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讀《駱駝祥子》有感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駱駝祥子》有感_11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小景

讀了老舍先生的《駱駝祥子》一書,我不但被裡面的故事情節所吸引,也為故事的主人公祥子感到惋惜。 

  故事是圍繞舊中國二十年代末北平一個叫祥子的人力車夫展開的,祥子原本忠厚、誠實,並且沒有任何不良嗜好,對自己的未來充滿信心,並且相信自己只要努力奮鬥,一定可以有一輛屬於自己的洋車------這是他一生最大的心愿。正是在這個信念的支撐下,他在城裡起早貪黑幹了三年,終於有了一輛屬於自己的洋車,他高興地幾乎要哭了。但不幸卻降臨了------有一次他去西直門外送客時,被官兵連車帶人搶了去,自己趁着官兵轉移帶着幾匹駱駝逃了出來。洋車丟了,但他卻絲毫沒有放棄希望,決定一切從頭開始,可無數個日日夜夜積攢下來的幾十塊血汗錢不料又被孫偵探搶劫了去,這時他開始懷疑這個社會,兩次打擊使他意志開始動搖,於是他開始抽煙、喝酒。接下來,他的妻子虎妞因難產而死,小福子因生活所迫上吊而死,這兩次的打擊徹底地摧毀了他當初的堅強意志。 

  祥子在舊社會舊勢力的壓迫下漸漸變成了行屍走肉,四次打擊過後的他已經不對生活抱有任何希望!讀到這裡,我為祥子感到難過,他原本是一個憨厚樸實、吃苦耐勞、對生活充滿希望的青年人。但天不遂人願,舊中國舊社會的壓迫改變了他的一生。 

  也許這就是現實,現實與夢想總是充滿矛盾,在那樣的社會背景下,只有意志堅定不移的人才能生存下來,同樣的環境可以造就一個人,也可以使一個人走向墮落。祥子屬於後者,對於他,我感到惋惜、悲痛,也有無奈。他沒有最終戰勝當時黑暗勢力的摧殘,沒有最終保持自己熱愛生活、樂觀向上的精神,所以導致了他最終的失敗。雖然他沒有獲得最後的成功,但他一開始那種堅強、上進、樂觀的精神還是感動了我,他最終失敗的原因也給我敲醒了警鐘,讓我從中汲取了教訓。 

  閱讀祥子的悲劇,讓我懂得了一個道理,那就是追求一個目標並取得勝利,那就要不懈!不懈地奮鬥,不懈地努力,不斷地從每一次的失敗中堅強起來、振作起來,這樣才會取得最後的成功!我生活在一個和平、友愛,但也無時無刻不充滿激烈競爭的社會環境中,如果不去通過自己艱苦的努力、奮力地拼搏,不通過一次次地從失敗中站立起來,同樣也會遭受同祥子一樣的命運!朋友們,學會面對現實吧,現實不是幻想,在現實生活中有太多辛酸與悲愴,有太多的挫折和失敗,把自己的生活理想化你會敗得比祥子更慘!祥子失敗的原因就是他沒有事先料到當時世道的不公,他簡單地認為追求理想、通過努力就可以使自己過上好日子,但他忽視了現實的殘酷。在閱讀他的故事時,開始我只是恨,恨那個殘酷社會的黑暗,但是仔細地思考過後,我認為祥子如果再堅強些,如果他每次都能從失敗中站立起來,他就不會走向墮落! 

  看來,生活需要有理想還需要面對現實,實現理想需要奮鬥,奮鬥要持之以恆!

您正在瀏覽: 讀《駱駝祥子》有感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駱駝祥子》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