一名合格的大學教師。

  培訓一班 吳越

您正在瀏覽: 高校教師崗前培訓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高校教師崗前培訓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