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學習心得

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學習心得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pp958

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學習心得 標籤:群眾路線 軍訓心得 社會實踐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淺析助人自助

  ——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學習心得

  贈人玫瑰 手留余香。助人自助,從字面上可以理解為兩層意思,幫助別人和幫助自己;從整體發展角度講,它既體現了人與人、人與社會的相互依存關係,同時也反映了人類和諧發展的基礎,二者是辨證統一的關係。助人,可以包括任何有助於社會、有助於他人的行為。隨着社會經濟的發展、生活水平的提高,人們會不斷追求更高層次的需求。其中就有實現理想和體現自身價值的需求。人只有與社會、與他人相互作用,才能體現自己存在的價值,滿足被別人尊重的心理需求。所以,關心他人、幫助他人、為社會做貢獻,不僅能從中獲得友誼、信賴,還能真正獲得好評、尊重,並且從中享受人生的樂趣。

  助人自助的基本慨念:在社會服務、社會管理領域綜合運用專業知識、技能和方法,幫助有需要的個人、家庭、群體、組織和社區,整合社會資源,協調社會關係,預防和解決社會問題,恢復和發展社會功能,促進社會和諧的職業活動過程。目的是使求助者從“由他助”轉向“自助自主”,做掌握自己幸福命運的主人。正所謂“授人以魚,一日享用。教人以漁(捕魚),終身受用。”

  助人自助的內在含義: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理解;從不同的角度去看,也有不同的理解。在共同建設和諧社會的過程中,助人自助可分為宣傳含義和實踐含義:

  宣傳含義:一個人在幫助他人或社會的過程中,自己反過來也能得到他人的幫助或者社會的幫助,直接或者間接達到自助的效果。

  實踐含義:助人,既要解決被幫助人的眼前困難,又要使被幫助人具有和提高自助的能力。助人自助,最終目的在於教會被幫助的人學會幫助自己,使他具有自助的能力。

  辯證關係:助人者,首先必須自助,讓自己具備助人的能力,方能助人。“自主獨立、自助自強”是助人者必須具備的基本素質。一個人路過河邊,恰遇一溺水的人,於是跳進河裡營救,這是見義勇為的好事,但如果他自己都不會游泳,那就不僅救不了別人,而且有可能把自己也搭進去。助人之心固然重要,助人之力也必不可少。但是,助人者必先自助,使自己具備和不斷提高助人的能力。

  為何助人?個人認為:助人者、助己也,幫助別人就是幫助自己,二者相輔相成、缺一不可。人只有與社會、與他人相互作用,才能體現自己存在的價值,滿足被別人尊重的心理需求。只有關心他人、幫助他人、為社會多做貢獻,才能能從中獲得友誼、信賴,同時獲得好評、尊重,並且從中享受人生的樂趣。

  一九三四年一月二十二日至二月一日,毛澤東同志在江西瑞金召開的第二次全國工農兵代表大會上作了題為《關心群眾生活、注意工作方法》的結論。

  結論提出:“我們現在的中心任務是動員廣大群眾參加革命戰爭,以革命戰爭打倒帝國主義,把革命發展到全國去,把帝國主義趕出中國去。誰要是看輕了這個中心任務,誰就不是一個很好的革命工作人員。我們的同志如果把這個中心任務真正看清楚了,懂得無論如何要把革命發展到全國去,那末,我們對於廣大群眾的切身利益問題,群眾的生活問題,就一點也不能疏忽,一點也不能看輕。因為革命戰爭是群眾的戰爭,只有動員群眾才能進行戰爭,只有依靠群眾才能進行戰爭。”

  結論提出:“如果我們單單動員人民進行戰爭,一點別的工作也不做,能不能達到戰勝敵人的目的呢?當然不能。我們要勝利,一定還要做很多的工作。領導農民的土地鬥爭,分土地給農民;提高農民的勞動熱情,增加農業生產;保障工人的利益;建立合作社;發展對外貿易;解決群眾的穿衣問題、吃飯問題、住房問題、柴米油鹽問題、疾病衛生問題、婚姻問題。總之,一切群眾的實際生活問題,都是我們應當注意的。假如我們對這些問題注意了,解決了,滿足了群眾的需要,我們就真正成了群眾生活的組織者,群眾就會真正圍繞在我們的周圍,熱烈地擁護我們。同志們,那時候,我們號召群眾參加革命戰爭,能夠不能夠呢?能夠的,完全能夠的。”

  結論指出:“在我們的工作人員中,曾經看見這樣的情形:他們只講擴大紅軍、擴充運輸隊、收土地稅、推銷公債,其他事情呢,不講也不管,甚至一切都不管。比如以前有一個時期,汀州市政府只管擴大紅軍和動員運輸隊,對於群眾生活問題一點不理。汀州市群眾的問題是沒有柴燒,資本家把鹽藏起來沒有鹽買,有些群眾沒有房子住,那裡缺米,米價又貴。這些是汀州市人民群眾的實際問題,十分盼望我們幫助他們去解決。但是汀州市政府一點也不討論。所以,那時汀州市工農代表會議改選了以後,一百多個代表,因為幾次會都只討論擴大紅軍和動員運輸隊,完全不理群眾生活,後來就不高興到會了,會議也召集不成了。擴大紅軍、動員運輸隊呢,因此也就極少成績。”

  結論提示:“同志們,送給你們的兩個模範鄉的小冊子,你們大概看到了吧。那裡是相反的情形。江西的長岡鄉,福建的才溪鄉,擴大紅軍多得很呀!長岡鄉青年壯年男子百個人中有八十個當紅軍去了,才溪鄉百個人中有八十八個當紅軍去了。公債也銷得很多,長岡鄉全鄉一千五百人,銷了五千四百塊錢公債。其他工作也得到了很大的成績。什麼理由呢?舉幾個例子就明白了。長岡鄉有一個貧苦農民被火燒掉了一間半房子,鄉政府就發動群眾捐錢幫助他。有三個人沒有飯吃,鄉政府和互濟會就馬上捐米救濟他們。去年夏荒,鄉政府從二百多里的公略縣辦了米來救濟群眾。才溪鄉的這類工作也做得非常之好。這樣的鄉政府,是真正模範的鄉政府。他們和汀州市的官僚主義的領導方法,是絕對的不相同。我們要學習長岡鄉、才溪鄉,反對汀州市那樣的官僚主義的領導者!”

  結論鄭重提出:“我們應該深刻地注意群眾生活的問題,從土地、勞動問題,到柴米油鹽問題。婦女群眾要學習犁耙,找什麼人去教她們呢?小孩子要求讀書,小學辦起了沒有呢?對面的木橋太小會跌倒行人,要不要修理一下呢?許多人生瘡害病,想個什麼辦法呢?一切這些群眾生活上的問題,都應該把它提到自己的議事日程上。應該討論,應該決定,應該實行,應該檢查。要使廣大群眾認識我們是代表他們的利益的,是和他們呼吸相通的。要使他們從這些事情出發,了解我們提出來的更高的任務,革命戰爭的任務,擁護革命,把革命推到全國去,接受我們的政治號召,為革命的勝利鬥爭到底。長岡鄉的群眾說:‘共產黨真正好,什麼事情都替我們想到了。’模範的長岡鄉工作人員,可尊敬的長岡鄉工作人員!他們得到了廣大群眾的真心實意的愛戴,他們的戰爭動員的號召得到了廣大群眾的擁護。要得到群眾的擁護嗎?要群眾拿出他們的全力放到戰線上去嗎?那末,就得和群眾在一起,就得去發動群眾的積極性,就得關心群眾的痛癢,就得真心實意地為群眾謀利益,解決群眾的生產和生活的問題,鹽的問題,米的問題,房子的問題,衣的問題,生小孩子的問題,解決群眾的一切問題。我們是這樣做了么,廣大群眾就必定擁護我們,把革命當作他們的生命,把革命當作他們無上光榮的旗幟。”

  結論自始至終把黨和人民群眾同呼吸、共命運、相互依存、相互促進的關係緊密聯繫在一起;同時,把關心群眾、關注民生與革命鬥爭,幫助群眾戰勝困難與支持革命奪取勝利緊密聯繫在一起,形成高度的辨證統一關係。毋容置疑,那裡的黨群關係更密切、相互依存度和相互之間的信任度更高,那裡的工作就開展得更好;事實證明,誰把群眾當親人,誰就是群眾的親人。

  助人,可以包括任何有助於社會、有助於他人的行為。革命本身就是幫助全國人民翻身得解放的有助於社會、有助於廣大人民群眾的行為,人民群眾沒有理由不積極響應,沒有理由不參與自助;只要黨員領導幹部堅持助人為樂、一心為民,就一定能夠得到廣大人民群眾的真心擁護。

  助人,作為幫助他人或社會的職業活動過程,效果如何,一方面要求助人者要不斷提高自身素質和工作能力,正所謂:“助人者必先自助。” 另一方面要求助人者要有團隊精神和大局意識,確保個體利益和整體利益有機統一,進而保證組織的高效率運轉。同時,還要注意方式方法問題。

  結論強調:“我們是革命戰爭的領導者、組織者,我們又是群眾生活的領導者、組織者。組織革命戰爭,改良群眾生活,這是我們的兩大任務。在這裡,工作方法的問題,就嚴重地擺在我們的面前。我們不但要提出任務,而且要有解決完成任務的方法問題。我們的任務是過河,但是沒有橋或沒有船就不能過。不解決橋或船的問題,過河就是一句空話。不解決方法問題,任務也只是瞎說一頓……”

  結論用過河與橋或船的相互依存關係來闡明提出任務與解決完成任務的方法問題,可謂:簡明扼要、通俗易懂、恰到好處。

  結論是對助人自助理念的高度概括,對加強和創新社會管理,構建和諧社會具有劃時代的現實指導意義。助人自助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是結論的繼承和發揚,任何時候都不會過時。在建設和諧社會進程中,我們既要彰顯助人自助的宣傳含義,也要落實助人自助的實踐含義,使其相得益彰。

  作為民政工作者,我們肩負着“上為黨政分憂、下為民眾解愁”的神聖使命,把黨和政府對廣大人民群眾的關懷化着一股和諧春風,吹進所有困難人群的心,是我們義不容辭的責任,也是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目標要求,更是助人自助、實現自身價值的最高境界。

  最後,讓我們在新一屆縣委、縣政府“一個統領、五大戰略”思想和我局“1234工作思路”指引下,團結一致、開拓進取、紮實工作,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建設開放、富裕、平安、秀美新安遠,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努力奮鬥!

您正在瀏覽: 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學習心得
網友評論
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學習心得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