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漂泊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漂泊_10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小景

漂泊 標籤:漂泊作文

  看慣了彼岸花的美麗,看慣了彼岸流雲的恣意,看慣了彼岸飛鳥的自由,突然看了一些文字居然會覺得措手不及,甚至是害怕。因為沉浸在彼岸虛幻的想象世界里多久,一睜眼便是這個曝晒在烈日下的世界,恍惚與迷茫像兩條日益明朗的藤蔓,以一種奇怪的、扭曲了的姿態漸漸纏上雙腿。於是,就那麼怕了張愛玲,怕了那犀利以至於一針見血的文字;怕了魯迅,怕了那沾着人血的饅頭;怕了安妮寶貝,怕了清醒時的頹廢,頹廢時的清醒;怕了曹雪芹,怕做了一場紅樓夢,醒來時一切皆空。

  他們用鋒利的言辭來逼出深藏表面下的真相,用蒼涼而荒蕪的文字描繪出世間百態,讓淚水在微笑中流淌,讓笑臉在淚水中綻放,讓世界走向不可名狀的極端。因為習慣了照片中的圖像只是表面,握手時的溫度也僅是皮膚,所有內里的情感就像岩漿一般被深埋在地球中心,深不可測,所以害怕那暗藏鉤刺的文字,會在不知不覺間鉤中了那些被掩飾的真相,一語成讖。

  於是很自然地喜歡了林微因,那個如詩如畫的女子。喜歡她的去留無意,喜歡她如精靈一般,彷彿上天給她悲傷只為讓她給世人快樂,人世的無常只為了有更多的驚喜。喜歡她在那個風煙亂舞的紅塵時代,依舊清雅,依舊端然,從容執筆,寂靜歡喜。曾在一個暖暖的午後看過她的《你是人間的四月天》,既沒有張愛玲文中的刺骨之寒,也沒有三毛文中欲哭無淚的嘲諷之詞,沒有大悲大喜,沒有跌宕起伏,因為她明白挽不走終究是剎那芳華,所以也就看淡了世間的一切。

  於是靠着《你是人間的四月天》,我悄然度過了一段安詳寧靜的時光,所有的嘈雜都被拋在了一邊。我試着將思維的稜角漸漸磨平,既不會傷害自己,也不會傷及無辜,讓心靈在思維的帶動下理性且詼諧,成熟卻也不乏童稚,讓自己成為自己最強大的依靠。試着改變角度看問題,明白平視和俯視是對自己的關注,而仰望是對整個世界的關注。同樣也試着去重新閱讀那些文字,從前的格格不入變成了現在的共鳴,看每一個主人公在屬於自己的文字里喜怒哀樂,看他們笑嗔哭鬧都別有一番情趣。

  看多了彼岸花的嬌艷與虛幻,我開始期盼能擁有一棵屬於自己的小樹。哪怕小,也是有屬於自己的一方土地;哪怕笨拙,不會開出鮮艷的花,也起碼有枝葉繁茂;哪怕弱,也還有樹榦可以讓我依靠。

  當我再次站在此岸看彼岸的花時,身邊已多了一棵小樹,心裡滿是欣喜與明朗。我明白是彼岸花見證了樹的成長,如若有一天,那樹根執着而頑強地抓住了土地,與彼岸花共同汲取大地的養分,那麼我不會忘記,是當初無根的漂泊帶來了碩果,從此塵埃落定。

  我就是我,即使漂泊,即使彷徨,我也始終明白,彼岸的虛幻美好終不及此岸的腳踏實地。

  安徽合肥蜀山區合肥市第五十中學初二:趙曉迪

您正在瀏覽: 漂泊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漂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