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奧運帶來文明的思考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奧運帶來文明的思考_10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得得9

2008年已經到來了,奧運會也快開了。一個中國人期盼了多久的夢,終於也要實現了! 

  這是多麼令人興奮的事啊!然而在外國人的眼裡,中國人是多麼的不講文明啊!隨地吐痰,隨手扔垃圾,踐踏草坪等等不文明的現象隨處可見。中國人這糟糕的形象早已在外國人的心中生根發芽,開花結果!甚至在外國一些公共的場合用漢語寫着“不準隨地大小便。”這是多麼大的侮辱啊!然而這侮辱雖然引起了我們的憤怒,但是我們依然我行我素,依然隨手扔垃圾,隨地吐痰,踐踏草坪…… 

  這一切是為什麼?為什麼我們要隨手扔垃圾,隨地吐痰,踐踏草坪?也許會有人回答我是習慣,是個人的素質問題。那麼為什麼外國人沒有這習慣,為什麼他們的素質會比我們高?其實我們原本和他們站在一條起跑線上,但是由於我們的不在意,我們的隨便,才會養成這種習慣。說到文明素質,其實,每個人內心都有向善、向美的天性,只是日復一日,因自我約束的態度、力度不同,才有了令人一目了然的區別。這一漸變,既與思想認識有關,更是一個行為習慣的養成過程。真希望我們在構建文明和諧社會的進程中,人人能拋掉壞毛病、養成好習慣,不容“小惡”,不拒“小善”,讓不文明的畫面、不和諧的音符,少些,再少些。 

 我曾在網上讀過這樣的一個小的不能在小的故事了。一位母親正騎自行車帶着年幼的女兒迎面而來。孩子一不小心,手中的餅乾掉在地上。母親馬上停下車,輕聲對女兒說:“來,咱們把它扔到垃圾桶里去。”說著便把孩子抱下來,倆人彎腰一起去撿地上的碎餅乾。就是這一普通的一幕,不由讓人想起一句話:素質,是一種習慣。仔細想想,不是嗎?無論這位母親,還是將來的孩子文明素質如何,在這一細節中已有了答案。 

  其實在生活中,我們只要多走幾步路,垃圾就會在垃圾箱里靜靜地躺着,將痰吐到痰盂中,行人也不必再低頭去看路了,將腳踏在水泥板上,草兒也有了笑容…… 

  大家還記得“東亞病夫”嗎?!面對曾經的恥辱,我們不僅自立於民族之林,也贏得了國際社會的尊重與重視。當然,這其中付出的努力和汗水也是不能忽略的。在每一屆的奧運會上取得的金牌,掛上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旗,還有取得了第29界的奧運會舉辦權。這些與曾經的“東亞病夫”形成了多麼鮮明的對比啊!然而,這麼大的困難我們都戰勝了,可是為什麼我們卻戰勝不了這隨便的習慣呢? 

  文明與不文明,只是在那幾步路中,文明與不文明,也只是在那思考的一瞬間。然而就在那幾步路中,那思考的瞬間,我們的形象也在變化着……

您正在瀏覽: 奧運帶來文明的思考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奧運帶來文明的思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