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何時人長久,共嬋娟 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何時人長久,共嬋娟_7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700字  編輯:pp958

  又是一個月圓之夜,在這無眠的夜晚,你把酒問天,明月也無言。

  一杯清冷的酒,一輪皎白的月,一個無眠的人,一縷淡淡的愁。你是想去月宮吧?還是罷了,那裡太華麗,太寒冷,一如你嚮往的官場,並不肯接納你,於是你在這月圓之夜舉杯問月,自是沒有回答。你在月下端起酒杯,揮袖起舞,好生快活,如何像那多愁的人間?

  那似輕紗一般的月光轉過硃紅色的樓閣,拂進雕花精美的窗戶里,拂上你的臉。你瞥見月光,心中自嘆:這撩人的月光怎能總映射着人們別離的悲傷呢?不,你的本性不是哀婉的,你有豁達的胸襟,轉念即悟出了人生:“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算了,罷了,官場失意,兄弟別離,不都是人生的常事么?這世上本就不會有圓滿的事情啊,問天問月也只不過是討一些逆境中的自我安慰吧。既然那瑰麗堂皇的月宮不肯接納你,你又不肯融於這多愁的社會。所以你以酒為友,你醉了,醉的酣暢淋漓,直到天亮,你陶醉於自己理想的世界,那裡沒有官場傾軋,沒有離別的傷感,沒有是非恩怨,同時也送出了美好的中秋祝願:“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沒有更多的設想與構思,你揮就了一篇千古絕唱。《水調歌頭》是如此渾然天成,彷彿沒有半點酌詞斟句的推敲痕迹,痛快地表現出你內心的情感。你的這篇作品既有婉約派的柔情愁腸,又有豪放派的樂觀豁達。不愧令胡仔贊為“中秋詞自東坡《水調歌頭》一出,余詞盡廢。”

  千年前的你怎能知道你的名篇正被我細細品味,我抬頭仰望那輪彎月,它真的承載了古往今來文人墨客的紛雜的愁緒嗎?那麼今天又有多少人乘着月光失意或團圓。你告訴我,要常常保持一顆曠達的心,才不會有那麼多的愁緒,不會有那麼多的負擔。

  掩卷仰面,誠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初二:王佳琪

您正在瀏覽: 何時人長久,共嬋娟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何時人長久,共嬋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