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自然的,實在的,才是和諧的 1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自然的,實在的,才是和諧的_13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300字  編輯:pp958

在今天,和諧這個字眼,應該是全民共知的了。從中央到地方,從繁華都市到偏僻鄉村,從一身學究氣的教授,到粗野鄙陋的農夫,人人都在說和諧,道和諧;而怎樣構建和諧社會,也業已成為了當今人們一個近乎熱門的話題。 

  和諧是什麼?智者見智,仁者見仁,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見解。教授通常是有知識、有涵養的人,他們的見解好象是很深刻,可與此同時,卻又不免透露出幾分象牙塔中特有的酸腐味道。就曾經在報紙上的一篇評論文章看到,一位教授對和諧涵義的闡述。但他的所謂闡述,卻並不怎樣聰明。換而言之,也只不過是和小學生在解詞時那樣,在對着和諧二字望文生義罷了。他說,和者,一人一口禾,即人人都有一口飯吃;諧者,人人都可以說話。於是,兩者和在一塊,就構成了和諧的涵義。在他看來,我們如今所說的“和諧社會”,也就是指人人都有飯吃,人人都可以說話的社會。

  

  然而,和諧真的就是那樣的么?我想,問題並沒有那麼簡單。如果真是那樣的話,按現在的情形來看,人人都有飯吃、人人都可以說話,應該是不成什麼問題了。但只要我們靜心思量一下,我們就會發現,我們身處的這個社會,依然還不夠和諧;或者說,和諧依然是我們處在這個社會當中的每一個人共同渴望與追求的心愿。

  

  舉個例子來說吧,前不久廣東珠海就發生了一件令人匪夷所思的事情。這一事情的發生,就恰好表明在我們人人倡導和諧社會的今天,仍然存在有種種不和諧的現實。事情是這樣的:一個畢業於某名牌大學的高級女白領,看上去外表漂亮而又似乎挺有涵養,私下卻竟然對一個十六歲的鄉下女保姆長達有五年之久的近乎瘋狂般的虐待。虐待的結果,致使這個可憐的鄉下女保姆被摧殘得不成人形。具體的情況我就不想多說了,但很顯然,之所以會發生這樣的事情出來,其直接的原因就是出於這個高級女白領一種變態的心理(很多人都是這樣認為),而間接原因也是最為深層次的原因,則恐怕是和她身邊所處的環境即我們共同擁有的這個社會有關吧。也許,有人會說,她變態、她犯罪,是她一個人的事兒,怎又和社會扯上關係呢?然而,無數事實告訴我們,像她那樣走上犯罪道路的人,固然和她不健康甚至變態的心理分不開,但也不能排除社會上的一些不良因素對她的影響。由於種種原因,我們當今的這個社會,仍然存在有力量的強弱對比,貧富的分化懸殊等現象,一句話,回到和諧這一話題上來說,我們這個社會仍然有不和諧的因素存在,和諧社會仍須我們花大力氣去建設。

  

  而要創建和諧社會,就要弄懂和諧的真正含義所在。其實,和諧不是高高在上,存在於那些高深莫測的象牙塔中,和諧也不是教授口中那略帶了酸腐氣息近乎望文生義的解釋。和諧更不是一種單純的政治口號,並不是說叫嚷得越響,和諧就會早一些到來或者社會就更像和諧;恰恰相反,我個人以為,只有自然的,實在的,才是和諧的。和諧來源於人的一種自然真實的心靈。和諧從來不虛張聲勢,它又是人的一種實實在在的為人處世行為。當然,我必須說明的是,要做到自然、實在,一個最為根本的原因,又是和人的善良的本性,和人的公正、公平的理性密不可分的。另一方面,也只有同時強調人與人、人與社會以及人與自然的和諧,才是我們內心真正渴盼的和諧,才是我們這個社會迫不及待所要建設的和諧!

您正在瀏覽: 自然的,實在的,才是和諧的1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自然的,實在的,才是和諧的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