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讀《駱駝祥子》有感 1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駱駝祥子》有感_15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500字  編輯:pp958

  提起老舍先生,一定很多人認識他。而他寫的《駱駝祥子》也是一篇家喻戶曉、在世界文壇都有極其重要的影響的作品。

  在《駱駝祥子》這本書中講述的一幫窮苦百姓,就是社會中一群白白被剝削的奴隸。他們在金字塔的底端也試着攀登過、努力過,但不幸的命運和當時社會腐敗的制度讓他們的努力一次又一次的白費了。沒有辦法,沒有希望,他們的心慢慢地死了,而他們的肉體也腐爛在淪喪的道德中。

  祥子,書中的主人公,正是這芸芸勞苦大眾里的典型。雖然祥子生活在社會的底層,但是他有遠大的理想。他善良淳樸,對生活具有駱駝一般的積極和堅韌精神,他的唯一願望就是買一輛自己的車來拉,做一個獨立的勞動者。但生活總是和他開玩笑。祥子一次又一次地攢錢,但一次又一次的失敗。可是他不灰心,一心一意的幹活,為買上一輛車出了許多的血汗。他這樣堅持不懈、勇敢細心的精神十分令我欽佩。

  但是,他這一願望在經過多次挫折后,終於完全被破滅。再加上他的妻子虎妞死與難產,祥子所愛的小福子也離開了人世。從此,祥子憎恨任何人。他染上了惡習,吃喝嫖賭。拉車不勤快了,乾脆不拉車。他開始騙錢,借錢不還,甚至為錢出賣別人。祥子徹底墮落成一具行屍走肉。

  看到這裡,是我十分震驚。一個原本對生活充滿希望,熱愛生活,熱愛北平的人,在經歷了一系列的挫折后,竟恨透了整個世界!一個原本充滿理想,對生活具有積極和堅韌精神的人,最後竟墮落成一具行屍走肉!這是多麼可悲的事啊!

  祥子,本可以成為大家讚揚、學習的對象,本可以平平淡淡、安安分分地度過他的一生,可他最終還是失敗了。在那個落後、腐敗的年代,容不得窮苦百姓過上幸福生活。他們大多人都像祥子一樣,從熱愛生活到對生活感到失望,從一個積極向上的人變成一具行屍走肉。這是多麼殘忍的事實啊!

  這部小說里所說的事情,的確離我們現在有幾十年遠,並且也有藝術加工。但文學總是來源於生活的,是千千萬萬百姓生活中的一曲。通過它,我們可以知道當時社會的現狀,知道當時百姓的希望曾是那麼的渺茫。因為它畢竟就發生在不久前的中國,發生在那個雄雞病危的年代。

  雖然祥子曾是一個對生活具有積極和堅韌精神的人,但他始終經不住生活的考驗,失去了生活。俗話說:“路慢慢之遠兮,吾將上下之求索。”他為何不再尋求新的路,而是成為了社會的人渣,敗類?他為何不做生活的主宰者,去自謀生活呢?

  我想,他也是害怕了。因為他是農民出身,他受不了生活一再的打擊。他不知道他今後的生活還會有什麼悲劇等待着降臨,他害怕面對。所以,他放棄了,他慢慢墮落了。以至於釀成了書中人物一直走下坡路的原因後果。這是多麼可悲啊。

  像祥子這樣的人並不是在舊中國才會出現。在現在這個逐漸繁榮的社會中,也有出現像祥子這樣經不住生活考驗的人。他們所受的災難或許比祥子多,或許只是祥子的十分之一,百分之一。可他們還是畏懼了。他們經不起生活中的一小點挫折。我說他們是一群膽小的人!

  生活中沒有一帆風順的路途,就連嬰兒學走路也會不慎跌倒。可是嬰兒還會自己勇敢地站起來,一步一步地向前走,直到他們走路不再搖晃,直到他們能夠獨立為止。我們不能被生活中的災難所嚇倒,我們應該有“彈簧精神”,遇強越強。沒有挫折就不叫做生活了。

  我也希望老舍先生筆下的這段歷史能使我們國人引以為戒。現在的中國不再是過去那隻病危的雄雞了。新中國的社會穩定,經濟也在不斷發展。作為青少年的我們,不但有書可讀,而且到處都有人維護着,鼓勵着。所以我們不能辜負新中國對我們的期望。至少,我們要學習年輕時的駱駝祥子奮發向上的精神。當然,我們也要學會應變生活中的許多挫折,在生活的磨難中不斷成長,成為一位對社會,對祖國有所貢獻的人!

您正在瀏覽: 讀《駱駝祥子》有感1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駱駝祥子》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