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讀《駱駝祥子》有感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駱駝祥子》有感_16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pp958

生活是一個大染缸,裡面含有個種色彩,在那裡,人一不小心就會變了色,喪失了自己原本的品質.而理想與現實之間充斥着的巨大差距,也令人感到可悲.讀了<<駱駝祥子>>這本書後,我深深體會到了生活與社會殘酷,現實與理想之間的差距. 

  《駱駝祥子》這本書主要寫了:祥子是一個二十來歲的車夫, 祥子來自農村,為人純樸上進,他一心想靠自己的努力買一輛洋車.他拚命的賺錢,經過三年的努力,他用自己的血汗省吃儉用換來了一輛洋車。但是沒有多久,軍閥的亂兵搶走了他的車,他只牽會了三隻駱駝;接着反動政府的偵探又詐去了他僅有的積蓄,主人躲避特務追蹤還使他丟了比較安定的工作,迎着這一個又一個的打擊,他作過掙扎,仍然執拗地想用更大的努力來實現自己夢寐以求的生活願望。當他又一次拉上車,是以與虎妞畸形的婚姻為代價.但好景不長,虎妞死於難產,祥子人財兩空,他所喜愛的小福子的自殺,吹熄了心中最後一朵希望的火花,他喪失了對於生活任何企求和信心,從上進好強而淪為自甘墮落:原來那個正直善良的祥子,被生活的磨盤輾得粉碎。他吃喝嫖賭、不求上進、出賣朋友……最後,他已徹底淪為社會的井底泥、敗類. 

  “他的身量與筋肉都發展到年歲前邊去;二十來的歲,他已經很大很高,雖然肢體還沒被年月鑄成一定的格局,可是已經象個成人了——個臉上身上都帶出天真淘氣的樣子的大人。看着那高等的車夫,他計劃着怎樣殺進他的腰去,好更顯出他的鐵扇面似的胸,與直硬的背;扭頭看看自己的肩,多麼寬,多麼威嚴!殺好了腰,再穿上肥腿的白褲,褲腳用雞腸子帶兒系住,露出那對“出號”的大腳!是的,他無疑的可以成為最出色的車夫;傻子似的他自己笑了。他沒有什麼模樣,使他可愛的是臉上的精神。頭不很大,圓眼,肉鼻子,兩條眉很短很粗,頭上永遠剃得發亮。腮上沒有多餘的肉,脖子可是幾乎與頭一邊兒粗;臉上永遠紅撲撲的,特別亮的是顴骨與右耳之間一塊不小的疤——小時候在樹下睡覺,被驢啃了一口。他不甚注意他的模樣,他愛自己的臉正如同他愛自己的身體,都那麼結實硬棒;他把臉彷彿算在四肢之內,只要硬棒就好。是的,到城裡以後,他還能頭朝下,倒着立半天。這樣立着,他覺得,他就很象一棵樹,上下沒有一個地方不挺脫的。”看到這兒,我情不自禁地笑了,祥子的形象出現在我眼前:一個質樸、善良、上進的傻大個兒,討人喜歡,臉上還嘿嘿直笑呢!這樣的祥子真是可愛極了,一個剛從鄉下來到城裡的人,身上的純樸直逗人喜愛.車夫是一份沒有未來的工作,從老舍的筆下,我們可以看見車夫凄涼的晚景,祥子只信靠着努力就一定能買到車,車就是幸福.但沒過多久,現實給他潑了一盆盆冷水.“ 入了秋,祥子的病已不允許他再拉車,祥子的信用已喪失得賃不出車來。他作了小店的照顧主兒。夜間,有兩個銅板,便可以在店中躺下。白天,他去作些只能使他喝碗粥的勞作。他不能在街上去乞討,那麼大的個子,沒有人肯對他發善心。他不會在身上作些彩,去到廟會上乞錢,因為沒受過傳授,不曉得怎麼把他身上的瘡化裝成動人的不幸。作賊,他也沒那套本事,賊人也有團體與門路啊。只有他自己會給自己掙飯吃,沒有任何別的依賴與援助。他為自己努力,也為自己完成了死亡。他等着吸那最後的一口氣,他是個還有口氣的死鬼,個人主義是他的靈魂。這個靈魂將隨着他的身體一齊爛化在泥土中。”這時候的祥子,就像行屍走肉,與一開始那個樸實上進的祥子簡直就是兩個人但現實卻又那麼殘酷的將這一切交匯在一起,對與祥子,這個充分反映出生活殘酷的人物,我不得不感到無限惋惜……小說,真實地展現了那個黑暗社會的生活面目,展現了軍閥、特務、車廠主們的醜惡面目,如果不是他們的迫害,祥子也不會從充滿希望走向墮落,一個曾經勤勞堅忍,有着自己目標的人最後卻淪為了社會垃圾----這不就是可悲的人生嗎?也許這才是現實,殘酷、悲哀、無可奈何。 

  《駱駝祥子》真實的還原了生活的本色—殘酷、悲哀,我們也不得不感嘆老舍的寫作功力,他以真實的視角還原了真實的東西. 理想和現實總是充滿了矛盾,它們往往不能調和,然而它們卻又同時存在。社會是現實的,它不會為了一個人的理想而改變,也不會是完美無瑕的。

您正在瀏覽: 讀《駱駝祥子》有感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駱駝祥子》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