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讀《駱駝祥子》有感 1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駱駝祥子》有感_13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300字  編輯:pp958

  人生

  ——讀《駱駝祥子》有感

  高一(2)班陸慧

  面對30年代滿目瘡痍的舊中國,老舍懷着對舊社會的憎惡,手裡握着一支沉甸甸的筆,胸中揣着一顆沉甸甸的心,用樸實的文字寫下了對腐朽黑暗的舊社會的控訴書——《駱駝祥子》。書中以一個小人物的命運為線索,真實地折射出了一個大世界。

  身為社會最下層的勞動者,祥子來到城市,渴望以自己的勞動,創造生活。他懷着買車的信念,拚命地賺錢。終於,祥子得到了夢寐以求的車,那輛車對於祥子來說,不知道是他磨破了多少雙鞋換來的。可是命運捉弄人,車接二連三的被人奪走,祥子的夢想之火一次次地熄滅。但祥子仍然不肯放棄,不斷的振作起來,再度奮鬥。我不由地對祥子那堅持不懈,為夢想而拼搏的那股韌勁而感動;對祥子被悲慘的命運所折磨,而只能無奈地沮喪和失望感到憐憫。虎妞的死使祥子的心靈深受打擊。虎妞死了,車也賣了,一切都化為烏有,又如同剛開始般,而在祥子心中,深深的印痕卻永遠烙下了。但他還尚有一線希望——小福子,他知道小福子是真正對他好的女人,他拉車也全依賴着這一希望。可是,當祥子終於回去的時候,小福子已經死了。祥子悲痛欲絕,從此對世界充滿了敵意,開始報復身邊所有人。他喪失了對生活的任何企求和信心,從上進好強淪為自甘墮落的敗類,原來正直善良的祥子被生活的磨盤碾得粉碎。從前講義氣的祥子,如今卻開始欺騙自己的朋友、利用他們,把他們一切都騙搶過來。他變得奸詐,甚至無恥。簡直變了一個人,偷搶拐騙,只要能拿到錢,他什麼都做得出。於是“體面的,要強的,好夢想的,利己的,個人的,健壯的,偉大的”祥子終於成為了“這墮落的,自私的,不幸的,社會病胎里的產兒,個人主義的末路鬼”。

  一個積極向上,紮實肯乾的大好青年,最終淪為無惡不作,好賭成性的社會敗類,人間渣滓,充分體現出當時社會的骯髒腐敗,狠狠批評了當時政府的無能,封建社會制度的罪惡。祥子就是這樣一個例子。他的遭遇與思想行為上的巨大變化,將人性的醜陋與社會骯髒的一面毫不保留地揭示出來。

  老舍先生對當時的政治,當局的黑暗並沒有作過多的描寫,憑着一條主線,批判了萬惡的舊社會。舊社會的骯髒,腐敗和時局的動蕩不安對貧苦老百姓帶來的磨難是深刻而久遠的。它毀了許許多多像祥子一樣的,出身貧寒,但對生活仍然滿懷着信心的人。祥子的墮落是令人心痛的,但這是對舊社會的有力控訴。整部小說語言生動,文筆剛勁有力,故事離奇感人,發人深省。這部小說的現實主義深刻性在於,它不僅描寫了嚴酷的生活環境對於祥子的物質剝奪,而且還刻畫了祥子在生活理想被毀滅后的精神墜落。

  人生的道路是漫長的,在這漫長的人生歲月里,我們會遭遇很多坎坷,就是困難與挫折。我們遇到坎坷時,不能逃避,要去面對它,要去想辦法解決,解決不了也不要絕望。俗話說得好,“天無絕人之路”。只要我們不氣餒,鼓起勇氣重新爬起來,繼續前進,就能看到光輝的明天。祥子在人生路上一次又一次地摔倒了,但在站起來三次以後,他沒有堅持下去,被那箇舊社會給同化了。然而,他如果再堅持一次,繼續要強,做一個正直的人,便不會是現在這個結局了。在挫折面前,強者會迎難而上,弱者則會知難而退,祥子在做了幾次強者之後,最終還是選擇了弱者。

  讀《駱駝祥子》,就像品着一杯好茶,而不是一杯白開水下肚,淡然無味。《駱駝祥子》上演了一幕悲劇,控訴了一個社會。

您正在瀏覽: 讀《駱駝祥子》有感1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駱駝祥子》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