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我最欣賞的一個人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我最欣賞的一個人_12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pp958

  “古之所謂豪傑之士者,必有過人之節。人情有所不能忍者,匹夫見辱,拔劍而起,挺身而斗,此不足為勇也。天下有大勇者,卒然臨之而不驚,無故加之而不怒。此其所挾持者甚大,而其志甚遠也。”這段話出自蘇軾的《留侯論》,它的大意是:古時候被稱作豪傑的人,一定具有一般人無法忍受的度量。有勇無謀的人被侮辱,一定會拔起劍,挺身上前搏鬥,這不足夠被稱為勇士。天下真正具有豪傑氣概的人,遇到突發的情形毫不驚慌,當無原因受到別人侮辱時,也不憤怒。這是因為他們胸懷極大的抱負,志向高遠。

  《留侯論》一文說的是與韓信、蕭何並列為“漢初三傑”的謀士張良。

  張良出身於貴族世家,祖父開地,連任戰國時韓國三朝的宰相。韓國的滅亡,使張良失去了繼承父親事業的機會和顯赫榮耀的地位,他心存亡國亡家之恨,並把這種仇恨集中於一點——反秦。他結交刺客,在秦始皇必經之路上埋伏等待,想要擊殺他,未遂,被懸榜通緝,不得不埋名隱姓,逃難到他處。

  一天,張良在橋邊散步時,遇見一位穿着粗布短袍的老翁,他走到張良的身邊時,故意把鞋踢落橋下,然後傲慢地差使張良道:“小子,下去給我撿鞋!”張良愕然,但還是忍着心中的不滿,替他取了上來。隨後,老人又蹺起腳來,命張良給他穿上。張良還是強壓怒火,膝跪於前,小心翼翼地幫老人穿好鞋。老人非但不謝,反而大笑而去。張良呆視良久,只見那老翁走出里許之地,又返回橋上,對張良贊道:“孺子可教矣。”並約張良5日後的凌晨再到橋頭相會。張良不知何意,但還是恭敬地跪地應諾。

  5天後,雞鳴時分,張良便匆匆趕到橋上。誰知老人已經等在橋頭,見張良來到,忿忿地斥責道:“與老人約,為何誤時?5日後再來!”說罷離去。結果第二次張良又晚老人一步。第三次,張良索性半夜就到橋上等候。他經受住了考驗,於是老者送給他一本書——《太公兵法》。從此,張良日夜研習兵書,俯仰天下大事,深受劉邦的器重和信賴,終於成為一個深明韜略、足智多謀的“智囊”。

  不能忍的張良刺秦失敗,命懸於絲;在學會忍耐后,他才發揮出了自己真正的才幹。

  我也是個無法忍耐的人,如果有人說我一句壞話,我定會反說他兩句;如果有人打我一下,我也絕對不會客氣。但是自從讀到這一篇《留侯論》后,我才明白:忍耐不是軟弱,乃是大度;忍耐並非投降,而是勝利。

  其實,人無完人,審視一下自己,我們就沒有理由對周圍的一切都那麼苛刻。一個人的成熟度,在很大程度上表現為他的忍耐程度。學會忍耐,會讓生活更加輕鬆;學會忍耐,我們會少一些浮躁,多一些思考;學會忍耐,我們不會再為小事煩惱。

  忍耐,是在等待一個機會,是在積蓄自己的力量。我們可以忍受別人異樣的目光,還有沒來由的猜測,但是我們一定要清楚自己的目標,並毫不動搖的朝着自己的目標前進,直到我們成功的那一刻,讓所有人為我們鼓掌。

  上海徐匯區上海市西南位育中學(國商附中)初二:徐安琪

您正在瀏覽: 我最欣賞的一個人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我最欣賞的一個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