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逆境與順境 14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逆境與順境_14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400字  編輯:pp958

我方的觀點是順境有利於出人才,當然我方並不否認逆境也可以出人才,但是我們認為順境比逆境更有利於出人才。人才是指出類拔萃、德才兼備的人,我們說的順境就是為這樣的人才的發展提供好的條件。我們的總設計師鄧小平同志提出改革開放政策,為人才的發展提供了更為順利的、優越的條件,在這個大順境中,我國人才輩出。這說明順境給人才更多的表現和發展機會,順境更有利於出人才。比如順境成才的哈佛女孩劉亦婷 

  順境給了人樂觀的性格!逆境給了人兩種路:消極.順境可以給成功提供比逆境更好的物質條件。 

  順境更有利於人的成長 。順境就是良好的境遇,逆境與之相對。人的成長指的是人從自然人轉變為社會人,以及充分社會化的過程。以身心的健康發展和社會角色趨向成熟兩個指標來顯示,雖然順境逆境,都是人成長過程中必然面對的人生境遇,但比較而言,順境更有利於人的成長。 

  首先從人的身心發展來看,一方面科學的營養供給、健全的公共衛生體系,比起匱乏的物質保障,欠缺的公共衛生服務,更有利於人的生理成長,且不說中國的舊社會中有多少人死於饑寒交迫之中,也不說十年動亂耽誤了一代人的青春,就拿我們學校的現實來說吧,有的同學經濟困難不得不綴學,新讀書無用論的影響,又使許多學生棄學從工,棄學經商。更不用說社會上還有許多新文盲的存在,他們空喊着逆境出人才只是把眼光盯住古往今來在逆境中成功的一點例子就盲目斷言,自然會得到這種以偏概全的錯誤結論。另一方面,順境更有利於人心智的成長,人心智的成長包括認知能力的提升、性情的陶冶、品格的養成。逆境中,學習環境是壓制性的,可以認知事物,但是順境中,提供的是鼓勵性的教育氛圍,更有利於認知的系統發展。逆境中可以認識到人生的艱辛,但也容易產生焦慮和痛苦,甚至產生對他人的疏離感和不信任。而順境當中,我們更可以體會到家庭的溫暖,社會的關愛,友情的可貴,從而擁有寬容開放、健康的心態。逆境中,對人品格的培養是有條件的,很容易就超出了基本的心理承壓範圍,造成人格的扭曲。而順境中,對人品格的培養,卻是潛移默化的,通過積極的教育手段,和良好的性情陶冶,鍛造更健全的人格。在中國古代有認為人之初性本善的孟軻,也有認為人之初性本惡的荀況。其實,現代科學已經證明人之初並無善惡之分,正如一張白紙,是否能描繪出成才的藍圖,完全由他的經歷和所受教育決定,環境對人的影響太大了。所以才有“昔孟母,擇鄰處”的佳話。魯迅曾說,天才的出現,不僅需要天才的種子,而且更要適宜天才生長的土壤。人是一切社會關係的總和。一個人的成才與否,不僅與他的主觀努力有關,而且與他所處的社會經濟環境有關,諸葛亮成為千古人龍沒有劉備三顧茅廬是不可思議的,曹雪芹登上中國古典文學的頂峰,沒有他青少年時期的良好教育是不可能的。

  其次,從人的社會化進程來看,一方面順境更有利於滿足人生各階段的成長需求,當我們還是孩童的時候,順境中家庭的關愛讓我們具有了自信心和自主意識,而在破碎中家庭中長大的孩子,容易自卑多疑。青少年的時候,順境中良好的教育,可以使我們學業有成,謀生有道,而缺乏教育,則一時失去成長依託,迷失生活方向。當我們到了成年乃至老年的時候,順境使人在自我肯定中,獲得終生成長的動力,而逆境的衝擊,容易使人意志消沉,自我否定。另一方面,順境更有利於人社會角色的成熟,因為人的成長,總是以其獨立的擔當恰當的社會角色為標誌的,逆境中的困頓,容易產生挫敗感,使人打斷終生成長的進程,而順境中持續的社會發展,健全的制度安排,和諧的日常生活,為人的社會角色成熟提供了更良性的空間

您正在瀏覽: 逆境與順境14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逆境與順境 暫無評論