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三識西湖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三識西湖_9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pp958



  

  西湖,一個爛熟於心的名字。上比天堂的是它,下比蘇林的也是它。家喻戶曉的“西湖十景”引人駐足;傳奇浪漫的“人蛇戀”亂入心扉。但這一切都只是聞名卻並未見面。西湖,也就這樣又熟悉又遙遠的存放在心底了。

  

  

  初識西湖,源於一個美麗的傳說被搬上了大熒幕。白素貞與許仙的相識、相戀、甚至於紛飛都始於西湖。腦海里翻騰的一直是他們相識的一幕:江南里,西湖邊,小雨揮灑的季節。一隻小船駛於湖面上。岸上,一位文質彬彬、面容清秀、書生模樣的小生呼喊着船夫,求着讓他避避雨。船上一女子一回眸,一轉身,就這樣迷倒了千萬男子。一身白紗、一雙溫柔的眼睛,時不時用水袖遮住的微笑,那樣脫俗典雅!就這樣,船篷下,雨霧裡的交談開始了兩人的情緣。

  

  

  但最終,是妖非妖,亦仙非仙的白娘子還是沒能成為普通人,雷鋒塔下的沉思切斷了她與許官人的情。緣起緣滅,雷峰塔至此成了終結的象徵。傳說終究是傳說,可依舊造就了西湖無法破滅的形象。

  

  

  再知西湖,便是由古詩里,大文豪的描述開始了。蘇軾眼中“淡妝濃抹總相宜”的女子總是給人幻想。可這蘇公決不是只為了游湖而來,更是在這西湖中留下了長長的生命堤壩。“蘇堤春曉”不就見證了東坡學士與西湖的難捨難分嗎?

  

  

  離開了蘇東坡,我又跌跌撞撞地進入了余秋雨的“西湖夢”。這夢過於疏離,過於抽象,過於虛幻,過於飄渺,可還是讓他自覺欠了這汪湖水一筆宿債,還不清,道不明。太多太多的情與歷史糾結在這夢裡,千年的沉澱讓這西湖似曾相識卻又無法靠近。可對於後人,散落在這山水間的才華,孤傲都只能化作純粹的景點,只是景點罷了!可余秋雨的“西湖夢”有着生的大徹大悟,由情至美的反反覆復,總覺得悟出了什麼,卻又少了什麼。看來,對於西湖的解讀還是繼續留給後人啊!

  

  

  三識西湖,突然矛盾了。心中總是盼着哪天能親自到這傳奇的土地,領略它的風采。可又猶豫了,去了,去了又能如何呢?它的千年蘊藉我還是無法參透,就算身臨其中,也只是匆匆過客,留不下什麼,帶不走什麼,過了,也只是夢一場!

  

  

  

  三識西湖,只落下個:聞名不如見面,見面不如聞名!

您正在瀏覽: 三識西湖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三識西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