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構築綠色網絡平台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構築綠色網絡平台_12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pp958

對許多學生而言,上網幾乎已經成為每天必經的儀式。許多人放學回家的第一件事就是打開計算機,或者上網玩在線遊戲、聊天,或者只是漫無目的地四處遊覽。但在當今社會,很多青少年卻因為沉迷網絡而荒廢學業,情況之嚴重令人擔憂。 

 如果我們仔細觀察,就會發現網絡的吸引力對青少年竟如此之大。各種網絡遊戲充斥着網絡世界,什麼“夢幻西遊”、“魔獸爭霸”、“跑跑卡丁車”……令人眼花繚亂;而一些不良信息,例如暴力、色情等資訊也在侵蝕着青少年。那麼,為什麼青少年會沉迷網絡,甚至不能自拔呢? 

 首先,要說說青少年本身。青少年學生處於成長的關鍵時期,好奇心強,對任何事情都感興趣,甚至不懂得怎樣去防範;而且他們的自制能力都較差,很難抵受誘惑;自我控制能力不好,就容易迷戀網絡,容易上癮,容易對網絡產生極大的依賴性。 

 其次,要說說他們的父母。一些父母因為工作太忙,無暇照顧子女,故常常只有子女一人獨自在家,讓傭人幫忙照顧起居生活,時間一長,孩子萌發孤獨感,渴望着一種理想生活,而這種生活也就只能從網絡的虛擬世界中得到,因此他不停地從網絡中得到滿足與快感。也有些學生因為家庭糾紛或親子矛盾而產生逃避或者報復心理,對自身影響甚大。 

 最後,要說說這個社會。雖然現在的社會日益進步,但不良信息卻越來越泛濫。那些發布色情信息、暴力信息、欺詐信息、網絡謠言的人從中牟利,逍遙法外;而一些青少年卻沉迷其中、蒙在鼓裡。難道這就是社會的所謂“進步”嗎?這些信息明顯觸犯國家法令或者違反道德規範,正是這種歪風蔓延於社會,才會使青少年墮入其中,泥足深陷。 

 2005年,在北京發生了一起因沉迷網絡而導致家庭死傷的悲劇,年僅17歲的北京少年小新為了偷錢上網,殘忍地將奶奶砍死,將爺爺砍成重傷。現在,小新在看守所里最想念的就是九泉之下的奶奶。然而,後悔又有什麼用呢? 

 青少年沉迷網絡的問題如此嚴重,難道我們就只能坐以待斃嗎?要還給青少年一個綠色、和諧、健康的網絡環境,我認為可以從這幾方面進行嘗試: 

 第一,要青少年自我約束上網行為。提高自我控制能力是至關重要的一步。青少年應該盡量控制好正確的上網時間,不要過度上網;要抵制一切不良信息,注意分析、鑒別信息,不要在網上發布不良信息。 

 第二,家長要配合,努力改善與孩子之間的關係,不要使關係惡化,否則要幫助孩子戒掉網癮簡直就是難上加難。父母可以多陪伴孩子上網,共同分享上網心得。也可適當提醒孩子注意上網時間,向他解釋沉迷網絡的危害性。 

 第三,社會要儘力協助。各個社區可以建立“綠色網吧”,控制上網時間;也可多召集一些義工,幫忙開解沉迷網絡的青少年。政府可以設立一些戒網癮的機構,讓一些沉迷網絡的青少年儘早懸崖勒馬,浪子回頭,不要等到踏上不歸路才有所行動。同時也要阻止不良信息的發布,對一些不良信息要嚴加打擊,保護青少年的心靈。 

 構建綠色網絡平台已經刻不容緩,青少年是未來國家發展的希望。讓全社會都行動起來,為清除網絡陰影,還給青少年一個潔凈的網絡世界而努力。

您正在瀏覽: 構築綠色網絡平台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構築綠色網絡平台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