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讀《駱駝祥子》有感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駱駝祥子》有感_12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pp958

  讀《駱駝祥子》有感

  汶上縣苑庄鎮第二中學八年級六班 李緒

  讀着老舍的《駱駝祥子》,漸漸地覺得這文字變得沉重起來了。文字的沉重反映了老舍手裡握着一隻沉甸甸的筆,胸中揣着一顆沉甸甸的心,面對三十年代滿目瘡痍的舊中國,懷着對舊世紀憤世嫉俗的心情,老舍寫下了這部對腐朽黑暗的控訴書。

  這部小說塑造了祥子這一人物,他是一個普通的車夫。健壯、體面、要強的他也好夢想,但是,他卻身處那個世界的最底層。老舍就從這樣一個小人物入手,以他的命運為線索,真實地反映了一個大世界。

  天真不懂世事的祥子被自己的天真給愚弄了,其實,生不逢時的祥子以及所有貧苦人的命早已有了定數。果然,祥子對生活的渴望和信心就受到了第一次打擊。

  在祥子拉上了自己的車不久以後,十來個兵就拉壯丁將他連人帶車給拉去了。這是祥子的第一次遭遇,也是作者第一次有力的控訴。祥子後來逃了出來,順帶牽了三匹駱駝賣了三十五塊錢。

  要強的祥子決定從頭開始,但是,此時的祥子一顧不得體面了,為了多賺錢,他和所有的人搶生意,但他還並未失去所有的人格和尊嚴,他在楊宅拉包月的時候,不堪忍受侮辱,憤怒地將錢摔在楊太太的臉上,辭了工。

  這段精彩的描寫,突出了祥子善良堅韌的外表下,蘊藏着反抗的性格。在祥子為曹先生拉包月期間,眼看着買車的希望就要實現了,可是他又給孫偵探抓住了,孫偵探敲詐了所有的積蓄,箱子受到了第二次打擊,這是作者的第二次有力控訴。老舍通過對祥子的心理、動作、語言的描寫,充分表現了祥子的絕望心情。

  祥子無奈之下娶了虎妞,住進了大雜院,可是他還是一心想着拉車。在得知劉四爺賣了車行,不知行蹤之後,虎妞絕了回家的心,給祥子買了一輛車。祥子迫於生計,拚命拉車以致於病倒了。這場病使他稍微明白了一些,他一個人是無力改變他在這個社會中的命運的。祥子的病花光了虎妞的所有的錢,不幸虎妞難產死去,祥子為了葬她,又賣了車。買車的三起三落使祥子的夢想化成了一片泡影,這是對祥子的第三次打擊。而且老舍對祥子和虎妞所住的大雜院的描寫,勾勒出窮苦人的苦難生活,這也是第三次更為有力的控訴。這樣的場面是讓人看了血淚合流的人間地獄之景。至此,祥子心中唯一的希望就是去找小福子,然而,小福子卻自殺了,祥子生活信念也就徹底絕望了。祥子從此不再希望,也不再絕望,他成了一個活死人。原來的祥子已經被吃人的社會給吞噬了,被骯髒腐朽的濁流給同化了,老舍在這裡描繪出一隻十足的野獸,他貪婪,狡詐、懶惰,祥子之所以從一個人退化成野獸,原因顯然不在他自己。小說的結尾喊出了最後的控訴:祥子這個社會病態的產兒,個人主義的末路鬼,腐朽社會的殉葬品。

  這部小說是老舍的代表作,出版后在文壇引起了很大的轟動。我認為,其中有一個重要的原因就是他的語言。老舍在這部小說里的語言帶着一股濃重的地方特色。語言是溝通人與人心靈的媒介,它的好壞直接影響溝通的質量,有滋有味的語言更好地表現了作者創作小說的主旨,讀着也像品一杯好茶,清香中帶一股特有的韻味。

  《駱駝祥子》上演了一幕悲劇,控訴了一個世界,成就了一位作家。

中學生 白雲飄飄網(白雲飄飄網)

您正在瀏覽: 讀《駱駝祥子》有感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駱駝祥子》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