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蘇軾讓我記住了生命的從容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蘇軾讓我記住了生命的從容_10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pp958

 

  初三學員:株株鷗 遼寧瀋陽(林檣)分校

  (第一段可寫得更有文學興味。) 

  “竹仗芒鞋輕勝馬,誰怕?一蓑煙雨任平生。”

  濕潤的天,淅淅瀝瀝的雨。同行的人,沒有雨具,匆匆忙忙地趕路,忙着躲雨。然而,唯有蘇軾,邁着沉實平穩的步伐,深邃的雙眸凝望着遠方,嘴角似起未起的有一抹淡淡的笑意,彷彿這雨不是意外的災禍,而是生活的點綴;彷彿這雨不是老天對人的戲謔,而是生命的詩意。果然,雨過天晴,山頭溫暖的陽光迎向人們,同行的人該是一展愁眉的時候了,而蘇軾只是“回首向來蕭瑟處,歸去,也無風雨也無情。” 

(本段的解讀非常好。)  

  遇雨而不驚,雨晴而不狂喜。面對打擊毫不失意,喜怒哀樂融為一體,這生命的從容令我難以忘卻。 

  “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月朗星疏,疏落的梧桐投下孤單的影。蘇軾在院中踱步,仰望蒼明的月,月圓之日,該是團圓之時啊!然而,朝廷如“瓊樓玉宇,高處不勝寒。”月亮總是“別時圓”。境遇的慘淡,寂寞無依,化為蘇軾頭上的一根白髮,或是臉上的一道滄桑。蘇軾與常人一樣,有心結。(很好。) 

  可他參透人生,有結又有解——“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間”“人有悲歡離合,月由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抬眼望一眼明月,蘇軾淡淡地笑了,即使縱隔千里,依然可以共嬋娟。 

(短暫的憂愁以後,解開心結。)

  豁達的心胸,平和的心態,於逆境中自我調整,不像趙師秀“閑敲棋子落燈花”的急躁,不像杜甫“忍能對面為盜賊”“歸來倚杖自嘆息。”的愁苦。 

  蘇軾的筆下,是一種生命的從容。它源自磨難困苦挫折阻塞,源自不沉淪,不氣餒,源自博大的胸襟,豁達的心態,源自從走過的每一步中思考,感悟,讓自己的生命超於榮辱得失,真正解放、開闊、自由。 

  蘇軾讓我記住了生命的從容。這生命的從容,我會永久記下,也許我不會達到這完美的境界,然而我會一直走向它。(水到渠成的感悟。)

  簡評:本文的立意很高,小作者由蘇軾的詞,領悟到“生命的從容”。小作者選擇了兩首有代表性的詩詞,進行了較深刻的解讀,蘇軾“豁達的心胸,平和的心態”得以充分的體現。文章的語言表達好,感悟深,是一篇優秀之作。 

您正在瀏覽: 蘇軾讓我記住了生命的從容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蘇軾讓我記住了生命的從容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